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政府支持十年内全面崛起 韩电影要称霸亚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38 千龙新闻网
环球时报
《八月照相馆》海报


  6月是韩国电影市场的黄金季节,仅在这个月上映的电影便多达32部。而在6月27日一天之内,就有6部电影上映。其中车太贤、孙艺真、刘东根主演的《保卫初恋动员大会》以其典型的韩国爱情片模式和3位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大牌明星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这部影片中,车太贤更不惜“自毁形象”,做出一副戴头巾、涂口红的“大嫂”扮相。制片方希望以此片再次掀起整个亚洲地区的“韩流”狂潮。另外,金喜善在浪漫爱情片《恋爱素描》中,一别往日广告美女形象的本色表演,使得该片的期待值也在不断上升。

  其实,从《生死谍变》的票房奇迹到《我的野蛮女友》、《我的老婆是大佬》引领娱乐片“新女性”主义时尚,从《醉画仙》“大举入侵”戛纳电影节到《绿洲》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传奇胜利,韩国电影已经在短短时间内繁荣了自己的电影市场,还获得了世界重要电影奖的公认,成为亚洲电影的一面新旗帜。

  韩国电影最大的变化是类型电影的多样化。无论社会问题剧、动作片、言情片、历史题材和悬念片都广泛涉及。他们挖掘民族的历史文化宝藏(《醉画仙》),也极其关注南北分裂、社会暴力、官僚腐败等重大敏感社会政治问题(《生死谍变》)和现代都市中“孤独人群”的生存状态(《八月照相馆》)。
《恋爱素描》剧照


  一年有1/3时间放映本国电影

  韩国电影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突然崛起,并风起云涌,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政府大力扶持。文化部首先在政策上给予了韩国电影极大的支持。韩国现执政党在施政纲领中明确指出:“我们会通过强制手段来保证韩国国产电影在上映档期上的配额,并给予专门发行韩国国产电影的发行公司和专映韩国国产电影的影院以税收上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将持续到韩国国产电影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政府说到做到,每年拨出相当于人民币4500万元的巨额经费,重点支持20部民族电影的拍摄,并规定每家影院在一年内放映本国电影的天数不得少于126天;对于多厅电影院则每张银幕放映本国电影的天数同样不得少于126天,以确保民族电影拥有生存发展空间。

  有三星、大宇等财团当后盾

  大企业财团先后成为了韩国电影最雄厚的资金后盾。韩国三星、大宇等大型财团在泡沫经济破产后,发现电影是一个较有保障的资金避难所,而且20%至30%的回报率更令他们喜出望外,便开始投资电影业。2000年,来自各种渠道的组合基金投资电影行业的总额就达到9200万美元。电影有了这些大财团的资助,可以不惜斥巨资运用电脑特技,在技术上匹敌日本。主创人员的待遇也水涨船高。因此电影迅速成为韩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1995年韩国电影出口赢利21万美元,2001年赢利达1100多万美元,翻了50倍。
车太贤在《保卫初恋动员大会》中的新形象。


  虚心学习好莱坞

  韩国电影虚心向好莱坞和黄金时期的香港电影学习,创造出以商业为中心,兼顾艺术品质的良性电影制作体系。一批接受国外电影教育的年轻电影人吸收和模仿好莱坞电影的生产模式,一切以商业为中心,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激活了沉寂多年的韩国电影市场。同时,韩国电影公司也纷纷效仿好莱坞的输出方式,大搞营销攻势,把韩国电影用东方文化的样式包装,向全亚洲推广,成功进入了日本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市场,并打进好莱坞。《我的野蛮女友》、《我老婆是大佬》、《嫁入黑社会》和《中毒》均被好莱坞以25万到90万美元不等的价格购得翻拍版权。

  总而言之,韩国电影不单纯在艺术领域内备受瞩目,更成功地建立起一套完善良性的电影工业机制,使得优秀的主流商业片层出不穷。同时,韩国电影更将以电影、流行音乐、网络游戏、服装等互动影响创造出风靡整个亚洲的“韩流”时尚狂潮。(洪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