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阎肃向鲁迅“问路” 刘欢没啤酒“不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名歌名曲背后的故事

  别看词作家阎肃已经70多岁高龄了,可在采风团里他却是最活跃的成员。聊起歌词的创作过程,老爷子更是话匣大开。

  《敢问路在何方》?先问鲁迅!

  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的开篇来得很容易,阎肃刚一提笔就在纸上写下:“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四句话。然而如何往下写,思路却遇到障碍。如果总是这样描述,怎样才是个头?必须得有个归纳性的意思。他苦苦思索了半天,忽然想起了鲁迅的一句名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阎肃灵机一动,写出那句画龙点睛的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雾里看花》原是用来“打假”

  《雾里看花》原本是为当年央视的“3.15”晚会量身定做的主题歌。为了它,阎肃颇费了一番脑筋。当时晚会导演要求主题歌反映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意义。任务交代下去,好几位词作者都觉得难度太大,没法完成,最后这个任务转到了担任晚会策划的阎肃手中。遵循一贯的创作原则,阎肃不愿写意思直白的歌词。他认为:“虽然是搞打假晚会,可是歌词里总不能写大家一起来打假吧。”于是他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出川戏《白蛇传》,戏中法海向天神韦陀求助,寻找遁入海中的白蛇。韦陀有句唱词写到:“待吾神睁开法眼。”阎肃觉得这很有意思,于是将“法眼”延伸为“慧眼”,既而发展出那句歌词“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那场晚会播出后,《雾里看花》很快就红遍了大江南北,并因其含蓄多意的歌词而成为一首经典情歌。

  《好日子》作者“日子”却一般

  李昕是个东北大汉,他是《好日子》、《越来越好》、《我的父亲母亲》、《艳阳天》等歌的曲作者,但他的日子过得并不太好,近年接连遭遇家庭不幸。

  1999年,李昕的成名作《好日子》一炮打响,它描绘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的景象。然而现实生活中,李昕却遭受了丧母之痛。两年后,李昕从痛苦中挣扎出来,个人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从黑龙江电视台调入空政歌舞团,成为一名专业作曲家,而他的第二部作品《越来越好》更是受到了广大百姓的喜爱。然而他却接到又一个噩耗———年老的父亲大面积脑出血,成了植物人。为了表达对父母的爱,他约著名词作家石顺义写词,自己谱曲,创作了歌曲《我的父亲母亲》。

  在梅州回广州的飞机上,徐沛东向记者大爆几位实力派歌手的“秘闻”。说到徐沛东,他创作的名曲可就多了:《亚洲雄风》、《爱我中华》、《大地飞歌》、《辣妹子》、《向奥林匹克出发》、《辘轳·女人·井》、《和平年代》、《雍正王朝》、《我这一辈子》等,都出自他的手笔。

  刘欢靠啤酒展现“亚洲雄风”

  唱歌的人都知道,喝酒坏嗓子,而其中啤酒的杀伤力尤其强大,可是歌坛大腕刘欢却是个“特例”,因为他只要一进录音棚,最好的就是“这一口”。录《亚洲雄风》的时候,徐沛东替刘欢买了四五瓶啤酒带进录音棚。唱两句,刘欢就喝一口,啤酒成了解渴的饮料。这首歌里有几个地方都是男高音的极限,可刘欢就靠着那几瓶酒,愣是顺顺当当地唱完了。

  韦唯毛阿敏录音棚里眼泪泛滥

  因为各种原因,有的女歌手曾在录音棚里让眼泪泛滥成灾。徐沛东记得韦唯是流着泪唱完《命运不是辘轳》的。当时韦唯正遭受官司和个人情感问题的困扰,想起自己坎坷的命运,歌中表现的女性对命运的抗争引起了她强烈的共鸣。

而毛阿敏从英国回来以后,曾进录音棚录过徐沛东的作品《我的恋曲》。开始毛阿敏总是进不了状态,唱得没有感情,于是徐沛东就启发她想想对自己父母的感情。回忆当时的情景,徐沛东说:“音乐一响起,毛阿敏不说话了。眼睛直



  而毛阿敏从英国回来以后,曾进录音棚录过徐沛东的作品《我的恋曲》。开始毛阿敏总是进不了状态,唱得没有感情,于是徐沛东就启发她想想对自己父母的感情。回忆当时的情景,徐沛东说:“音乐一响起,毛阿敏不说话了。眼睛直直地看着我,突然哇地一声哭出来,泣不成声。”录音没有进行下去,徐沛东只好等毛阿敏先平静下来。后来,毛阿敏告诉徐沛东,他的那番话让她想起了年老的父亲。毛阿敏从英国回到上海那天,刚走到家里的弄堂口,就看见远远的路灯下父亲正静静地站在那里。可是直到毛阿敏走近了,父亲也没有任何反应。原来早在她远走英国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双目失明了,但因为怕她担心,就一直瞒着毛阿敏。

  图:毛阿敏在录音棚里曾痛哭失声
宋祖英的执着在歌坛少见


  在徐沛东眼里,宋祖英是个特别勤奋刻苦的人。他俩第一次打交道是在1990年元旦晚会前。有朋友向徐沛东推荐宋祖英演唱新作《巴颜喀拉》,而当时宋祖英还未成名。尽管当时宋祖英非常紧张,但她还是镇定自若地走进了录音棚。第一遍录音完成后,考虑到宋祖英作为刚出道的歌手,能唱到如此水平已属不易,徐沛东决定给予认可。没想到,几天后,徐沛东竟然接到宋祖英的电话,她说自己唱得不好,强烈要求重新录音。结果,第二遍录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徐沛东说宋祖英是他遇见的歌坛中少有的执着之人。

  图:宋祖英的执着为她赢得了成功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