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内地开放市场有利于香港影业重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0:59 沈阳今报
  记者王琳娜

  今报讯 香港电影业曾经辉煌一时,并赢得亚洲“好莱坞”的美誉。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到现在,香港电影业就开始了萧条时期。“目前,我们香港电影人还在寻找重生之道”。最近,香港资深电影人,嘉禾娱乐事业资讯总监黄握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上述总结。

  分析病因———香港电影风光不再

  黄握中感慨地说,近年来,港产影片大幅度减少,影院收入惨不忍睹,能够让电影商外销及获利的电影十分有限,整个行业了无生机。“从前整个东南亚地区抢着要港产影片的时光已经不再,”这位香港资深电影人二度以沮丧的口吻表达对这个行业的感受。

  他回忆说,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国内地政局的变化,揭开了香港电影业蓬勃发展的序幕。早期香港本地就已经拥有永华和长城等电影公司,香港著名女星林黛就是长城的艺人,后来转到永华旗下。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的20年间,香港拍摄的国语片雄霸亚洲电影市场。其间邵氏著名导演李翰祥曾经自行到台湾发展,并成立国联电影公司,他所拍摄的黄梅调电影掀起了电影业的高潮,毫不夸张地说,在放映李翰祥的电影时,台湾和香港真的可以达到万人空巷。

  1970年嘉禾电影公司成立。刚开始时,嘉禾的经营颇为艰苦,后来李小龙的出现,成为嘉禾可以同财大气粗的邵氏电影公司抗衡的转折点。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香港电影业新加盟了不少电影公司,打破了以前电影市场由大型电影公司如国泰、邵氏和嘉禾等垄断的局面,其中较为有名的就是新艺城电影公司。

  上世纪80年代起,永盛和中国星相继出现,所拍摄的笑片和赌片相当卖座。这个时期的香港电影市场有传统的大型电影公司,也有新兴起的中、小型电影公司,拍摄不同类型的电影,明星阵容鼎盛,如周润发、成龙、许冠杰、张国荣、刘德华、张曼玉、钟楚红和钟镇涛等,可以说是达到了百花齐放的境地。

  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期之后,香港电影似乎到了强弩之末。以去年5月到今年5月为例,香港本地制作的影片只有65部,同1990年的全盛时期的295部比较,相去甚远。

  对于香港本地电影业的没落,黄握中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盗版活动猖獗,令电影从业者收入大减。此外,本地电影人过分跟风,经常一窝蜂地拍摄同一类型的电影,也逐渐令观众主要是东南亚观众失去了对香港电影的兴趣。

  香港影业重生离不开内地的扶持

  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张国荣的去世和香港影业的萧条使这个电影盛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谈起本届金像奖,黄握中也感叹万分,但他说:“可能由于张国荣的原因吧,当时的场面有些悲壮,但大家表现出的那种志气真的让我们这些‘老人’很感动。

  近期香港电影也出现了令人振奋的一面,譬如有梁朝伟和刘德华主演的《无间道》取得票房大胜,由周星驰和赵薇主演的《少林足球》在国外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都是香港电影的一丝曙光。我希望《少林足球》和《无间道》的出现并非昙花一现,而是电影市场的大转折。

  黄握中认为,香港电影要重新起飞,重拾其亚洲“好莱坞”的美誉,恐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番艰苦的努力。从业者必须吸收以往的教训,不要抄袭成风,在拍摄题材上要有自我创新。“好的剧本,是支持这个行业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近年来韩国电影之所以如此疯狂,不断攻占香港市场,是与其剧本的多元化和新鲜感分不开的。”

  最近,国家电影局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放宽了港片进入内地的政策。黄握中对国家电影局的决定表示十分欢迎,“这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消息,如果内地进一步开放市场,将有利于香港电影业的重生。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有了我们电影人自身的励精图治,再加上香港政府继续努力打击盗版,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的经济环境一定会更好地改善,香港的电影业也一定还会有所作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