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我想把瞬间变成永远——青年演员黄磊访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被喻为“新婉约派”的20集电视连续剧《似水年华》,由青年演员黄磊自编自导自演,两位金马、金像“双料影后”刘若英、李心洁担纲女主角,组成了全新的“金三角”。

  上海文汇报近日刊出了对黄磊的独家专访。

  这不是我的自传,只是一段故事

  用自编自导自演一部戏的方式来纪念自己一段即将逝去的青春,这是一个绝佳的创意。据说,剧中主人公“文”的个性颇似你本人,剧情也带有自传体性质?

  这个想法萌发于两年前,那时我刚进入而立之年。我想通过一部作品,来表达我对青春、生命、爱情的一种感悟。剧中人物的生长过程不光是我有的,也是我同辈的人都经历过的,我希望把自己的认识,感受和体验的心得,与观众、读者一起分享,让他们听到我内心的声音。不过需要声明的是,这不是我的自传,只是一段故事。剧中男女主人公一见钟情式的爱情只经历了六天,以后是长长的时间和空间,他们没能拥有完美的结合,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和爱情。与其说我是拍了这部戏,倒不如说是我用镜头,用笔,用心写了一本“书”。

  《似水年华》选择了乌镇这样一个江南水乡的环境,潺潺的流水,静静的枕河人家,湿湿的石板路,富有装饰美的中国传统的窗棂,素雅的蓝印花布……组成了一个浪漫的散文诗意境,青春、爱情就在这样的背景中发生了。

  写作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乌镇,只是憧憬这样的梦幻世界,而戏中的主人公的故事应当发生在那里。有一天朋友告诉我茅盾的故乡乌镇就是我心中的梦幻世界,我过去一看,兴奋极了,很多灵感飘然而来,铸成了这段故事。

  乌镇真是太美了,这是一个会让人恋爱的地方。剧中过春节的情景,我特意选用了竹雕的春联挂在门上,我不愿意看到贴红纸的春联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变成破败。剧中叫文的男主人公事后用油纸把竹制春联包好,准备来年再挂。台湾来的服装设计师英说,这要等一年。文说,快乐不是绝对的,人要有一点痴迷,太清醒就不快乐了。

  再比如文和英的一段爱情对白。文说:我宁愿犯错误,也不愿错过,我来了。英说:我知道你会来,我知道你知道。剧中类似这样的男女心灵之间默契交流的对白有好多处,这包含了我面对感情时的体悟。

  文和英的爱情是纯洁的,他们相处只是紧紧拥抱了一次,以后就是彼此在遥远的地方互相思念着对方。我希望观众特别是夫妻双方看了这戏会有顿悟。我希望把爱情的瞬间变成永远,其实,每个人都有爱情闪电的瞬间。

  我和刘若英是知音

  这部戏在诞生的过程中,也有你的好朋友刘若英的一份功劳。

  我一开始创作剧本时,就告诉了刘若英我的创作意图,她听了表示要竭尽全力支持我。以前拍戏时我们相互之间就有沟通的好习惯,这次更是如此。她为此事特地回大陆和我一道去乌镇看景,剧中“英”的角色是为她度身订造的。刘若英对情感的体验某些方面和我相似,我们都是把情感看得很重,遵守信诺的人。还有我们性格上都有喜欢“独处”,追求“安宁”的共同点,对“黄昏的孤独感”有一种“灵犀相通”的感觉。

  最让我感动的是刘若英帮我构思了许多细节,她不像一般女演员那样一味爱美,而是特地告诉我她左眼角处有一个“疤”,这是她小时候让狗咬的,当时缝了28针。她让我把这个细节写进戏中,这段戏以后成了剧中表现英内心情感的重要情节。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刘若英具备了艺术家的气质,她真正是做到了不爱自己,爱心中的艺术。

  刘若英的书《一个人的KTV》是你作的序,现在你出的书《十七楼的幻想》又是刘若英作的序。此番《似水年华》不仅你们分饰男女主人公,片头片尾歌曲,又由你和刘若英分别担任演唱,你们在艺术上的合作可谓是珠联璧合。

  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做人还是演戏,我们彼此都很认同,确确实实,我们称得上是知音。

  人应当让自己活得有意义

  从《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到现在的《似水年华》,你是不是对这一类戏情有独钟?

