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金鸡百花奖有三大变革 工农兵学商共同评金鸡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07:42 新华网

  金鸡百花添杆秤老百姓是那定盘星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的金鸡、百花奖的评选工作将做出重大调整,其中包括将有5至10名群众代表参加金鸡奖初选阶段的评选工作等。记者昨天上午就此采访了中国电影家学会、金鸡百花奖组委会秘书长陈若颖,陈若颖透露了今年金鸡、百花奖的三大变革。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本届金鸡奖的评选工作为了体现文艺作品要与广大群众贴近的宗旨,我们制定了由5名群众代表参加金鸡奖初选的工作。”然而陈若颖也表示,“需要澄清的是,这些群众代表并不是如媒体所说是评委成员,他们只是20多名负责初选工作的人员中的一部分,之后的初评和终评还将由另外的19位专家作为评委。”而对这19位正式评委的确立,本届金鸡奖也做了一点重要变革,即在原来以导演、编剧、影评人为三大构成主体的评委组中,加进从事影片发行方面的业内专家。对此,陈若颖解释说:“这些人对影片的市场有着相当的洞察力,因此他们对影片的认识也就更能代表广大观众的意愿。”

  至于“百花奖”评选的变革,陈若颖表示:“同样也是为了体现市场的动态,让这个‘群众奖’更具权威性,我们本届‘百花奖’的评选规则,除了坚持以往的所有参评影片必须在全国10个以上的大城市放映过的标准外,还要至少具备‘影片放映后要收回成本’、‘如果成本太大不能马上收回,票房应达到500万元以上’,或‘在电影频道播出,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这三条标准中的任何一条。”

  针对本届“金鸡百花”评选规则的如上变革,记者提出了以下几点疑问:一、初选工作人员的组成成分有哪些?普通群众的选择标准是什么?二、评委中发行方面的专家将会是哪些人?三、一向以“专家奖”著称的“金鸡奖”,会不会因为普通群众的参与与非影视专家(即负责影片商业发行的专家)的介入,而使其专业权威度下降?

  对此,陈若颖为记者一一作答,他说:“在负责初选的专家中,有一部分是我们影协的评论家,一部分是一些专业协会的业内人士,比如音乐家、摄影家协会的等等。而这次我们增加的这5名普通群众,则是要在工、农、兵、学、商五个领域里挑选出来,对他们的要求其实很简单,首先他们必须是那种喜欢并且常看电影的人,其次就是他们应该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具备最起码的电影常识。”至于这5个人的具体出炉方案,陈若颖指出:“由于是第一次尝试,我们会先委托这五大领域中的有关部门协助挑选推荐,比如:当兵的由总政文化部推荐,学生由大专院校影视协会推荐等。”而对于评委中新增的“发行方面的专家”,陈若颖表示:“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人选,但这些人应该都是像中影发行公司这样,是国内比较大的负责影片发行的行业中的权威人士。”

  至于最后一个问题,陈若颖认为:“普通观众与发行方面专家的介入不会对‘金鸡奖’的专业标准起到绝对的影响,因为前者在初选工作者中所占比重不足1/3,后者的总人数也就是1至2人,而且,我们还有一条确保评委的权威地位的措施,就是只要有两位评委提出没有被初选者选中的某部影片或某位演员应该被列入入围名单中时,这部影片或这位演员就可以直接被提加到初评的被选名单中。”(北京青年报记者郑叶)(来源:北京青年报)


健康的女人最美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