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来稿>新闻报道 




内地何时出现合资演出机构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来稿

  合资影院凭借着优良的硬件设施和系统的软件服务,一直是内地影院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影院毕竟只是一个产 品的最终销售地,其经营的火爆与否和电影发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WTO之后,每年20部进口大片,只会让电影 制造者们厉兵秣马的练一阵儿。对于电影院来说,外资与国有始终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很自然的,演出人也一直在关心WT O之后,合资剧院、合资中介机构是否也会随之而来。尽管1997年文化部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中声明:国家不 允许合资演出机构的存在。但是近期一位文化部的官员透露,并不排除合资演出机构在内地出现的可能性。

  那么外资进入中国内地演出市场,会带来什么呢?

  目前全国仅文化口就有各类影剧院1800家左右,但其中大部分都设施老化,已经不能适应现在观众欣赏水平的需 要。另外,国内不少剧院在体制上是与当地的省(市)演出公司两块牌子一个班子,体制不畅,经营手段不够灵活,基本上是 演一场亏一场,更多时间只能用放电影的收入来补足利润。从这几点来说,国有剧院吸纳海外资金不仅可以补足资金缺口,提 高剧院的硬件,更重要的是改变体制,而且还可学习到国际的先进的管理与经营经验,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的演出市场到今 天也还没有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大部分被引进的国外项目还有“赞助”“交流”的成分;而我们送出去的项目也是有偿演出 多,商业演出少。国内的演出市场,北京、上海、江浙及东南沿海一带确实经营得不错,这几个城市的演出中介机构也相当有 活力,但是我们有几个世界级的国家剧院、中介机构,更别提广阔然而不甚景气的西部、中部演出市场了。

  影院是电影的最终销售地,而电影的发布、排期是由管理部门直接调控的,因此,合资影院并不具有更多的优势。但 剧场经营就不一样了,项目的设置是可以自己策划的,只要在《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许可范围之内。剧场、中介机构一旦 引进外资,本土的机构会受到什么样的冲击,是否还具有竞争力,这是一个颇让人担心的话题,这情形多少有点儿像我们的汽 车工业。好在演出市场这一块儿现在还是我们自己的天下。虽然在短时期内,合资剧院、合资中介机构不会进入市场,但是我 们的演出人还是应该未雨绸缪,千万不要像中国的汽车、电影也一样,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惊呼“狼来了”。(露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来稿>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