  可能是吧,我喜欢注重人的内心世界,关注人的命运的戏,《似水年华》也是走内心的戏,它不是靠情节去推动剧情发展的。我是用电影语汇去拍这部电视剧的,希望观众用品功夫茶的心情来观赏这部戏。

  你也曾在陈凯歌的《吕布与貂蝉》中扮演一个狂野的吕布,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扮演的是温文尔雅、书卷气浓郁的青年知识分子形象,你对自己的演艺事业有所设计吗?

  我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明确的打算,对各类角色的尝试绝不排斥,当然对自己喜爱的类型角色更钟爱。其实,我这个人的想法挺乌托邦的,我甚至想过有一天我会去当农民,在田园生活中安安静静地度过余生。

  据悉丁荫楠正在筹划电影《梅兰芳》一事,锁定了你演梅兰芳,对此你有什么想法?

  到目前为止,丁荫楠的剧本还在创作之中,我要看了剧本,了解丁导演将用什么方式来拍梅兰芳之后,再作定夺,目前我无法决定去还是不去。

  在事业中,你有自己心仪的偶像吗?

  有啊,比如大艺术家石挥。我崇敬他,他拍的作品我都喜欢。他的表演艺术理论和实践,对我启发很大。他是一个对工作一丝不苟,创作充满了灵气的人。前辈当中还有许多大艺术家都值得我去学习继承。

  最近台湾的言情剧导演黄以功在上海,对内地一批当红青春偶像演员作了猛烈批评,认为他们“当红很脂粉”。你同意他的看法吗?

  对他的见解,应当是见仁见智吧。每个人都有批评的权力,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批评都准确。

  据悉你现在正在筹拍电视连续剧《夜半歌声》,能否透露你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1995年在重拍《夜半歌声》中饰男配角“韦青”,现在一位香港制片人要我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目前剧本正在撰写之中。

  明年我将编导一部儿童电影,不在剧中担任角色。这部戏讲的是一个孩子和一块巧克力的故事,故事的由来是有一天我突然来了灵感,五分钟里写就这个儿童故事的大纲,然后给朋友们看了,他们都叫好。明年八月,这部儿童片正式开机。

  在你心中,童年时代的情结也很强烈?

  我祖籍是江苏南通,出生在江西,长到六岁,粉碎“四人帮”后我随爸爸妈妈回到北京,我自认是个北京人。我父母都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现在退休了。我从小是在剧院的后台,在看戏的艺术氛围中长大的。

  你的工作常年浸淫于演艺圈,但自己生活的环境非常朴素清静,这方面的反差很强烈。

  我的性格喜欢“静”,同时我患有心脏病,所以我对喧嚣的世界总保持一段距离。只要回到家,我基本上足不出户,在家阅读,下下围棋,看看DVD,和熟识的朋友小酌几杯。我是素食主义者,素食做得极好,我的女朋友一点不会做菜,平时有机会都是我烹调的,我喜欢相对平静的生活。我现在的住处在17楼,我90%的日常生活都在17楼,所以我写的散文集就叫《十七楼的幻想》。

  你的心脏有病,媒体时有报道,说你拍戏时太劳累,有时会昏厥过去。但你似乎并没有被疾病“吓住”,这次的《似水年华》,不仅自演,还自编自导。

  人不能为了活得久而去活,应当是为了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而去干,去奋斗。这次拍《似水年华》,编、导、演这几个行当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在艺术上,而是在体力上。你想,当演员演完戏就行了,而当导演和编剧,我常常在半夜三更修改剧本,拍摄时我要掌控全场,经常要坐在监视器前,我得为戏的质量负责,这把我累坏了。所以当投资方来剧组慰问时,我一把抱住他,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包明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