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黄耀明:现在的歌手缺乏个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0:41 南方都市报
  黄耀明正筹备在年底举行一个完全属于他自己的个人演唱会。摄影 本报特约香港记者 宝琪

  黄耀明:现在的歌手面目模糊,缺乏个性

  独家专访

  黄耀明和他发起领导的人山人海获得了由本报主办、香港作词作曲家协会(CASH)、台湾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协办的“第三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三项大奖,分别是“独立音乐大奖”(人山人海)、“最佳编曲”(人山人海)和2002年度十大华语歌曲第三名(张国荣/黄耀明《这么远那么近》)。日前记者找到行踪一向低调的黄耀明,为他做了本报的独家访问:

  南都:明哥,你此刻得奖的心情如何呢?

  黄耀明(以下简称黄):好开心,其实我一直也希望和内地的听众可以有多一点的接触,没想到我这样少和他们接触,他们竟然也这样留意我,这令我觉得很欣慰,也迫使着我要快一点到内地开演唱会及到内地发展。我对我的音乐很有信心,我希望我的音乐在每一个有中国人的地方都能听得到。但如果因为在内地的一些版权问题或是其它原因,令他们不能听到我的音乐,这是很可惜的。

  现在的乐坛变成商品装配

  南都:独立音乐大奖是奖励那些在主流之外坚持独立创作好音乐的群体和个人,你对独立音乐有何看法,有没有特别偏爱的音乐类型,对华语流行乐坛现状又有何看法?

  黄:我没有特别喜欢的音乐类型,我什么音乐都会去吸纳,现在的乐坛相比起我十多年前出道时更加制度化,分工更加精细,但这也有它的坏处,令乐坛变成像一种商品的装配。不像我们以前玩音乐,乐队出身的这班人,事事都得亲力亲为,例如那时我们要自己去做监制,自己去策划音乐。跟现在有人事事为你预先安排很不同,连歌词心情也预先为你设计好,所有歌手也很面目模糊,缺乏了自己的独立个性。还有就是好像每样东西都是以市场策划为先,而不是以音乐为先,这太本末倒置了,其实我完全不反对偶像,我觉得乐坛应该什么类型的歌手都有,但现在大家都把音乐放在一个不太重要的位置,音乐只是用来陪衬一个市场策略,甚至变成广告的附属品,这对喜爱音乐的人来说是很可惜和很可悲的事。

  我和哥哥合作时很开心

  南都:本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的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刚刚去世的张国荣,他去世前最后一张专辑《Crossover》就是和你合作的,哥哥今天又推出了遗作唱片,你对张国荣的印象如何?

  黄:我和哥哥合作时很开心,因为他虽是天王巨星,但却完全没有架子。虽然我们大家也在这个圈内很多年,但却鲜有合作机会,平时也只是在化装间碰面而已,大家从来也不熟稔,直到要做这张唱片,大家也只是抱着工作的心情,不算很熟,只是为工作见面而已。但却合作得很开心,其实和他合作时也察觉他有很多心事。

  南都:和哥哥这类巨星合作,沟通上会否不习惯?

  黄:不会不习惯,因为我自觉自己是一个歌手,所以很容易和其他歌手沟通。而且我和他工作,因为他本身也有很多看法,所以反而是一种很好的音乐交流。

  南都:你怎样看你一手提出来的新人At17?

  黄:我觉得At17 是一对很难得的新人,他们不像其他新人般只注重外表,或是只计较广告量的多少。他们只关心自己的歌写得好不好,就像这次在他们的新专辑内,他们自己写了很多歌,参与了很多制作的部分。我如果有时间我也希望可以和多些新人合作,我见到很多人也很有天分,很值得合作。

  年底举行完全自我的个唱

  南都:你会在何时开演唱会,是什么样的类型,会请嘉宾吗?

  黄:我正筹备在年底举行一个演唱会,它是一个完全属于我自己的个人演唱会。因为我之前做的演唱会也是比较剧场化的,这次希望是纯粹音乐的形式,和我的新唱片会有点类似,有很八十年代的电子音乐的元素。我会和人山人海合作,但不想请嘉宾,因为这是我个人的演唱会,是我个人的作品。

  南都:新专辑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会是一张怎么样的专辑呢?

  黄:新专辑预计在七月底发布,这次的唱片用了很多八十年代的电子音乐元素,因为我是从那里来的。而且我自己很喜欢电子音乐,其他人又都很喜欢,于是大家再来玩一次电子音乐。

  南都:这专辑里会和哪些人合作呢?这次制作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黄:这一张专辑差不多全部都是由“人山人海”的成员制作,还有我的好朋友林一峰为我写曲。这次录音差不多全部也是在“人山人海”自己的Studio里制作,我以前的录音工作全部也在外头租用别人的录音室,但这次很开心可以在自己“人山人海”的录音室里完成。我们的录音室有外面的那样专业,但隔音设备不是很好,碰巧我录音的那段时间外头的雨下得很凶,挂着“红色暴雨警告”,我们在里面录音也能听见雨声,结果把雨声也录了进去,所以大家可能会在唱片里听见雨声。这次在自己熟识的地方录音,感觉很舒服,很好玩,完全没有工作压力。

  采写/摄影 本报特约香港记者 宝琪

健康的女人最美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