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责任”是不能忘记的——电视剧《亲情树》观后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战萍

  难道真的只有当灾难突如其来,我们才会被迫沉思、梳理人类曾经有过的行为和思想,看看究竟留下了多少遗憾与祸患?26集电视连续剧《亲情树》或许正是想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答案:对于社会、对于人生、对于工作乃至于朋友,我们不能缺少一种责任!

  透过《亲情树》平实朴素的画面,在剧雪扮演的女主人公孙雨欣身上,我们看到了久违的善良、坚强、宽容和无怨无悔的精神。面对母亲因意外车祸而突然离世,面对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面对三个幼小的弟妹,孙雨欣内心也曾经历过一丝犹豫,也知道自己与他们之间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但她还是毅然放弃了美好的前程。没有豪言壮语的表白,也没有试图要证明什么给别人看,有的只是与生俱来的善良本性和清醒的责任意识。为了自己的“亲人”,也为了担负起母亲遗留的重任,她带着三个弟弟妹妹,默默地撑起过早落肩的担子。尽管《亲情树》中存在着一定的弱点与不足,但瑕不掩瑜,剧中流淌的真挚、朴素,善良、宽容还是扣动心弦,令人难忘。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生活周围已有太多的急功近利、恶性竞争与私欲膨胀;善良真实、谦和宽容与起码的情操风尚,不知不觉中在道德底线下奔突。很多谦逊和付出、很多高尚和无私,都被猜疑和讥讽。《亲情树》就仿佛是一帖“清醒剂”,它唤起了我们对久已疏远的爱的涵义的重新审视,让我们重新意识到,永远不能放弃的是责任、信念,乃至理解、包容,还有永不抱怨的自救自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