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今晚百老汇不亮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7:00 深圳晚报
今晚百老汇不亮灯


  ———“好莱坞第一夫人”飞向天堂

  本报记者钱杰

  总统布什发表吊唁说:“在过去的60年中,凯瑟琳·赫本以她独特的艺术才华

  为美国观众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她将作为美国的艺术珍宝永垂不朽。”美国戏剧和制片商联盟的发言人则表示,为了向这位高贵不朽的电影女神致敬,

  本周二晚上8时,百老汇大街上将不亮灯。有“好莱坞第一夫人”之称的老牌女影星凯瑟琳·赫本于美国当地时间周日下午2时50分寿终正寝,享年96岁。赫本去世时,她的家人都陪伴在她的身边。

  凯瑟琳·赫本演艺生涯长达60年,出演过40余部影片,曾经12次获奥斯卡奖提名,并四度荣膺奥斯卡影后,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这些骄人的殊荣将她推到了“好莱坞第一夫人”的位置。而她特立独行的人格,坚定自信的个性以及她同斯宾塞·屈赛那缠绵26年的恋情,也使她成为纵横美国影坛的第一位自由天使。有句话叫做人生如戏,有趣的是,赫本的传奇一生正好可以用她主演的几部经典影片的名字来概括。

  赫本之惊才绝艳

  《惊才绝艳》是凯瑟琳·赫本第一部获得奥斯卡金奖的作品名称,也是对这位电影女神最恰当的评价。凯瑟琳·赫本1907年5月12日出生于美国的一个苏格兰家庭,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是一名女权运动者,她的名字和母亲相同。幼时的赫本是个单纯冒失的假小子,脸上长着雀斑,与同年龄的女孩相比,她显得非常害羞,但是考入布瑞迈沃学院之后,开始立志做一名演员,在大学期间演了不少戏。

  1933年,她参加《惊才绝艳》的拍摄,在片中塑造了一位疯狂但卓有天才的女演员,获得极大成功,因此获得该年度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从那时起,她与奥斯卡就结下了不解之缘。1967年,在《猜猜谁来赴晚宴》中,58岁的赫本以高超的演技完美地演绎了一位通情达理的白人母亲形象,因此第二次捧走金像奖。紧接着1968年,赫本因在《冬狮》中的卓越表演第三次荣膺奥斯卡影后,这已经令世人大为惊讶了。1981年,72岁高龄的赫本主演了《金色池塘》,她与亨利·方达配合默契,生动地表现了两位垂暮之年的老人痛苦的心情和迷茫惶惑之感,赫本因此第四次摘得奥斯卡桂冠,轰动世界影坛。

  在美女如云的好莱坞,赫本的自然之美是别人无法杜撰的,高高的颧骨、满脸的雀斑、刚毅的下巴、清瘦的身躯,单独看来,这都算不上美女的特质,但是集中在赫本身上却成了清新脱俗的美丽。赫本喜欢穿中性化的服装,甚至是尺寸肥大的夹克、宽松的毛衣、长裤和平底鞋。尽管她的穿戴平淡无奇,却散发出随意自然的魅力。她被誉为美国第一位“裤装美女”,她的中性装扮曾经让裤装成为风靡一时的女性新时尚。她自己解释说:“我喜欢快速地移动,穿高跟鞋太累了。”

  赫本之烈性子

  1934年,赫本主演过一部电影《烈性子》,这部电影的名字最能说明赫本的个性,因为赫本的我行我素在好莱坞是出了名的。她平日不施粉黛,因为脸上的雀斑反正遮掩不住;她不喜欢长统袜,所以不着裙装。她胸襟坦荡、快人快语,从不吞吞吐吐;她生活朴素,没有大明星的架子,但是她不喜欢接受记者采访。她曾出演过许多高票房的影片,但也一度被影迷唾弃成为票房毒药,———他们甚至公开反对她出演《乱世佳人》中郝思嘉一角。但无论什么时候,赫本从未与世俗好莱坞的虚荣、浮华随波逐流。

