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也无风雨也无晴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6:22 沈阳今报

  陌上初寒

  白连春的《拯救父亲》,基本上是潮着眼睛读完整篇小说的。关于里面的那位父亲,那位从没有正面出场的父亲,我似乎想说许多,但最终放弃了,对于这样一位老人,所有赞美的言辞都是苍白的,我不想做这样的徒劳。我只是想到了自己的父亲,那个离我很近很遥远的父亲。

  父亲一个人住在空空的老房子里,我曾经在那里度过很寂寞的童年。记忆里,父亲喜欢坐在幽暗的客厅里,一口一口喝酒,抽一枝一枝的烟。然后,他的脸上开始长出很深的皱纹来,被客厅的幽暗填满。父亲的性格是暴躁的,我们小心翼翼地在他的阴影下生活着。那时的父亲是冷漠的,他高高在上,是我们这个冰冷家庭的主宰,成功地扮演了一个扼杀欢乐的刽子手,他用一条河流把这个家隔成了两部分,他站在河的对面,漠然地注视着所有的欢乐沉浸河底,一切仿佛与他无关,他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品尝寂寞。母亲长久地压抑着,甚至有些神经质了,她望着父亲的眼神里,常常隐藏着惊惧与不安。她怕父亲。

  父亲沉静在他自己的寂寞里,离我很辽远,离母亲很辽远,离全人类都很辽远。小孩子哪里懂得什么人生?只是父亲忽略了我在慢慢长大,从梦里惊醒的时候,恍惚会看到父亲温情的目光,带给我瞬间的幸福,然后一切冰冷如旧。

  父亲的转变从一次病痛开始。还是读大一的时候,忽然间知道了父亲病危的消息,站在宽大的操场上,泪水就扑簌扑簌地掉了下来,止也止不住。看到父亲的时候,他已是昏迷不醒,我站在床前,看着他形容枯槁,心就狠狠地痛了起来。我向学校请了假,在父亲身边整整守护了一个月,父亲慢慢好转过来了,性格开始有了缓和,不再为一些小事大发雷霆,家里的气氛也好了许多。

  脑溢血的后遗症使得父亲常常需要我们的照顾,看得出父亲对此感到很愤怒。他像一个任性的孩子,时常做一些让我们担心不已的事情,性情又开始浮躁起来。终于在一次争吵过后,母亲搬出了那个她曾经生活了十多年的家。毕业后,我和母亲住在了一起。父亲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这时候他已经完全可以料理自己的生活了,他说他不需要任何人,他的冷漠再一次地刺伤了我。

  父亲有时会特意来看我,问一些很琐碎的事情,然后离开。我们之间,却仍然有着难以排解的尴尬,无法靠近。父亲慢慢地老去了。偶尔,他也会用温和的目光看我,那时我就会有一种极度陌生的感觉,已经习惯了他的尖锐与冷漠,他的柔软却令我无法接受。他一直戴着自己的王冠———寂寞。一个寂寞的老人,他的冷傲不再令我退缩,却开始让我心酸了。我开始慢慢地相信,父亲的心外面有一层厚厚的壳,如果贸然地去打开,只怕父亲的心也就碎了,他是如此骄傲的一个人啊!

  和父亲依然隔阂着,但那些遥远的往事开始被我淡忘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我的父亲,他现在只是一个沧桑的老人。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