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东方时空》将突出新闻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9:23 千龙新闻网
  北京青年报


  中央电视台1993年5月1日推出的《东方时空》,既拉开了中国电视新闻改革的序幕,也使中央电视台建台35年来终于有了自己的早间新闻节目。为纪念《东方时空》开播十周年,特别节目《与时代同行》将于7月1日前后在《东方时空》中播出;每年一卷的10卷本《与时代同行》也已出版。节目播出前夕,《东方时空》总制片人、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后的《东方时空》将慢慢淡化小栏目,强调大栏目的整体感,并根据新闻事件的价值来安排它在节目中的长度。

  《东方时空》以什么样的方式纪念开播十周年?《与时代同行》记录历史展现沧桑

  “这个特别节目我们在年初就开始酝酿,原想在5月1日播出,后来非典暴发,我们集中报道非典,这个节目的播出就推迟了”,梁建增介绍,《与时代同行》将连续在《东方时空》栏目中播出10天,“一年做一集,每集围绕当年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展开,体现《东方时空》记录时代的特征。”由于10年来,《东方时空》已经采访了3600多个“东方之子”,记录了3600多个“百姓故事”,积累了16万分钟的珍贵画面,“因此,这次特别节目所有的素材都是从原来的节目中遴选。”

  在央视现在推出的宣传片上,有崔永元、水均益、白岩松、敬一丹和王志等人的说话,比如崔永元说,“1993年的时候,我还是东方时空的一个观众,我在屏幕上认识了小白、小水,我是看着他们的节目长大的,我特别喜欢《东方时空》的那句广告语,‘真诚面对观众’。我希望我们熟练了有技巧了,还能保留着创业时的那份真诚。”这些会不会在特别节目中出现呢?梁建增告诉记者,不会。但这些主持人还是会出现在特别节目中,比如白岩松会在1997年卷香港回归节目中、王志在2003年卷抗击非典节目中出现,“我们将通过主持人的对比让观众产生一种沧桑感,比如白岩松第一次在《东方时空》中出现和10年后出现,那种变化还是很大的。”

  《东方时空》成立1周年时,他们推出了大型节目《在路上》;播出1000期时,他们举行了大型的观众见面会;开播5周年时,他们举办了音乐会,还捐出音乐会的14万元门票收入用来盖“《东方时空》希望小学”。开播十周年为何没有举办类似的活动?梁建增说,这也是创新的一种表现。

  《东方时空》以什么样的方式面对未来?树立危机感、淡化栏目、强调整体感

  中国电视史上,能够存在十年的电视栏目并不多,很多栏目两三年就被淘汰了,像《东方时空》这样存在10年而且还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栏目就更少了,开播至今,《东方时空》两次被评为“全国名专栏(节目)”,此外它在人才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也成为不少电视栏目的楷模。

  走过10年辉煌的《东方时空》有没有危机感呢?对此,梁建增并不否认,“所以,我们总在不断创新,比如我们推出周末版,后来发展为《实话实说》;比如我们推出《时空连线》,使电话连线采访成为现在不少电视节目的必备手段;比如我们推出《面对面》,在今年抗击非典期间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在《东方时空》的历史上,既推出了像《东方之子》、《生活空间》等知名栏目,也培养了崔永元、水均益、白岩松、敬一丹等众多知名主持人,10年之后的《东方时空》将侧重于哪个方面呢?对此,梁建增透露,今后《东方时空》将慢慢淡化小栏目,更加强调大栏目的整体感,“要像平面媒体那样有画版意识,也就是说,要突出新闻性,根据新闻事件的价值来安排它在45分钟节目中的长度,必要时还可以打通。”梁建增对此还举例加以说明,比如今年正月初五,水均益抵达巴格达报道伊拉克战争,考虑到中国记者出现在新闻事件的中心,《东方时空》进行了重点处理,开辟了8分钟的《直通巴格达》并且放在头条位置,由白岩松和水均益连线采访报道,栏目持续了两个多月,“这是《东方时空》历史上开办时间最长的子栏目”,梁建增说,这一举措取得很好的收视效果,而且还带来1000多万的广告收益。而对于马上就要推出的《东方之子———省委书记访谈录》,梁建增表示也会根据节目采访的情况安排长度,“《东方时空》要使新闻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和最优化”。

  《东方时空》如何面对成长的烦恼?根据观众的要求进行调整

  2000年11月27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与运作,《东方时空》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版。在播出形式上,由原来的录播,改为直播;在节目内容上,于原来的三个专题的基础上,丰富了新闻、资讯多方面的内容,并增加了记录片栏目《纪事》、国际专题栏目《世界》和固定直播栏目《直播中国》等三个周刊节目;节目时长由原来的40分钟扩充到150分钟。2001年11月5日,《东方时空》再次进行调整,子栏目《时空连线》首次播出。

  很多人认为《东方时空》2000年的那次改版并不成功。对此,梁建增说用主持人访谈的形式串联150分钟的大型节目,这种样式在国际上十分流行,但可能《东方时空》是个老字号,观众对原来的《东方时空》有很强的认知,因此对改版后的《东方时空》有些不太习惯,“就像当年消费者不适应可口可乐要改配方而要转喝百事可乐一样”。于是,《东方时空》适应观众的要求再次进行了调整,“如果观众接受我们就保持,反之我们就进行调整。”梁建增说。 (刘江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