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38 南方都市报
国产六区DVD季度总结


  近日看到有关滚石唱片的老板诉苦的文章,其中提到他们做一张唱片的投入至少要有2000万新台币(约540万元人民币),如果要想收回这些投资,那么这张唱片的销量至少要有12万张。由此不禁想到我们做正版的音像商。他们做一张正版的DVD除了要买版权外,还要投入大量的宣传,结果其销量一定不如市面上价格低廉的盗版。盗版商无需向国外的电影商买版权,经营中也不用纳税,成本自然会低。而在选片上,正版商想发的片子很可能通不过审查关,而等他们通过审查后,市面上的盗版早就占领了市场。面对中国特色的怪现状,相信所有正版商都有说不出的无奈和苦楚。但市场很残酷,既然玩上了这个游戏,想不继续玩下去都没有那么容易脱身。种种无奈之后,我们的正版商仍旧在努力,只可惜不太得法,外加前两月非典肆虐,影响了一些报批和审片的进度,因此整个第二季度正版市场上的惊喜不多。尽管如此,也涌现了几股潮流,令人对正版的前景多了一分希望。

  印度潮

  很多影迷对印度电影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多年前的《大篷车》等影片上,近年来很少有印度电影出现在国内电影市场上。印度的宝莱坞每年出产电影的数量连好莱坞都自惭形秽,其中当然不乏精品,尤其是喜欢印度歌舞风情的影迷,多看看印度电影可能是一个多年未酬的心愿。广东雅恒影视公司在第二季度推出了几十部印度电影的DVD,其中包括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堪主演的《末世之日》(Qayamat se qayamat tak)、《蛮横有理》(Dil Chahta Hai)等一系列相当不错的印度电影。印度潮出现于国内的影音市场上,是第二季度内地六区碟市的一大亮点。只可惜在选片上显然还不够精,而且在宣传上不是很得力,因此没能让这股潮流的波澜更为壮阔。听说雅恒影视一共买进了200多部印度电影音像版权,今后这股印度潮还会继续,但愿其中能有更多经典的印度电影与影迷见面。

  新片潮

  肯定有很多影迷感觉目前内地电影市场上能够看到的香港电影越来越多,这一定程度上可能要归功于音像商。香港很多新片的音像版权内地的公司都已购得,这一定程度上为在内地的数码影厅内看到这些电影提供了方便。往往都是内地电影院的数码影厅上映的时候,正版的音像制品也会同时推出,像今年香港推出的《PTU》、《黑白森林》、《继续跳舞》等新片,在内地音像市场上都有DVD及时推出。香港新片及时以音像制品的形式与影迷见面,其实应该是反盗版的一个不错策略。好莱坞新片的音像产品进入内地的步伐也在加快,像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的《特务亲家》、《防弹武僧》等新片都及时出现。有正版及时出现,相信真正喜欢看电影人的都会看正版,放弃看枪碟版。但终究新片的数量和影响有限,大半时候还是盗版旧片抢去不少市场份额,让正版难有更大的作为。当然,正版碟中文配音的缺陷,制作水平的不高也严重影响正版的优势。

  经典潮

  其实这一潮流在盗版市场上更为明显,很多大师的作品悄悄出现都让爱好者兴奋不已。正版商当然也知道经典的金钱价值几何,只可惜买版权等相关环节的问题制约了他们出碟的类型和数量,无奈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寻找所剩无几的经典市场。像广东中凯文化推出的黑泽明的旧作《野犬》,广东鸿翔出的邵氏经典系列,以及伯乐雷马出的国泰经典,都大打经典牌,希望以此招徕碟友。遗憾的是这些碟基本上都是香港3区刚刚出过,盗版商多半已经捷足先登。我总是在想,盗版商可以有一批很专业的人在为他们选片,为他们做操盘手在网络上宣传他们的新品,为什么我们的正版商不好好发掘一下人才,策划更多自己的经典。如果一直跟在盗版后面走,那岂不等于自毁前程。

  平庸潮

  平庸也是一潮?一定是!当太多平庸之后,平庸已像是一股无声的潮慢慢浸润到整个业界。与其说这是六区正版第二季度的一个潮流,还不如说这是正版市场上由来已久的现象,只是因为非典等原因,第二季度表现得更为明显而已。还是细数一下平庸吧:其一,制作平庸。整个季度真正能够让碟友提起兴趣的碟恐怕也只有中录德加拉的《哈利·波特II》的双D9金版以及银版,其他一些碟的影音效果都难尽如人意。其二,选片平庸。这一点上面我已经提到,尽管有印度潮和经典潮,但因为影响有限,因此片目上的平庸感还是很强。其三,宣传手法单调。岂止如此,简直是不懂包装,随意而为。上个季度碟市上看到最多的宣传手法可能是使用禁片或者地下电影的噱头,如果一部影片除了这些就没有别的看点可言,我想那干脆不如永久禁了算了。在市面上各类碟都可以买到的情况下,是不是被禁恐怕早不为影迷所关心。国外的禁片都可以看到的情况,国内的禁片何怪之有。禁得了电影院,禁得了盗版吗?说禁,还不如多想想这些电影的可看之处。如果你是因为它曾经被禁才买的发行权,那我劝你以后别买这些电影了,因为喜欢看国产禁片的人为数应该并不多,再说你看过真正值得看第二遍的国产禁片吗?

  算了,太多的平庸,暂且不说也罢。本来是想鼓励一下正版,说多了简直成了批斗。但请相信我的初衷,每每当我拿到一张盗版碟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什么时候我无需去一家地下的碟店去买这张碟,而可以像个真正的“上帝”一样去音像店里消费。当听到有人说我在碟评里所做的六区精品可有可无时,我很难过,不是为自己,为我们的正版商,为我们碟市的“市道”。为什么做了贼的反而可以招摇过市,而喊捉贼的人却被人喊打,该反思的当然不仅是商家。“市风”如此,实在愁煞人,不过这不是一个愁字可以消解的事。所有正版商、盗版商、买碟人其实心里都明白,正版的繁荣是迟早的事,只是我们还要多些耐心,总有云开的日子!这也是我们的信心!

  泊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