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蝉联金奖的农家绣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5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梦里荷乡(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梁雪芳作

  


  阿坤/文 邹建龙/图

  今年39岁的梁雪芳出生在古城苏州太湖畔的一个叫镇湖的小镇上,这是文化部命名的“刺绣之乡”。小镇虽然只有1万多人口,却有一半多的农家妇女在伏绷刺绣,而梁雪芳无疑是这些绣女中的佼佼者。从豆蔻之年就跟着母亲学绣的她,在刺绣艺术道路上走过了20个春秋。有一次,她进城参观了苏州刺绣研究所,看到了那里陈列着的无数精湛的绣品,受到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发誓自己也要达到那样的水平,把祖国这一古老的艺术发扬光大。回到家里,在母亲和师傅的悉心指导下,她日夜飞针走线,沉浸在刺绣艺术的神秘天地里。由于她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因而她绣出的作品比别人灵巧和细腻得多。面对姐妹们羡慕的目光,梁雪芳并不满足,反而产生了更高的欲望。就是在这样不断的追求和磨砺下,她在绣艺道路上实现了一次次的飞跃。

  在2001年秋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梁雪芳绣制的一幅《小虎猫》吸引了无数人驻足观看。作品中的小虎猫一身棕色的毛发,纤毫毕现,娇小的身体显得机灵而可爱,仿佛一瞬就会动脱一般。这是梁雪芳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绣成的,她说,其中最难绣的是猫眼,她用了淡蓝、浅蓝、湛蓝、蔚蓝、天蓝、品蓝、深蓝等六七种极细的蓝色丝线,由浅变深,又由深变浅,慢慢地过渡,使小虎猫的眼睛既透明又有光泽,十分传神。这幅获得金奖的《小虎猫》,取材于她自己拍摄的一张照片,通过多种针法的绣制,作品中的小虎猫已经摆脱了摄影的印痕,产生了全新的刺绣艺术效果。

  近几年,梁雪芳与美校老师和书画家合作,在刺绣与工笔、写意、油画的结合上,又迈出了新步伐。在去年的“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梁雪芳的工笔画刺绣《梦里荷乡》、油画刺绣《郁金香》又获得了金奖。多年来,梁雪芳的刺绣艺术形成了“清丽细腻,形神兼具”的个性风格,她的作品在展会上一亮相,总会吸引无数人的目光。她的《芭蕾女》绣品,以一个芭蕾少女穿舞鞋的特写动作,生动地表现了少女优美的胴体、纹丝清晰的金色头发和发髻、既透明又有张力的裙子……从而使芭蕾少女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蒙娜丽莎》是梁雪芳的另一件得意之作。这幅根据意大利画家达·芬奇原作创作的绣品,形象逼真,无论是面部表情、披肩长发,还是衣裙的褶纹,都刻画得丝丝入扣,生动有致。谁能知道,在绣制这些高难度的人物肖像时,梁雪芳是将一根丝线劈成16爿,或者32爿后才绣成的。否则,断然不能表现出色彩细微的变化和人物生动的质感。

  如今,梁雪芳已成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她的不少获奖作品被收入《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集》,她的许多精品佳作,被国内外的客户争购和收藏。但她谦逊地说,艺术无止境,只有不断地艰辛跋涉,才能不断进步。
芭蕾女(刺绣)


  梁雪芳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