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黄宗江的人缘、艺缘与戏缘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9:53  每日新报

  黄宗江先生今年79周岁,但他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绝不像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在随《今生是亲人》剧组来津与观众的见面会上,无限怀恋地说:“我喜欢天津,因为它使我想起我的‘少女时代’———30年代中期。”黄宗江先生在天津上学时,他已经开始了演戏生涯,但多数饰演女性角色,当时他与周恩来、曹禺并列被誉为南开的三大“女演员”。

  观众们开始还以为黄老因为年龄的关系说错了话,在听了这番来由之后,用响亮的掌声和喝彩,回报这位老人对天津的深厚感情。

  黄老说:“我当过职业话剧演员,1944年秋,我离开重庆,下海当了水兵,也可谓在大海里金盆洗手;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今年虚岁80,又重施铅华粉墨。这几年,偶然玩票,过个戏瘾,如在电影《飞跃、飞跃》,电视剧《寻梅》等戏中,演个零碎儿,均是差强人意,并不顺心。演戏之道,首在放松,从容应对,要看艺缘、戏缘、人缘。”

  黄宗江老人说他开始是被《今生是亲人》的剧本深深吸引,初看时以为就是一部简单的情节戏,看下去却觉深情、深刻、深邃。“我演的毕教授是个幸福的‘姥爷’”,他说,除了老教授家以外,还有出租车司机家、郊区老农家,这三家阶层、环境、文化、风格大不相同,矛盾多多,甚至走上法庭,但到了最后,不但互相体谅,且融入了一种都是亲人的至高境界。“这一点,我深有体会,”黄老说,我就有个比血统还亲的孙子,(习称外孙,我们家取消了‘外’字),他妈妈是个超级马大哈,我孙子小时候,我就对他说,他是他妈妈在瓜地里抱错的。在戏里,我这老爷子竟一下子抱错了仨孙子。”

  “这年头差劲的甚至令人生气的本子都不少,好的也有。因为《今生是亲人》是一个非常称心的剧本,所以我欣然走进了这个摄制组。导演艺龄不大不小,严谨又从容。演员是群戏,男女老少,一个是一个的。尤其演我女儿的,孙女的,我作为观众时就特喜欢她们,进了戏更是‘视如己出’。于是这一家人,不对,是三家人哪,真都成了‘今生是亲人’啦!”新报记者方方





 相关链接
人物特写:“幸福姥爷”黄宗江 (2000/08/27 11:13)
冯宪珍饰《今生是亲人》女一号 减肥没商量 (2000/09/04 09:55)
《今生是亲人》剧组周日来津 (2000/08/30 11:10)
蒋小涵:《今生是亲人》让我既快乐又痛苦 (2000/08/27 10:39)
《今生是亲人》今晚讲述“养育之恩” (2000/08/21 06:29)
电视剧《今生是亲人》即将开播 (2000/08/18 17:1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