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似水年华》演绎六日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39 南方都市报


  朱旭和刘若英在谈到剧情时两人都忍俊不禁,朱旭的舌头都伸出来了。

  黄磊刘若英李心洁《似水年华》演绎六日情

  中国版《廊桥遗梦》明晚登陆中央八套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孙倩)为迎接7月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播出的电视剧《似水年华》,前日(7月1日)下午,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举行了大型发布会。来自北京、广州、西安等地的近百位记者出席了发布会,该剧导演、编剧、主演黄磊带领两位女主角刘若英、李心洁和男二号————老演员朱旭同时现身,与公众们交流出演该剧的各种心得。

  在《似水年华》中,黄磊扮演的是一个从北大毕业后,回到家乡乌镇在古书收藏馆工作的图书管理员“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邂逅了到乌镇游玩的台湾时装设计师“英”。在一架架的古书之间,两人演绎了一段欲罢不能的情感纠葛,最终却只能听从命运的安排,落得天涯两零落,各奔东西。有记者认为,这个故事可以被称得上“中国电视版的《廊桥遗梦》”。黄磊由于是第一次做导演,对处女作的问世显得格外兴奋。

  [黄磊]“第四情感”无法替代

  与剧中的长袍马褂不同的是,黄磊当天身穿一件T恤,一件休闲裤,留着招牌式的小平头,穿着打扮跟他的心情一样随意,看起来气定神闲,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谈到这部被称为“新人文剧”的《似水年华》,黄磊显然颇有独到见解,他从容地说:“与其说这是一部爱情剧,不如说它是一部成长史,更多的是讲成长的故事。比如说,永远不分开,什么叫‘永远不分开’,那我们就把一个短短的6天的爱情,延伸到两代人,甚至三代人之间。”黄磊把这部戏看得很重,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他从中看到了自己曾经向往的情感,并称该剧为自己“青春的纪念”。黄磊还发明了一种新名词“第四情感”,认为自己与刘若英拍了几次戏,产生了一种不属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这种情感让我们亲密,不用说话也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我们不会用它去取代其他任何一种情感。”

  [刘若英]一瞬间可以思念一辈子

  刘若英与李心洁一向以清纯示人,在剧中两人互为情敌,一同喜欢上黄磊扮演的白面书生,只是一个爱得炽热大胆,一个爱得纯情含蓄。不过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两人却出奇地性感起来。刘若英穿着一件碎花的吊带背心加牛仔裤,时尚而沉着;而李心洁一身吊带裙,非常正规的晚礼装打扮却显得青春逼人,抢了刘若英的不少风头。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若英坦言女主角“英”和自己一样敏感而细致,她与“文”一见钟情,相爱却不能相守。不过奶茶表示,自己原来并不相信一见钟情,一直都觉得只有慢慢相处才能产生感情,而发生在这戏里的这种感情对她的爱情观也有影响:“以前觉得两个人要是相爱就要相守一辈子,现在觉得其实一瞬间的感觉是可以在心底相守、思念一辈子的。”她表示非常感谢黄磊,因为“他让自己明白什么叫专业表演”,还说同门师妹李心洁的自然表演也让她借鉴不少。 专访

  金马、金像、金紫荆“三料”影后语出惊人

  李心洁:我不会演戏

  李心洁其实非常健谈,初次面对内地媒体的她,当天身穿粉色吊带裙,显得清纯、活泼,但言谈举止中透出聪慧老练。面对本报记者,她非常坦诚,把自己对新戏、对爱情、对生活的感悟娓娓道来。

  谈新戏 不介意做周迅的“替补”

  记者(以下简称“记”):是什么吸引你来演这么一部戏的,当时你还算新人,是因为刘若英和黄磊的名气吗?

  李心洁(以下简称“李”):当然主要是因为默默这个角色,还有就是刘若英,可以和师姐合作了,还有黄磊……以前他的戏我看过。另外就是因为这个剧本写得非常好,我在看这个剧本的时候很感动。

  记:当初接这部戏时你还不是影后,所以屈居第二女主角,如果是现在,你会这么做吗?

  李:我从来不觉得当了影后演戏就一定要演高难度的戏。其实我不会演戏!(那为什么能得那么多奖?)哈哈……我每一次演戏都只是在生活,生活在角色里面。所以能打动我的角色我都会去演,哪怕是很小的。

  记:最初听说默默这个角色是由周迅来演的,并为不与刘若英竞争觉,默默说话的结巴。现在你来接了,有不适应吗?

  李:没有。我不知道这个(选角的)过程,只知道找到我之后角色有作修改。而且我觉得作为演员,不能说这个角色适不适合你,而是应该说你适不适合来演它。如果能够把一个跟他很不像的角色演得很好,那才说明他成功了。

  谈搭档 不与刘若英竞争

  记:你和彭发、张艾嘉等导演都合作过,那黄磊作为导演,与他们有什么不同?

  李:当然各有风格了。(请点评一下。)像……像彭……像《见鬼》的导演,他们的东西是视觉上的,具有视觉冲击力。而黄磊善于从内心去挖,写内心的感觉比较多,是很深很深的那种。张艾嘉呢,是女性导演了,是非常非常细腻,很女性的东西,跟黄磊的是不太一样的。黄磊导演的身份和演员转换得非常快,头脑非常清晰。

  记:你与刘若英是同一间经纪公司的,作为同门师姐妹出演同一部戏,有没有一种竞争的感觉?

  李:竞争的感觉没有,就是觉得很开心。因为黄磊很活泼,像个大男孩,老是开玩笑,那我们就喜欢和他斗嘴,然后“奶茶”就会说:“以前都是我一个人,现在好在有你帮我”。

  谈发展 不想做第二个张艾嘉

  记:你当时被张艾嘉在大马选新人选中,有没有想过以后也会红?对现在的发展满意吗?

  李:刚开始在我们那样一个地方,我根本没想到能当演员,听说要去当歌手,开心得不得了。所以目前走到了这一步,我很感激张艾嘉。

  记:现在你获过柏林影展国际奖项,又连获金马、金像、金紫荆三大电影奖,还拿过本报“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港台最佳女主角奖,电影方面的成绩显然比音乐好;但你毕竟是唱歌出身的,你更看重哪一个?

  李:我现在电影成绩不错,所以目前放在这方面会多一些。我音乐方面也一直有在做呀,一般都是一年出一张碟,其他的时候只要有好的角色我就会拍电影。我不会因为得奖就一下子拍好多电影,我还是会有选择。

  记:你现在又排戏、又唱歌,也出书了,有没有想过像黄磊、张艾嘉那样“演而优则导”,做“张艾嘉第二”?

  李:我永远还是李心洁,最终我还是会走回我自己的路,不会一味模仿别人。

  采写 本报特派记者 孙倩

  摄影 本报特派记者 姬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