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大学生戏剧节:免费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6: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接续着前两届大学生戏剧展演,经过紧张的筹备,在多方的大力协助下,2003大学生戏剧节即将在7月底8月初如期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与北兵马司剧场举行。虽然名称上从戏剧展演调整为更正式的“大学生戏剧节”,但活动宗旨仍然延续着前两届戏剧展演的思路,坚持公益性质。

  此次参加展演的剧社来自全国各地。入选作品有来自全国25个大学的45个剧本,经过
初选与复评的严格过程,考虑到戏剧质量、校方及演职员的意愿、资金来源、地域分布等诸多因素,组委会选定了约25个剧目来参加此次展演。

  大学生戏剧节的基本原则是鼓励原创。鼓励大学生们在戏剧创作中表达自己对社会、生活、人生以及对戏剧本体的独特思考。当然,这种创造性除了表现在学生们自己创作的剧本之中,也表现在他们改编的其他类型的艺术作品之中。其中,在第一届大学生戏剧展演上以原创改编《沃依采克》获得大家好评的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此次带来的《瞎子与瘸子》,本来是一出在室外演出的戏,面对将在北兵马司剧场的演出,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的创作主导、灵魂人物顾雷,继《沃依采克》剧场空间、表现形式的突破之后,将在环境戏剧的创造上做着自己的努力,故事中糅进了复杂的人物性格,在叙述中亦不乏思想的沉积,让人耳目一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嘉艺同学去年就以《古堡的天空飘着云》一剧展现了他奇诡的艺术想像力,今年他带来的作品《倦鸟归巢》也沿袭着这一风格,在奇妙怪诞的想象中又不乏现代生活的剪影。剧本所叙的时代、所提的国家都云里雾里、虚无缥缈,但就在这其中却蕴藏着强烈关注现实的能力。从小说改编的《挪威的森林》(武汉大学)、《倾城之恋》(华中师大),有效地从原著中提炼出精彩的对白,解构了戏剧性的人物关系,在不失原作之神韵的前提下注入了自己的理解。

  另外,在这次戏剧节中还有些精彩的小戏:比如三拓旗剧社的《6:3》走的是默剧的道路,力图通过形体表达创作者对社会与人生的思考;华中师大勾沉剧社的《向左走向右走》是从流行漫画改编而来,改编者在对剧场空间的开拓上,也有精细的设想与大胆的实验。大学生戏剧节今年首次选中的戏曲演出也将令广大观众对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而刮目相看,来自北京大学京昆剧社的同学们将演出的三出昆曲《西游记》等折子戏,传递着现代大学生新的文化风貌。

  此次戏剧节不是比赛性的,但组委会也希望能够给在剧本创作与戏剧演出上有着优秀表现的剧目一定的奖励。为此,组委会联合在京的艺术院校与戏剧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了评委会,将在戏剧节结束之时评出一些奖项,鼓励优秀剧目。而此次戏剧节中呈现的优秀剧目也将在经过更为仔细地打磨后,有望参加北京人艺年底推出的青年处女作展演,优秀的原创剧作还将被推荐参加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的评选。

  在演出之外,此次戏剧节还安排交流、报告与学术研讨等活动。中戏成教班将把他们的一些教学小品带来演出,台湾戏剧人郭文泰将在戏剧节期间组织“表演训练坊”,与大家共同交流表演心得。此外,来参加此次戏剧节的除了大学剧社之外,北京实验中学也将有两个剧目参加演出。组委会将根据此次戏剧展演的具体情况,邀请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演出的大学生们在一起就戏剧文学、校园戏剧、戏剧的创作与表演、中学生戏剧等问题展开讨论。

  今年大学生戏剧节坚持公益性质,因此,此次戏剧节的所有戏剧均为免费观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