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这回不商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07:04 北京青年报
  陶澜
海岩这回不商业?
  监狱题材新书月底上市改变风格写日常生活

  海岩又写新书了。昨天海岩告诉记者,36万字的新书稿已经交给作家出版社,预计8月底能与读者见面。与此同时,海润影视在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平淡生活》之后,仍将投拍海岩新作改编的影视剧。

  让人“夸糊涂了”就写了新小说

  早在年初,海岩在他全集出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谈道,想过停笔,暂时不写了,而现在即将出版的这部新长篇小说是在被夸奖下才答应创作的。海岩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写监狱题材的小说,尽管曾在北京劳改局工作过5年,但他一直觉得“没什么好写的”。

  “其实监狱每天的生活周而复始,用最简单的词概括就是‘枯燥’。只是,有些文学作品或者影视剧写到监狱,把诸如破案、审理等情节都安排在监狱发生,好像监狱很神秘。我觉得不很现实,这不是监狱的常规状态。”说到这里,海岩笑了起来。

  早在两年前,监狱管理局便邀请海岩写一部反映狱警生活的作品,但他因故迟迟未能动

  笔。海岩说,“非典”之前,他过去的老领导带着现任监狱局局长来找他聊天,仍然希望他动笔写监狱题材的小说。“他们抓住我一个弱点:喜欢听好话,不愿意听坏话。我的书以及改编的电视剧,他们都看过,所以猛夸我。我让人一夸就糊涂了。”海岩笑着说,在他们的再三鼓励下,这一题材也终于进入了“笔墨伺候”的阶段。

  以真人小事为基础,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

  于是,海岩便有了冒充“犯人”到监狱体验生活,一露面便被“狱友们”识破庐山真面目。“狱友”变成了热心读者,海岩的蹲点美梦就此破灭。不过海岩说,未能亲身体验“蹲大狱”的滋味并不影响他的写作。他说新书写的是监狱的日常生活。一半写监狱干警的社会生活,从友情、爱情、婚姻到家庭,都写到了;一半是写监狱干警改造犯人的日常工作,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取材于监狱系统先进人物的事迹报告,可说是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小说创作。以往的作品中,海岩以大胆而绮丽的想象加上充沛真挚的情感,成功地使虚构的作品获得了真实的生命,俘获了无数读者的心。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海岩的作品被认为是残酷的现实与美丽的向往、丑恶的犯罪与绝美的爱情相伴相生。海岩说,在新作中,有一部分和他过去的写作风格是有差别的。“比如说写监狱生活,我写的是日常生活,没有一个集中的事件、离奇的事情,都是监狱发生的小事。”海岩不相信,通过某一个惊心动魄的事件,就能把一个犯人改造好。所以他没有在小说中编这种不可信的细节,“我自己说服不了我自己。”他采用了一些他认为能代表生活味道的细节,表达了人在特殊生存环境下,求生求存的意识和智慧。

  海岩举了一个小例子:“比如,监狱有得奖减刑制度,得什么奖,减多少刑都是有规定的,得奖越高,减刑时间就越长;而且,这个评奖的分可以延续到下一年使用。那么,有的犯人就有可能为了躲小奖攒大奖,想出各种办法,成心犯错误,受批评,被扣分。这些细节,你可以当喜剧来看,也可以当普通的小阴谋来看,但是却反映了人性的善与恶。”

  展现真实的监狱,表达对生活“比较正面”的看法

  有人听说海岩要写监狱题材,便给他出主意,说写监狱既不能胡编乱造,又要写得大家都爱看,还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只有一个出路———写黑暗,包括黑幕、冤案。这些海岩也没有写。“我的小说指名道姓地写的是北京市某个监狱,是现实中存在的单位,着力表现的是广大监狱干警的风貌。”海岩说这部小说表达了他对生活比较正面的、传统的那部分的看法,“我希望读者通过我的新小说看到真实的监狱。”

  记者问海岩,这样“变脸”,是否担心失去原来的一部分读者。海岩则说,现在任何作品都有它固定的受众,一部作品让老年人、中年人、年轻人、男性、女性、有文化的、没文化的都喜欢,“想也别想”。海岩用电视剧的状况来分析,“主旋律作品可能不太被年轻人接受,但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老同志可能就喜欢。“我问过中老年观众,他们特别不接受《粉红女郎》,不是一般的好看不好看,而是以‘胡闹’这个概念来评价。但是,《亲情树》、《云淡天高》就很能感动他们,年轻人却觉得很老套、没意思。”

  谈到“类型化”,海岩觉得是一个褒奖。“凡是有广大受众的艺术,绝大部分是‘类型化’的。”海岩认为自己的作品有‘类型化’的成分,但是也有大量非类型化、非商业的东西。“现在生活节奏快,大家都爱看进入很快的、立即就吸引‘眼球’的作品,但是我的绝大部分作品的节奏是很慢的,这一点有很多人都批评过,但这是我的写作风格。”

  连续七年,平均每年发表80万字左右作品的海岩自认为,新书是“不商业”的。

  文/本报记者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