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海岩 大作家原是尿床小兵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04:54 天府早报

  海岩档案原名海岩,曾是北京市公安局干部、北京新华实业总公司管理处处长,现任昆仑饭店总经理、董事长,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集团北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海岩代表作:《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平淡生活》等。

  早报讯 在作家圈里,能把自己的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人物不在少数,而能让影
视作品捧出几位偶像明星的则不多见,在人们的印象里,琼瑶算一个,而在内地作家中,则要数海岩了。但圈里人都知道,海岩的真正身份其实并不是作家,而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手下管理着包括北京昆仑饭店、北京亚洲大酒店等10家五星级、四星级酒店和两处大型娱乐设施。此外,他还担任着中国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宠物》杂志顾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国有资产青年总裁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当小兵:因为尿裤子羞得想自杀

  如果海岩不说,你永远也想不到他会有这样的经历。15岁那年,海岩参军,成为了一个15岁的小兵。但当兵的海岩居然有过自杀的念头,原因是“尿裤子”。“那时正是我思想性格形成的时期。记得有一次训练得特别累,人紧张压抑到了极点,那天晚上睡觉,发生了最怕的事———尿床了。事情发生后,怕人发现,就找了好多被子遮掩,结果,还是被人发现了,还被晾了出来。当时自尊心很强的我,自杀的心都有了,不敢回连队。”“怎么解决的?还是小孩子,过一阵就好了。结果,后来又有一次列队的时候,连长在前面长篇大论地讲,天气太冷,我蹲在前排不能换脚,就这样憋啊憋,终于憋不住,又尿了,尿在棉裤里了。这次怕人知道,棉裤结冰了也不敢说,结果整个腿都肿了,那个冬天腿上长了冻疮。”海岩说,那时候对他很好的是带他的连长,他记得一次吃馒头,自己一口气吃了9个。撑得动不了,连长带着他转了半宿,不让他睡觉,怕他撑死。

  当领导:曾是最年轻的正处级警官

  虽然采访的是文化的事,然而仍然对海岩的另一个身份昆仑饭店总经理、董事长有极大的好奇。问他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尤其是在这样的年纪,海岩思索了一会儿说,可能是他这个人在人际关系上比较厚道,精明的人都喜欢找这样的人共事。“我到哪个单位人际关系都还可以,都是群众不反感,领导还喜欢。慢慢大家就会给你机会。”海岩说,他自己应该算是个精明的人,人际关系上又表现得比较厚道。所有有能力的人都喜欢找厚道的人共事。就这样,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位置。海岩当官很早,曾经是全国公安系统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有趣的是,海岩说他早期的时候是个很内向的人,说话都不敢太大声,当兵的时候每逢政治发言,他一喊“报告”就脸红,现在是训练出来了,开大会,开小会,能够面对很多人侃侃而谈。

  当运动员:一不小心就拿个冠军

  看海岩现在的样子,绝对想不出这位文人气息浓厚的企业家曾经是一位半专业的运动员。“因为小时候老被人欺负,我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强壮的人。就这样刻苦锻炼,后来成了一名半专业的运动员。在北京市公安局时,我是篮球队和游泳队的,几乎是脱产训练。那时候人家看见我,都介绍,这是运动员谁谁。”没想到的是,领导希望他多学些文化。“小的时候强壮最重要,当我成为一个强壮的人的时候,却发现强壮不值钱了,学历又值钱了,于是,只好又刻苦学习文化。”不过,运动员的底子还是有用的。海岩说,前几年锦江集团北方公司举办运动会,有一场馆内游泳比赛,那天空调坏了,他西装革履的出了一身汗,就对组织者说,干脆也给他一个泳道凉快凉快。这下可好,得一冠军。

  海岩·体验一在犯人堆里屡被认出

  海岩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知名度,可是不久前在创作新作的时候发生的事情让他大吃了一惊。海岩工作过的劳改局的一位老领导和现在的监狱管理局的局长找到他,让他写一部反映监狱警察生活的小说。海岩答应了,但提出要去监狱当一天犯人。管理局同意了海岩的要求,还给他专门做了一份“犯罪档案”,定的“罪名”是投机倒把一类的。去之前,对方安排海岩先到北京市监狱参观。没想到,在车间,一位改造了10年的犯人突然愣愣地看着海岩问:“我怎么看你这么熟啊,你知道一个叫安心的人吗?”海岩特吃惊。这会儿,在外面干活的人都不工作了,扒着窗子看,有人还在那儿问:“那是海岩吗?写《便衣警察》的那人?”离开那里以后,监狱管理局局长又为海岩换了一个地方———少管所。在那里,海岩和一个法官妈妈尚秀云曾经帮助过的孩子聊天,聊了10分钟,孩子突然说了一句:“我特别佩服你。”海岩问:“为什么呀?”他说:“你看你又搞企业又写作。”

  海岩·体验二把死囚犯感动得痛哭

  海岩的《玉观音》即将播出,对于这部作品,海岩说了一个颇为惊人的故事:有朋友告诉他有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被判了死刑。他关的监号里有一本《玉观音》,大家轮着看。这小伙子第二天就要被枪毙的时候,他对大家说,明天他就走了,能不能让他再看一遍?大家答应了他,于是,他看了一夜。一个第二天将死的人,这天晚上,看得是痛哭流涕的,后来还在书上写了一句话:我是杨瑞,你是安心。然后,他告诉同监号的人:出去一定要把这句话带给他的女朋友。还有一些影视明星的朋友,看《玉观音》后,感动得不行,千方百计托朋友带来一本请海岩签名。“我觉得每部小说都是这样,有爱看的,也有不爱看的,有说好的,也有批评的,我幸运的是,有一些人喜欢我的作品。”“我一直想写一个特完美的女性,安心就是完美的化身。安心的身上有一种母性的光辉,这也是《玉观音》名字的由来,佛教里代表慈悲的就是观世音菩萨,端庄安详洁净美丽的观音菩萨象征了一切母性的崇高、伟大、温和、柔软、善良和无处不在的爱心。”(据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