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美女性感报天气 情色or色情?专题 >正文
评美女性感报天气:虽有矫枉过正,但不无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1:02 中国《新闻周刊》

  调查显示,天气预报是电视节目中观众人数最多的。然而在中国,天气预报却也是表现形式最单一的电视节目之一

  “是天气,还是流行,每晚七点一刻,等着你。”

  这是湖南娱乐频道新近推出的“星气象”节目的片头语。除了言语动作暧昧挑逗,主
持人也成了风情万种、婀娜多姿的星姐。在引起争议的同时,“电视湘军”让人们见识了天气预报的又一种可能,对中国电视台天气预报的改进也不无裨益。

  “星气象”

  美女资源“有效”利用

  在接受采访时,湖南娱乐频道总编室主任刘滨表示,“星气象”引起这么大的动静,是他们事先没有想到的。很多人对“星气象”大加挞伐,但他们忽略了一点:“星气象”并非纯粹的天气预报,而是一个生活时尚、资讯服务的节目。

  在“星气象”里,天气只是一个“幌子”,他们的着力点并不在于此,而是要教会人们如何在各种天气条件下,穿衣打扮、保养身体,像最近街上流行什么样的衣服、应该涂什么防晒霜、如何系腰带等。

  在刘滨看来,“星气象”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节目,只不过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力求洋气、时尚一些。

  为此,在正式播报前,他们插入了一段二三十秒的舞蹈,有印度的、有古巴的,风格各异。至于播报方式则更加自由,星姐可以边走边说,甚至可以躺在沙发上。

  刘滨表示,这些形式可能有点大胆,不符合一些人的口味,但绝不是走“色情”路线,最多有点“情色”,应该不会对社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当初他们之所以决定做“星气象”,是因为目前国内天气预报的形式过于传统,他们想颠覆这个东西。刘滨又表示,因为没有太多天气预报的成分,所以一开始他们就没有和气象局联系,气象资料主要援引自长沙当地几家比较权威的报纸。

  从2000年开始,湖南娱乐频道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星姐选举。有了这么一个节目,他们现有的美女资源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

  刘滨称,虽然节目推出后受到了不少责难,但收视率和观众的反映都不错,因此他们还会坚持既定路线,定位、内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最多在舞蹈上稍微收敛一些。”

  央视:让散文诗变通俗些

  与湖南娱乐频道的“剑走偏锋”相比,从今年3月份起,央视《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着实做了一回变革。

  负责此次改版的是中国气象局影视宣传中心。该中心主任秦祥士介绍说:“这是央视天气预报自199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版。改版是为了提高天气预报的精细化水平,与国际接轨。”改版后的天气预报还延长了预报时效,形势预报由48小时延至72小时。1993年,央视的天气预报变过一回,从那时起,由主持人来播讲天气。此次改版后节目主持人仍是宋英杰、赵红艳和杨丹。

  在央视看来,天气预报实用和好看,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一直不能兼得。主持人宋英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我们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职责是保护生命、改善生活,所以不会像国外那么轻松。我们本身也在努力,别把天气预报弄得像八宝粥,什么都有,什么又都说不清楚。像长江中下游地区,是哪些地区?新疆北部有降雨,是暴雨还是大暴雨?”宋英杰说,“可是总体时间没变,就是四分钟。其中我们80秒就要把全国未来三天的天气情况说清楚。

  有说,注意不要搞得太复杂,告诉我们温度、阴晴、风力就够了!不要让主持人、气象专家满足表达欲,浪费时间。主持人赵红艳表示,过去我们预报天气时有一个误区,就是把天气描绘得像散文诗,表达应该更通俗化、人性化,还得实用。

  一些旅居国外的人则表示,我们的主持人还是很呆板,英国的主持人比较平民化,他们会用滑稽、幽默的表情,调侃、讽刺不好的天气,还会告诉你天气对人、对动物的影响。有时候播天气预报的还会跟播新闻的开两句小玩笑交接节目。

  加拿大使馆文化参赞迈克-马金建议,中国的天气预报在精确、全面、快捷的基础上,应该尽量做到有趣。“要知道在国外,电视台的竞争,除了新闻、资讯外,天气预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中国需要天气频道?

  2002年,中科院、国家统计局、央视联合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天气预报竟然是观众最爱看的节目。

  “其他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了专业气象频道。我们则至今还没有。”中国气象局影视宣传中心秦主任说。“在国外,不光是天气频道,许多别的频道里也有天气预报。他们的预报时效是3到5天,CNN每20分钟就有一次,BBC每30分钟一次,频率非常高。重大的天气状况会有专家直接播报、讲解。”

  美国天气频道TWC(The Weather Channel)是美国惟一提供24小时不间断天气服务的国家有线电视网,有地区性、全国性以及全世界的天气预报。曾经在美国居住过很久的邢先生说:“它的节目内容很丰富,有天气新闻、气象灾害分析、气象科普、气象课堂、气象和经济,还有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和警报。”

  同样,在加拿大也有天气频道。加拿大天气网络TWN(The Weather Network)不仅向观众连续提供24小时的气象信息,而且加拿大国内一半以上电视台,70%以上的报纸和绝大部分网站的天气信息都是从TWN获得的。每周大约有1/6的加拿大人从TWN收看天气信息,以此来安排他们的活动行程。

  调查显示,在美国,天气频道入户率第一,收视满意度名列榜首,在45个有线频道中综合排名第二,广告收入也居第十位。在法国,天气预报播出时间只占整个电视节目时间的1%,广告收入却占到了20%。

  谁愿为天气预报买单

  有媒体报道说,到2005年前,中国将推出50到80个付费电视频道。当然,其中也包括付费气象频道。然而,在新浪网上的一个调查,似乎又告诉人们天气频道未必会有想象的那么好办。

  当被问到“您认为目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天气预报节目次数足够吗?”有55.72%人选择“不够”,但当被问到“天气频道将全天提供最及时的天气预报信息,您愿意为这样的频道付费吗?”却有75.07%选择“不愿意”。

  现在,央视每天有二三十次天气预报,其中《新闻联播》后的这档,收视率最高达到了40%。大部分省气象局都在两个以上电视台和三个以上频道播出气象节目,最多的已同时在五个电视台的七个频道播出。

  但问题是,在中国气象事业是作为社会基础性、公益性的事业来对待的,还没有完全走入市场。中央气象台预报专家、高级工程师杨克明说:“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预报水平,7到10天的天气预报是完全可以做出来的,但这需要钱,投资之后万一收不回来怎么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教研室主任周小普表示,天气频道应该建,关键看怎么操作。只有节目精彩才能吸引观众,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

  美国传媒界认为,天气情况是受众每天最需要获得的基本信息之一,传媒不提供,或没提供好,便是失职。由此看来,湖南娱乐频道的“星气象”虽然有点矫枉过正,但不无启示之处。(王晓晶、李剑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