  生活中的赫本,同样意志坚强,自信不服输。在拍摄《小妇人》时,导演因为她将冰淇淋撒在昂贵的戏装上发火,狠狠地给了她一记耳光,并说她是个没有出息的业余演员。赫本把头扬得高高的,说:“哼,这是你的看法。”她既没有哭,也没有表示歉意。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她的每个动作、每句台词都无可挑剔。1968年,当她第三次获得奥斯卡奖时,起初说不参加颁奖典礼,但在举行仪式之前,她惊人地出现了。身穿黑色毛式制服的赫本,大步流星地走进洛杉矶音乐中心。她拒绝使用分配给她的化妆室,说里面太脏。结果,她占用了演出经理人的办公室,使得这次颁奖礼的演出经理人愤怒不已。毕竟她深受影迷爱戴,她的出现引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虽然刚刚忍痛做了臀部手术,在大步上台领奖之前,她还是扔掉了拐杖。当她说“我用了40年时间才学会无私”时,全场为之喝彩。

  赫本之费城故事

  赫本的特立独行,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与总统见面也不例外。在拍摄电影《费城故事》时,罗斯福总统邀请她到总统官邸共进午餐。高兴的赫本决定让一位朋友开飞机送她前去,这是典型的赫本性格。飞机在哈得逊河畔降落,然后,她吃力地翻过一座小山,踏着泥水向总统官邸走去。一个卫兵拦住了她,赫本信心十足地说:“我叫凯瑟琳·赫本,总统请我来吃午饭。”她见到一条小溪,就脱掉鞋,洗去了脚上的污垢。待她走上马路时,被开车经过的罗斯福碰了个正着,“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罗斯福惊讶地问,并请赫本上了车。赫本在车里向总统讲起了她跋山涉水的壮举,罗斯福听后开心地笑了起来。

  赫本之风流韵事

  《风流韵事》是赫本于1994年主演的最后一部电影作品,但她本人的风流韵事却是出奇地少。她只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但是她惟一的最爱却是后来与她合作了9部电影的著名演员斯宾塞·屈赛。虽然斯宾塞·屈赛因为宗教信仰的问题一直没能离婚,但是赫本与他长达26年的罗曼史却早已成为好莱坞银幕情侣史上的佳话。“我想对你而言,我可能太高了一点,屈赛先生。”1942年,凯瑟琳·赫本和斯宾塞·屈赛为电影《小姑独处》第一次开会时,她对他说了这样的话。斯宾塞当时回答道:“别担心,赫本小姐,我会想办法降低你的身高。”就这样造就了好莱坞最知名的一对情侣。他们俩之间上映的男女战争,不但跨越了9部电影,还有27年的婚姻。

  这对缠绵的情侣须在公开的场合避人耳目,但凯瑟琳·赫本从未流露过屈赛的不离婚带给她的伤害和痛苦。屈赛多愁善感,性格复杂,时常抑郁寡欢。对爱情的渴求与信仰的危机煎熬着他的灵魂,精神的苦闷惟有在演戏和酗酒中解脱,1967年《猜猜谁来赴晚宴》完成的两周后,斯宾塞·屈赛心脏病发作而溘然长逝。而在他逝前的日子里,惟有凯瑟琳·赫本时常陪伴着这位孤寂的老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家人,她没有出席葬礼,躲在城市的一隅为他超度。因为怀念屈塞,赫本甚至没有勇气去看自己主演的《猜猜谁来赴晚宴》,因为这是屈塞的最后作品。赫本在后来接受采访时曾说:“屈塞是男人中的佼佼者,我有幸与他保持着20多年的完美关系,他就像一块磬石一样坚韧,给别人以保护,我从未对与他之间的关系感到后悔。”

  据赫本的遗嘱,她死后将不举行任何纪念活动,葬礼也将以私人的家庭形式进行。

  (图片见PDF版A13版)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