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与同遇10年瓶颈 四大名嘴分路突围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51 新华网

  若从1993年《东方时空》开播算起,离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崔永元这批央视名嘴的成名日已经差不多十年。他们把自己10年来依托东时及其孵化的《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等名牌栏目集体成名的过程称作一群有理想的2030新闻人的二次创业。10年后的今天,这些高龄名牌栏目纷纷呈现疲态,而这群年届不惑的名嘴也集体面临十年瓶颈。日前,记者在京聆听了他们的突围宣言

  崔永元篇

  因做节目让睡眠都成了“障碍”,崔永元于去年9月离开《实话实说》静养,两天前在新闻频道新栏目《小崔说事》复出,与一线新闻保持距离,比较容易看清瓶颈所在。

  突围宣言———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希望有更多新面孔,用更新的方式,做更新的节目。

  崔永元把“10年瓶颈”归结为“套路”。他喜欢早期的《实话实说》,质朴,后来就刻意了。《东方时空》也有同样的问题:“记者把‘以前我三天采访一个人,现在我一天采访三个人’当光荣的事说,以为速度是最高级的。”崔永元说,现在,记者和观众也都知道套路。记者用套路问,观众也知道用套路答,大家都陷在套路中。像《面对面》王志提问大家为什么觉得好?就因他跳出套路。此外,出新人也走在套路:“你别说1993年还真有模子了,新人合着模子才能出来,这样下去最多就是再出两个白岩松、三个水均益……”

  做事方面,崔永元觉得比较可行的方式是“别把经验看得那么值钱,以为四两拨千斤就是至高境界。技巧不一定是好东西,有时候恰恰是技巧误了事。”

  记者和主持人方面,他认为“有时记者采访百姓,做着做着就成俯视了。而采访高官、专家则做着做着就仰视了。”王志是个榜样,但他的“平视”能否在“位置”更高的人物身上实现还是一个问号。他还担心“王志也会成为套路”———“主持人一旦成名,谈创新肯定有风险,可能连现在的牌都砸了,所以难创新啊。”对新人难出,他的观点是“现在要你形象好、外语好……都是一个标准而且都要通过考试,考能考出真正实力吗?很多人就是这么考没了。我特反感最近出来的新规定,编导、策划都得是‘大本’毕业,‘大本’就真那么说明问题?”

  白岩松篇

  突围宣言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最在乎做中国电视界没有的东西。

  除了继续主持《时空连线》,白岩松还身兼《新闻会客厅》、《央视论坛》和《中国周刊》三档新节目,同事形容他最近的行踪不在演播室,就是在去演播室的路上,偏偏观众对他首个央视评论员的身份和高频出镜率并不买帐。

  水均益接受采访时曾指出,新闻主持人理想的成长模式是:记者-记者型主持人-新闻主持人-主持人式的评论员-

  评论式的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论坛》的出镜无疑正是央视对这一模式的尝试。而观众却嫌他罗嗦,这让他决定暂时淡出:我更善于当一个提问者而不是回答者,我更看重提问者的角色,会尽最大努力减少作为评论员的工作量。

  白岩松说当年的伯乐让他成为现在的他,伯乐教会他忠于自己冲破某种东西的欲望和直觉,这种拓荒行为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这次淡出论坛不过是又一次清零。

  他说他会把自己重新固定在主持人位置上,准备再次加速:我们需要知道更多更前沿的东西,不断挑战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跳高选手,成功在最后一次的失败上,他也说要当一个电视长跑运动员:成功的关键在于不断实践。此外,他告诉记者,观众意见一直都是他前进的动力:来自上面的压力躲不掉,所以我更看重来自观众的压力。但也请大家放心,即使外力不强,我们内在的焦虑也非常大,我们知道在干什么。

  水均益篇

  突围宣言新闻这碗饭吃定了,我不会轻易屈服于挑战。

  水均益近日的工作重心是新闻频道新开栏目《国际观察》,镜头里的他两鬓添霜,但他说不准备染黑,因为这让他看起来更给人信任感。他最近正筹备一档全新人物访谈,形式受《面对面》启发,对象都是国际风云人物。

  从伊拉克回来就上了新节目《国际观察》,三个多月来干的这两件大事都让他觉得郁闷:《国际观察》虽说天天有,但5、6月全是录播下午3点多录完的节目要到晚上9点半才播,6个小时会发生多少事啊,水均益晚上眼巴巴地看着自己过期的说辞,那个叫郁闷啊;从伊拉克战场也没少带郁闷回来,当时萨达姆要找个记者发话,点的就不是我的名,我只能说我还没到那个份上。

  好在《国际观察》的郁闷,这个月彻底解决了水均益说:7月1日开始直播,终于可以不郁闷了。

  伊拉克的郁闷要烟消云散还得假以时日,办法是开档国际人物访谈节目,对准布什、克林顿这类世界风云人物,凭自己10年的工作经历,水均益自问还能胜任,但要让他们主动要求上节目,还要等栏目提升号召力。

  敬一丹篇

  突围宣言我拿什么新东西奉献给你,我的观众。

  敬一丹强调当初是为了变年轻才走进《东方时空》。也许正因为此,才更容易感觉这档节目时下的老气横秋。

  敬一丹说,10年来中国电视变化太大,曾经的先锋现在该怎么做,答案不太容易。现在的节目明显疲惫了,也不像刚出来时新招迭出,虽然有质量,但变化上乏力。她觉得主持人也该有更多新面孔,但年龄不该成为主持人的坎,而该讲究有新东西。

  敬一丹说,《东方时空》曾开过一档《面对面》的3分钟言论,由她、白岩松、水均益、方宏进轮流主持,该节目给了他们形成言论倾向和确立个性特点的可能,要说成名应该就在那时。除此之外,几个主持人默契的合作也让他们最终共赢,而现在可能单个作战能力都挺强,但却缺少一个像当时那么好的组合。面对面时期也让敬一丹相信,言论不该成为电视媒体的软肋,她觉得电视言论这个话匣子应该加码。(记者邱俪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