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回顾:罗大佑之隐情歌 影情歌 纯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15:56  南方网

  隐情歌

  《恋曲1980》

  创作时间:1979年

  收录专辑:《之乎者也》(1982年)

  戏评:在这首歌中,罗对爱情与永远的鉴定区分已十分清醒,在这种一刀切的勇气中,罗似乎想证明无论是抛弃还是忘记,爱情与永远可能更像是一对生死冤家。然而罗最后更想告诫天下所有恋人:爱,“世上没有人有占有的权利”。

  背景:创作这首歌时罗正值旧爱新欢交接岗的特殊期,再加上当时他正在台北仁爱医院担任见习医生,第一次直接面对大量的生老病死,罗开始向他生命表达的第二个脱胎期慢慢靠近。

  《爱人同志》

  创作时间:1988年

  收录专辑:《爱人同志》

  戏评:爱人与同志是两个明显带有革命崇高色彩的字眼,但应用在特定场合,就避免了成为一句美丽而空泛的口号。

  背景:电影《棋王》的主题曲到底适不适合由《爱人同志》来负责,已经无法考察。我们唯一可以考察到并沉思的是这首歌为什么没有出现在和平的九十年代初,而是诞生于兵荒马乱、错荡不安的八十年代末?

  《台北红玫瑰》

  创作时间:1994年

  收录专辑:《恋曲2000》

  戏评: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罗厂长二十年来最风情万种也最触耳惊心的一次出击。然而罗采摘的这朵红玫瑰绝非香江花月夜里的那朵黑玫瑰与白玫瑰,而是拒绝红色污泥的一朵血玫瑰。

  背景:在曾经烟花的晚上,这首歌是一把温柔的匕首。

  《恋曲2000》

  创作时间:1994年

  收录专辑:《恋曲2000》

  戏评:至此,罗的“恋歌三部曲”完成了对二十世纪中国人脸孔、心灵轮廓的歌唱,情歌时代又将遭遇新一轮红日的照耀。四十而伤的罗抚摸着中国人最敏感的血脉,让这首即将揭晓千年问题的浮世恋曲有了新的说法。

  背景:在全球重摇滚与不插电两大潮流的夹击中,罗选择了与上海管弦乐团、合唱团合作,充分体现了融合性。

  《暗恋》

  创作时间:1989年

  收录专辑:《爱人同志》

  戏评:这是人类爱情大战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场冷战,敌我双方就像是在展开一场警察与小偷进行围剿与反围剿的浪漫追杀。

  背景:1989年成为港片《神行太保》的主题曲。

  影情歌

  《是否》

  创作时间:1980年

  演唱过的歌手:苏芮、张艾嘉、潘越云、周华健、杜丽莎

  戏评:当哭这一招已不太灵光时,恋人们就得想法子去实行新措施了。远去的脚步、胸口的泪水、寂寞在心头,都得挺住,否则一道孤独的眼神都会泄露:你还是在乎的。

  背景:电影最后挑中了一位26岁的“新人”苏芮来演唱,她极富穿透力的声音不禁忠实地保留了罗早期的摇滚本色,也让苏一举扬名。

  《恋曲1990》

  创作时间:1988年

  收录专辑:《爱人同志》

  戏评:罗放缓了步子,开始细细端详老情人容颜的转变,但是他熟悉的一切已轻飘飘地溜走了。叠字的使用并没有让每个人都产生爱情的浮想,反而唤醒了童年的梦。

  背景:当时它不仅仅作为电影《阿郎的故事》的主题曲,人们惊奇地发现它更藏有世事变迁之际预言的作用,而许冠杰的版本完全具有粤语情歌经典的资格。

  《滚滚红尘》

  创作时间:1991年

  演唱:陈淑桦

  戏评:光听名字,就有一种千军万马冲杀疆场的史诗力量。滚,它具有一种命运挫折的连续性,它可以是滚来,也可以是滚去,更可以是滚来滚去。观赏一颗红尘或一万里红尘在汹涌滚荡,这是人间最值回票价的一出大戏。

