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港片将享国产片待遇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内地放宽香港电影进入条件

  港片将享国产片待遇

  取消合拍片必须在内地拍摄、而故事情节也得与内地有关的限制

  香港在内地的电影院投资由以往不得高于50%股权增加至最高70%

  合拍片工作人员比例限定将放宽至七(香港)三(内地)之比

  香港拍摄的华语片可以不经配额限制进入内地市场

  本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行政长官董建华25日突然召见电影业人士,宣布与内地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上达成初步共识,将来港产华语电影可不经配额限制,自由进入内地市场。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指出,放宽限制对香港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估计可刺激港人投资拍片,可造就逾一万个职位,有内地庞大市场作后盾,香港电影业有望重现“东方好莱坞”的神话。

  董建华表示,由于“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将很快签署,吴思远等人士曾多次向他强调内地电影市场对港产电影的重要性,并希望他在最后谈判时,能为香港电影业争取更优惠的条件。而香港政府与中央磋商后,已初步取得共识,即香港拍摄的华语片可以不经配额限制进入内地市场,香港与内地合拍的电影作为国产影片可在内地发行,合拍的电影亦可增加港方人员比例等,这是很大的突破。

  可造就逾一万个职位

  吴思远认为,香港电影曾经很蓬勃,但先天性缺点是市场太小,故业界一直希望打入内地十三亿人口的市场,他指好莱坞能这样繁荣,也是因为有美国强大本土市场作支持。

  他说,以前港产片无法在内地发行,只有小量可通过卖断方式,如以一两万美元卖断给内地,无法享受分账,香港电影因此缺乏资金再投资,若将来可入内地发行,香港便可拍摄高成本的制作。而中国入世后每年约有二十部国际大制作电影可在内地发行,但按已知规定,香港最多占一部,多属国际艺人成龙的作品。

  有望在七月一日后实现

  吴思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本港电影好蓬勃,直接间接的从业员超过两万人,后来好多人流失或转业,目前连5000人都没有,估计将来放宽限制后,应可回复到当年的盛况,即较现时增加一万多人。”他说,董建华没有提及落实的时间,但他期望可在7月1日后逐步实现。

  他解释,以往港片在内地上映可透过合作拍片的形式,但受到多项限制,包括内地与香港工作人员及演员的比例必须为一比一、影片必须在内地拍摄,而故事情节也得与内地有关。

  吴思远认为,这限制了拍片的灵活性,以往就有影片为了符合工作人员比例的限制,出现了用钱“购买”内地工作人员名字,但实际上由本港人员操刀的不健康状况。吴思远引述董建华的话,指工作人员比例方面将放宽至七(香港)三(内地)之比。

  吴思远又说,将取消拍摄地点方面的限制,“合拍片”在内地亦将可享有国产电影的待遇;关于“取消配额限制”方面的优惠,吴思远表示,须进一步了解这是否意味着全面实施“分账发行”。

  吴思远又透露,香港在内地的电影院投资,由以往不得高于50%股权,增加至最高70%。

  链接

  美电影界摩拳擦掌

  本报讯 香港电影最终有多大得益,还需视乎竞争力。据报道,美国电影界正为进入中国市场摩拳擦掌,多间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公司已派人到内地进行市场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不同风格、题材、演员等各项组合,哪些较适合内地观众口味,更有意在内地建立自己的院线。 (东)

  反应

  电影人支持电影局政策

  昨日记者随即采访香港与内地电影人,他们都为政策出台叫好,但也有一些忧心,比如黄建新导演,发行人于冬。

  林小明(寰宇公司董事长):这当然是好消息,对制片公司来说发展空间更大了,以后面对的是13亿观众,在题材方面也放宽了,这样会使我们投资的步伐更快。

  陈可辛(香港导演):我们公司一直注重整个亚洲和美国等海外市场的开拓,与内地的发展方向可能倒不一定一致。《见鬼》、《金鸡》这样的作品怎么放开我想还是进不去,但如果《甜蜜蜜》那个年代放开就好了。不过这对香港电影人来说仍然是最大的喜讯,如果真正能开放那么多,我也会尝试往内地发展一两步的,但基本不会为适合政策而去改变电影的风格题材。

  黄建新(内地导演):对香港怎么说都是好事,政策灵活了,但我在没看到文件前说什么都不准确,比如说取消配额是指的每年三分之一进口片里的配额吗?如果是这样,只能说明这是对全世界电影的放宽,把香港放到与美国等国家同等竞争的地位了,是整体的前进。对香港电影来说,只有分级制与配额制结合起来才对输入有意义。

  于冬(北京博纳文化公司总经理):合拍政策放开后会有更多的香港制片公司找内地电影公司合作,对我们影片发行公司来说影响不会太大,主要会对内地影片制作人有压力,我希望两地的合拍要转化为更多实质的合作,比如说他们商业片制作经验丰富,内地可能跟着学,不要只是形式上的合拍。怎么说政策放宽后内地与香港的电影会形成优势互补,越来越繁荣,我们挑选好片的机会又加大了。

  吴葆仪(天河影城经理):加大香港对内地影院的投资,这对国内的电影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目前国内的有些影院硬件相对来说比较差,这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改进这些硬件设备,而现在政策的放宽将有利于吸引外商的投资,这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

  (本报记者 谢晓 实习生 颜雅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