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愿望多难满足 张曼玉:我的世界不留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4:26 千龙新闻网
  北京青年周刊


  有一种美女,在20岁时艳光四射,但随着岁月的流逝,美丽逐渐隐去,人也越发诚惶诚恐,年龄是她的心头大忌;还有一种美女,20岁时说不上美丽,但时间久了,竟越发耐看起来,甚至还凸显出一种夺人的魅力。经得起时光雕刻的女人才是真正的美丽,比如张曼玉。

  一个好男人,一对健康快乐的儿女,最好还有一个牧场,可以供我随心所欲地刷油漆、种菜。这是未来我期待的家庭生活。

  “39岁听起来挺老,但我觉得自己的心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而且随着年龄和人生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自信了。其实女人不同的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光辉。我希望再过40年之后,我依然充满活力,做个开心的老太太。”

  “虽然离婚了,但我不觉得自己感情是一片空白,我经历过N段感情,每一次都是很快乐的,都有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不认为自己是感情的失败者,也不觉得这一次经验就一定会影响下一次恋爱。”

  “明星只是一时,演员才是永远”

  张曼玉原籍上海,生于香港,八岁时随家人移民英国伦敦。1982年,17岁的张曼玉放暑假回香港,无意中被广告商看中,便留下来拍广告片。1983年18岁的她参加“香港小姐”竞选,荣获亚军和“最上镜小姐”双重称号,并随即与TVB签约,一直工作至1985年。她的电视剧处女作品是《画出彩虹》。

  香港很多艺人都是“选美”出身,当年参选“港姐”就是想进入演艺圈吗?

  我从小就有明星梦,参加香港小姐竞选,是我最有勇气的决定。我一直很怕与别人比较,读书的时候,一切比赛活动我都怕参加,因为我怕输!参加港姐比赛是我进入演艺圈的机会,因为我知道就算落选了,还有机会当演员,我太喜欢演戏了!那时候,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在英国的母亲,她一直很支持我。

  当初那个长着可爱兔牙的你可能没想到,若干年后自己会成为演技、气质皆为人称道的大明星?

  我一直认为戏如人生,在演艺圈中的经历,加速了我的成长。虽然我是演戏,可是每一次都好像经历了不同的人生,所以在我生命里如果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乐观面对,因为我什么都经历过了!我的事业发展中间有一段不是很顺利,但我也没有特别不开心,只是想专心做自己的事,我不喜欢跟别人比较。

  你方才说事业有不顺利的时候,通常面对挫折你怎么调节心态?

  我都是靠自己来开解,我不愿意让疼爱我的人伤心。拍完《英雄》很多人问我怎么理解英雄?我觉得英雄有很多种,大大小小,我觉得有付出的人,都算是英雄。我在演艺圈打拼那么多年,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因为我拙褪潜厩——杲觳换蟮哪慊嵛?炅溆锹锹穑?p>39岁听起来很老了,但我觉得自己的心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而且随着年龄和人生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自信了,所以就没有什么好担忧的。其实女人不同的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光辉。我希望再过40年之后,我依然充满活力,做个开心的老太太。

  马上要到你39岁的生日了,今年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吗?

  我从来没有生日愿望,因为我的愿望太多,生日才一天,哪儿装得下那么多愿望(笑)!

  你现在一年只拍一部戏,留给自己的时间最想做什么?

  我喜欢旅游,现在还有很多国家没有去过;我还很想学画画,虽然我知道绘画很难。平常有空我喜欢去看画展,我特别有兴趣琢磨画中人物的眼神和作者当时作画的心境。

  “只要有好剧本,在哪里拍戏都一样”

  刚出道的张曼玉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花瓶”。用她自己的话说,当选港姐后,她的心理还没准备好,就糊里糊涂开始演戏了,完全不知表演是什么。直至1988年接演了王家卫执导的《旺角卡门》才完成了表演的蜕变,1991年拍摄的《阮玲玉》让张曼玉收获了柏林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三项最佳女主角奖。

  还记得第一次跟王家卫合作的感受吗?

  当时我的演戏经验不多,以为表演只需做动作及表情便可以。刚开始拍王家卫的《旺角卡门》时我非常焦虑,因为导演每天都不给指示。记得我经常问梁朝伟导演到底要什么?他的角色到底是什么?伟仔叫我放心,他说导演不告诉演员任何事也属正常,因为导演的灵感不停在改变,就算今天告诉你明天还有可能变。

  你跟王家卫合作很多次,从最初的《旺角卡门》、《阿飞正传》到大家熟悉的《花样年华》再到正在拍摄的《2046》,有人称你是王家卫的御用演员,没有担心由此被定型吗?

