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网上流行“何员外”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5: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当网络敞开自己的大门,作为小说作品的发表便成为几个手指的上传运动。靠着在网上的流行与自生自灭,大家渐渐认识了一批浮出水面的网络写手。

  今年夏天,又有一位网络写手的作品火火地进入我们视野———笔名为何员外的龚文俊创作的《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清新的风格、幽默的笔调,描述的又是大学校园内即将离校的毕业生的情感与生活,在网上连载时曾多次被网友转来转去。“在网络上,何员外
的《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的回文数和推荐人数超过了《沙僧日记》。”而《沙僧日记》在贝塔斯曼的销售榜上排名第一,当当网销售榜第七。两部小说都是最先在“一塌糊涂”论坛发表的。如果不是一个经常泡网的人,可能连这样的数字意味着什么都不知道。但这却是网络小说超人气的象征。而《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虽然正品刚刚上市,但侵仅者的伪书炮制已经表明,这是一块利润丰厚的蛋糕。出生于80年代的何员外,经历带有时下网络写手最典型的特征,年龄不大但印在书后的简历却让人眼晕:专业是上海理工大学电厂热能动力工程本科,工作经历从电信公司的打杂到某电视剧组的编剧,某漫画公司的漫画脚本到某卡通公司的动画编剧。这让人联想到刚刚引进的韩国武侠小说《退魔录》的作者李愚赫,资历也和文字不沾边,是汉城大学工学院机械设计系毕业。对此,书评家黄集伟形象地戏称他们为“三无人员”,即“非文学专业出身,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没有跻身文学殿堂的欲望,开始只是手痒,在网络上写着玩;本职与写作无关,无需靠写作立身。”也许正因为是这样的“三无人员”,他们的写作才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想像力与放松状态以及一些技术美学的游戏特征。

  的确,翻看何员外的小说《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有一种正经不起来的感觉。大学最后一年的校园生活,被他写得既夸张又真实,许多的网友因此说:那些夸张的东西并没有在生活中真的发生,但是,它们却真的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谈笑中,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主人公与女朋友相约真心爱一段,毕业那天一起失恋的约定,虽然有某种伤感在其中,但是年轻的孩子仍然能够体会到一种青春所特有的明媚。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小说,必然是从网上先火爆流行,再转至纸质出版物。网络的公开与转贴,常常使美誉度很高的网络小说,不同程度遭遇侵权。《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在正式出版之前,已经遭遇过一次侵权行为。在某出版社率先出版的《毕业我们就失恋》,内容一字不漏照搬何员外作品,封面的署名却变成“小丫”。这种改头换面的做法,对于习惯纸上阅读的读者来说,几乎看不出任何侵权的迹象,而且网络写手又习惯以匿名行走,这往往让读者真假难辨。

  如何有效地保护网络写手的著作权,现在已经成为出版界、法律界必须面对的新命题。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