  背景:《滚滚红尘》主题曲。

  《追梦人》

  创作时间:1990年

  演唱:凤飞飞

  戏评:历史不是一座博物馆,它更像是一座照相馆,它可以拍下恋人红色的笑容和青春吹动长发的动态。红颜美人在忍受了一轮“黑漆漆的孤枕”后,不得不再次面对“寒夜的空枕”。但追梦的人无需为今天的饭票发愁,他(她)只要幻想满天飞舞的柳絮都是恋人的笑脸就已足矣。

  背景:电影《追梦人》的主题曲。

  《野百合也有春天》

  创作时间:1982年

  演唱过的歌手:潘越云、殷正洋、苏芮

  戏评: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因为它正享受它的春天呢。谋杀一支野百合,也就等于谋杀了一个春天。这首充满泥土气息的情歌完全有资格成为一首健康向上的励志歌曲。

  背景:乡土电影《野雀高飞》的主题曲,当时是潘越云的版本最为传神。种秋秧

  纯情歌

  《如今才是唯一》

  创作时间:1992年

  收录专辑:娃娃的《四季》

  戏评:把人类老套的词语连结一气呵成一首赞美自由今天无限好的颂歌,并非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背景:罗作品中少有的男女对唱,娃娃的稚气未脱与罗的老气横秋得彰相益。

  《痴痴的等》

  创作时间:1979年

  演唱过的歌手:方正、贾思乐、潘越云、邝美云

  戏评:这是一场不朽,也是一轮赌博。这首情歌是一出经典的爱情独角戏,舞台上,我们只能看到女主角那双越来越难挪动的脚和那道如刑场上革命女青年般视死如归的眼神。而负心郎的背影就在痴心女这种横下一条心的等待中越来越模糊了。

  背景:这是罗出道五年来创作的第13首作品,依旧沿袭只写不唱的路线,为他人的嫁衣而针线侍候。

  《爱的箴言》

  创作时间:1981年

  演唱过的歌手:潘越云、邓丽君、罗大佑、殷正洋

  戏评: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场爱情财产分家的直播节目,女方似乎净挑值钱的拿了:真心、青春、生命、春天,剩下悲伤、岁月、孤独,冬天果真只是一堆破烂吗?“女士优先”可能是一句永恒的真理,但是“女士优先”并不一定就能卷走全部的永恒。

  背景:罗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发表前最后一次“零散”的出击,青橄榄时代结下的最后一颗微涩的果子。总结完“爱情箴言”,罗已开始为他八年目睹之怪现状作一轮总结了。

  《穿过你黑发的我的手》

  创作时间:1984年

  收录专辑:《家》

  戏评:一头诗意飘飘的黑发中突然钻出了一只含情脉脉的手,这也许是恋爱中的一则发型新款,加工简单,创意无限。两个灰暗的人触摸到世界的寒冷,于是他们相互鼓励着期望共同渡过难关,他们甚至确信容颜也能化解冰雪、相互取暖。

  背景:最先收录于《家》,现场版收录于《青春舞曲》专辑,不过最先在中国乐迷中传开的还是张学友的版本。

  《情丝》

  创作时间:1994年

  收录专辑:《恋曲2000》

  戏评:罗犹如一位世外的圣人,无比慈悲地俯视人世的俗事。他静静地考察着“情丝”这件风中飘荡的古迹,任其千缠万绕、曲直天涯。

  背景:为了捕捉一种古朴永恒的基调,罗添置了仿古古董———唢呐。





 相关链接
聆听光阴的故事--罗大佑作品专辑回顾(附图)(2000/09/08/ 15:16)
罗大佑其它作品辑(附图)(2000/09/08/ 14:48)
歌名集成:串烧罗大佑(2000/09/08/ 14:17)
大时代的回响--罗大佑音乐酷旅(附图)(2000/09/08/ 14:03)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