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与中国独立电影 参加法国当代中国艺术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日,由中、法两国共同举办的当代中国艺术展在法国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为2003—2004年在法中国文化年活动的序幕,整个展览将持续到10月13日。与以往同类展览不同的是,此次题为“那么,中国”的现代艺术展除了展出蔡国强、方力均、刘小东等中国当代美术代表人物的作品外,还在展厅中悬挂六幅银幕,集中介绍当代中国电影。

  作为电影界的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应法国文化部之邀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他的纪录片《公共场所》在展厅中循环放映。本片曾获2001年马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大奖,明年1月将在法国院线上映。

  贾樟柯的《任逍遥》等三部电影在法国都获得极大成功,法国强势媒体《世界报》评论他从1998年开始的电影工作是“铺设在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的最新桥梁”,最新一期《电影笔记》将贾樟柯与俄罗斯导演索克洛夫、伊朗导演阿巴斯、比利时导演达尔丹兄弟一起评价为革新电影美学的潮流人物。贾樟柯还为本次展览撰写了题为《1995年后的中国电影》的长篇论文,他在接受各国媒体采访时说,电影一直是中国现代艺术中比较活跃的部分,1995年以后以独立制作模式拍摄的影片客观上有接近展厅艺术的趋势。他认为这次展览将电影吸纳进来,也是对近期中国电影创作状态的客观反映,这也反映了这次展览的策展人有较为全面的文化考虑。

  同时展出的还有法国《世界报》著名影评人富东以1980年以后重要的中国电影为素材剪辑的影片《中国电影概观》和《中国城市》。《中国电影概观》由吴天明的《变脸》、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贾樟柯的《站台》等六部电影的片段组成,通过银幕形象梳理出中国社会变化的曲线。《中国城市》由贾樟柯的《任逍遥》、宁瀛的《找乐》、朱文的《海鲜》、曹斐的《失调256》等十几部电影片段组成,强调迅速变化中的中国景观。 (吴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