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霑:最看好内地市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抨击港台影音娱乐怪状

  昨日,香港资深音乐人黄霑来到广州,出席广州百莲达影视学校顾问的签约仪式。同时举行的还有汤镇业担任该校与南方台合作的《众里寻星》栏目监制的签约。虽然年过六十,黄霑依然神采奕奕,声若洪钟,直言抨击娱乐圈种种怪状,妙语连珠,引得场内笑声不断。他还对内地娱乐圈期望很高:“在香港、台湾不景气的时候,内地更应当争气,它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市场,内地影视和音乐应该做到全世界最好。”

  影视:港台电视让人痛心

  没等记者提问,黄霑就主动提出要说说两岸三地的电影电视和音乐,尽显率性本色。“香港电视现在让人痛心惭愧,剧本粗糙、剧情无聊。”他同时也自我批评了一把:“现在电视剧的主题曲都不流行了,就算是黄霑和顾嘉辉写的歌也不例外,之前《金牌冰人》的主题曲就是我俩写的,电视剧天天播,但有几个人会唱?”
“台湾电视也不好看!”黄霑说:“台湾虽然开放了电视牌照,但是一块饼吃不饱这么多人,一下子出现那么多电视台,做的节目都一样,最多的就是烹饪节目,你煮饭我也煮饭,很无聊。”他沉吟片刻:“内地电视现在精彩多了,我最喜欢就是CCTV-4。我对内地的一些剧集都很有印象,比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

  图:黄霑最讨厌歌手唱歌走音

  说到电影,黄霑说:“中国第四代、第五代导演比如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都很有才华,最可贵的是他们不肯被好莱坞同化吸收,相反香港导演人才流失严重,比如吴宇森、袁和平,他们都是香港栽培出来的导演,虽然在好莱坞收入也很高,但其实和做‘菲佣’差不多。”

  黄霑顿了顿,解释道:“在好莱坞做导演跟在香港做菲佣没有区别,他们自己觉得身价已经很高了,可是好莱坞认为很便宜。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不能被美国垄断了电影市场,因为电影要称雄必须有强大的本土市场支持,像《英雄》、《卧虎藏龙》这样的电影完全有资格同美国电影抗衡。”

  音乐:难见唱得好的歌手

  “1996年香港的唱片销量是19亿港元,1997年降到7亿港元,到现在只有3亿港元,而且还夹杂这么多不光彩的新闻。台湾的唱片市道也不好,老一代的像罗大佑、陈升他们还在唱,可是已经有点唱不动了。偶像明星像F4之类倒是不少,香港也是这样,大家都只能用眼睛听歌,找不到唱得好的歌手。”黄霑还忍不住刻薄了一把:“那你就不要怪别人买盗版啦,靓仔靓女而已,买张翻版看一下知道好靓就行了,何必去买正版听?”

  记者问他怎么看偶像明星,黄霑说:“我也喜欢漂亮偶像啊,但是希望他们在漂亮之余也能唱歌,唱不好的话就去演戏好了,我是做音乐的,最讨厌歌手唱歌走音这样的事。”

  黄霑也为广东乐坛痛心:“以前做得很好的音乐现在都没有了,我不想看到这样,我会将自己和一班朋友的经验和盘托出,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帮助复兴广东乐坛。”有人向他提起近来内地大热的创作型歌手张敬轩、王蓉时,黄霑一脸茫然,不过他表示一定要找他们的歌来听听。记者告诉他张敬轩走的是R&B曲风路线,黄霑显得不以为然,他说:“为什么是R&B?那是黑人文化的东西,中国人无论怎么唱也唱不过人家,因为我们没有那种文化底蕴。中国人应该唱中国人自己的东西。”

  排行榜:绝对公平很难

  对于最近影响甚大的“舞影行动”,黄霑说,香港的排行榜向来争议颇多,因为每个电台电视台都有自己的排行榜,它们有自己的一套运作方式,“即使是香港唱片协会根据唱片销量而做的排行榜也会遭到质疑,因为唱片公司可能买自己的唱片,所以要做到绝对公平是很难的。”

  对于“无线”牵扯进“舞影行动”,熟悉内部运作的黄霑说,这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像《劲歌金曲》的某些‘油水’位置,不能一个人做太久,但‘无线’一直没有换人,这就容易造成不公平。”

  记者问他对于拯救香港音乐市场有何妙策时,他说:“我不知道!虽然我对现在的状况很痛心,但我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办。如果知道我就去当唱片公司老板,而不是来百莲达教书了。”他颇为激动地说:“现在的唱片公司都变成了经纪人公司,他们忙着为歌手拉演出机会,让歌手赶场赚钱,怎么会把唱片做好?”

  文/图本报记者 陈明辉 实习生 孙琳琳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