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抓站 >正文
中国爱乐第三音乐季市场味道更浓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07 北京日报

  姜昆林兆华加盟进军歌剧领域演齐全部马勒作品成立事业发展部

  上周五晚,中国爱乐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以一场对《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淋漓尽致的演绎,为该团持续一年的第二音乐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也标志着包括31套35场音乐会以及欧洲、国内大型巡演计划的第三音乐季即将拉开帷幕。有意思的是,在新音乐季的节目单上,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等“圈外”人士的名字赫然纸上,
这似乎在告诉所有乐迷,新音乐季里中国爱乐的演出将更加市场化,也将更加好听好看。

  完成全部马勒作品的演绎

  中国爱乐对于马勒作品的完整演绎可谓一个大型音乐工程,横跨三个音乐季,这在世界乐坛也称得上一大盛事。2003年8月30日,在新音乐季的开幕演出上,艺术总监余隆将指挥乐团与目前两位优秀的华人歌唱家莫华伦和廖昌永合作再度上演马勒的《大地之歌》。

  此外,余隆还将指挥第二《复活》交响曲;著名芬兰指挥家奥科·卡姆将指挥第六《悲剧》交响曲;波兰指挥家雅切克·卡斯普契克将指挥第十交响曲;中国爱乐的常客克劳斯·韦瑟将指挥第九交响曲;青年音乐家杨洋将指挥第三交响曲。

  除马勒系列外,中国爱乐还将举办“纪念德沃夏克逝世100周年系列音乐会”,其中包括余隆于2004年7月11日指挥的一场将是乐团第三个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的曲目为《狂欢节》序曲、大提琴协奏曲和第七交响曲,由王健担任大提琴独奏。此外的两场分别由张国勇和谭利华担任指挥。

  姜昆主演《士兵的故事》

  邀请明星、大师是中国爱乐保持艺术品质的一贯做法,但是把相声演员请来演出,他们还是第一次。2003年9月11日中国爱乐将举办这样一场跨界合作的有趣演出。在上半场,余隆将指挥乐团演出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当代作曲大师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为纪念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而创作的第四交响曲。姜昆将出现在这场音乐会的下半场。当然,这次他不是来说相声的,而是要在斯特拉文斯基的《士兵的故事》中担任朗诵表演,届时,和他同台的还将有另外两位客串明星和一位舞蹈家。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士兵的故事》无疑将是一部从形式到内容均令大家耳目一新的作品。

  在新的音乐季中,中国爱乐的演出阵容依然是星光灿烂。在开幕演出中,著名旅美青年钢琴家朗朗将演出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在金秋的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中国爱乐乐团将再度担当开幕式的重任,将由克劳斯·韦瑟指挥《红旗颂》、《红色小提琴》、《蓝色狂想曲》等作品,随后乐团还将与小提琴大师吉东·克莱默合作举行协奏曲音乐会,与指挥家莱奥尼德·格林合作举行一场“俄罗斯之夜”专场音乐会;钢琴家和指挥家阿什·肯纳吉将在2004年春节过后的1月31日和2月7日指挥乐团的两场音乐会,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十交响曲、德沃夏克的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和第四钢琴协奏曲及布里顿的《安魂交响曲》等;作曲家和指挥家潘德列茨基将指挥来自他家乡波兰的独唱家和合唱团演出他的宏伟制作《耶路撒冷七座门》;此外,久负盛名的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潘德列茨基、钢琴家许钟、指挥家俞峰、陈燮阳等也将先后登场。

  杀入歌剧市场挺进海外市场

  在新音乐季的通气会上,艺术总监余隆宣布了一条喜人的消息:中国爱乐将按照向全能型乐团发展的既定目标,在本音乐季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军歌剧领域。他们首先亮相的是由青年指挥杨洋担纲,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指导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风靡欧洲的歌剧《夜宴》和《狂人日记》,这也是该作品在中国的首次演出。2004年5月将上演全剧的《卡门》,全部演员将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

  在通气会上,团长王庚年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位英俊的小伙子———央视第九套英语节目主持人芮成钢,不过,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国爱乐事业发展部主任。王庚年说,这个新部门的主要任务除了帮助乐团拓展营销范围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整合传播资源和价值观来重新包装中国爱乐,提高中国爱乐的国际知名度,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9月中旬,中国爱乐将进行组建后的第三次海外巡演。届时,他们将在著名的巴黎国家歌剧院、华沙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音乐厅即金色大厅,演出潘德列茨基的第四交响曲、马勒的《大地之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以及中国作品《二泉映月》等。这次海外巡演将是中国交响乐演奏艺术在世界乐坛的一次最新展示,它在很多方面都标志着新的起点———马勒以中国唐诗为歌词谱写的《大地之歌》将首次由中国的音乐家在作品的诞生地、在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殿堂里演奏。

  此外DG唱片公司将在明年2月录制中国爱乐的新唱片———马勒的《大地之歌》,这将是自1987年以后,国际顶级唱片公司首次录制中国乐团的交响乐作品。本报记者赵爽


健康的女人最美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