  我不担心。其实每次接拍一部电影,对角色的挑选都是由我自己决定,因此不管拍谁的电影,我还是在演自己认可的角色,当然就不会被定型了。

  你们合作过的作品中最经典的当属《花样年华》,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表演?

  这个角色挺难演的,好在王家卫导演给了我很多时间。前前后后拍了15个月,慢工出细活吧。至于我自己的表演,应该说是不过不失,但还可以更好。

  在《英雄》中你首次跟张艺谋导演合作,张艺谋跟王家卫应该是作风完全不同的两个导演,对此你有切身体会吗?

  有,两个导演性格不一样,背景不一样,导致了他们在拍摄现场对演员的调配以及对戏的处理都大不相同。跟他们合作让我感到兴奋的不识嗖实摹N一瓜氤⑹匝菀恍┐游囱莨?慕巧——庋?晕腋?菀撞脸龌鸹ǎ?恋阋不岣?嘁恍?R晕业木?椋?莶幻赖呐?送——?鱿贰?p>作为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女演员,你是最有条件去好莱坞发展的?

  我从来不刻意去做一件事情,也绝不会刻意去好莱坞。只要有好剧本,在哪里拍戏都一样。

  “我不认为自己是感情的失败者”

  张曼玉情路崎岖,早先曾与导演尔东升相恋,最终这段恋情无果而终。1998年因与法国导演奥里维耶.阿萨亚斯(Olivier)合作电影《迷离劫》坠入爱河,既而闪电结婚。四年后两人的婚姻亮红灯,张曼玉主动向媒体宣布离婚。同年传出其与老搭档梁朝伟的绯闻。

  对曾经的这段婚姻后悔过吗?

  不后悔。与Olivier相处的这几年,是我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为我带来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当时很喜欢他,就去了法国生活,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及朋友,那时候我觉得很值得,因为我感觉生命丰富了很多,不只是一个只懂买名牌的香港女明星了。我很怀念在巴黎度过的那段普通女人的生活,在家里有时会自己下厨做中餐,有更多的时间看电影、看展览、听音乐会,有时就骑着脚踏车四处逛,即使是坐地铁都不会有人烦。

  阿萨亚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十分尊重Olivier对艺术的执著,从他身上我学习到不少新的知识。他的电影具时代感、影像强,题材的探讨也够深入,即使不再是他的太太,我也会是他的忠实影迷。可惜我们两人都很专注自己的兴趣,渐渐发现我们彼此不再适合共同生活。虽然我们分开了,但彼此仍很珍惜曾经的友谊。

  有没有为这段婚姻做些努力,比如尽量去适应对方,不要把自己的态度那么鲜明地亮出来?

  不行。我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否则肯定睡不好。我希望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清清楚楚,让我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最后,无论好事坏事,我都会接受。

  当这段婚姻结束那一刻,你的心情怎样形容?是极度的难过?

  结束一段感情当然会感到难过,可是难过也不是件坏事,这种感觉虽然让我很痛很痛,但我视为人生的一种体验,索性好好去难过一场,把握难过的时间。我觉得人每一刻的感受都很重要,好好去感受每一件事、每段感情,无论好坏结果。我不怕伤心的!

  现在的心情怎么样?还有信心去面对新的感情吗?

  我十分享受现在这种自由的生活。虽然离婚了,但也不觉得自己感情是一片空白,我经历过很多段感情,每一次都是很快乐的,都有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不认为自己是感情的失败者,也不觉得然”,只要尽力了,结果如何不会太牵动我的悲喜。而过程之美是每一天都能享受到的,所以我每天都很快乐,整个人看上去当然很精神!

  你在穿衣打扮上的品位一直颇为人推崇,平时花在这方面的时间特别多吧?

  怎么会?与很多职业女性一样,一般来说我的时间很紧张,不可能把一天中好几个小时放在应该如何选择衣服上。我的穿衣宗旨首先是舒服,平时上街购物我一般穿得很随意,除非是酒会、Party我才会穿得比较正规,但不会像许多人那样在好几天前就为穿什么而大伤脑筋,我会在出门前几十分钟内把衣服搞定。当然这需要独到的眼光,还有一些基本经验。但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没什么道理,我觉得穿衣达到一定境界,仿佛高手出招,是没有对与错的。

  有评价说你是最优雅的女人,你怎么理解女性的美丽?

  我从来不认为外表漂亮,或者事业成功的女人是最美的。女人应该善于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多尝试些新鲜的东西,多有些好奇心。另外,我觉得女人心胸开阔最重要,因为这样的女人不小气,不会有妒忌心,会有一种成熟、大气之美。 (王江月 特别鸣谢/康佳集团提供封面及本文图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