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水电撑起山区大工业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34 南方日报

  上半年乳源工业总产值占GDP68%产业格局实现历史性飞跃

  小水电撑起山区大工业

  本报记者 刘海斌

  特约通讯员 巫育明 俞振炜

  地处粤北深山老林,谁能想得到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工业也能搞得红红火火呢?驱车沿京珠高速公路北上,单是侯公渡、乳城、红云、东坪等5个镇在59公里的高速公路沿线,就有近80家外资公司设厂置业,总投资额近14亿元。

  统计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上半年,乳源瑶族自治县国内生产总值5.7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工业增加值占GDP的48.4%,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更高,达到6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1.4%。数据表明,乳源在全省16个山区特困县中率先实现了工业产值超农业产值并在经济结构中占据“霸主地位”,产业格局出现了历史性的飞跃。

  选准脱贫的突破口

  身为全国重点帮扶贫困县、全省16个特困县之一的乳源,工业何以能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县委书记李晓春说:这是乳源致力小水电建设、坚持山区工业化发展道路10年不动摇的结果。实践证明,乳源要大发展,就必须跳出传统的以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局限,以工业化为突破口实现脱贫致富。

  1993年,乳源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小水电带动县镇工业的构想,成为工业立县思路的最初萌芽,并开始确立日后乳源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为主要内容的县域经济发展思想基础。

  乳源是我省山区小水电的富集县,基于这一优势,10年来,乳源全力推进小水电建设。全县可开发水力资源46万千瓦,目前已开发44万千瓦,待开发的2万千瓦中,已有1万千瓦处于建设阶段;已建和在建水电站218座,年产值2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6%,成为广东小水电装机容量最多、开发率最高、单列人均占有装机容量最多的县,去年,乳源被列入全国电气化达标中级县。

  为把分散的小水电集合起来形成规模效应,乳源成立了全省惟一的一家水电股份公司——广东银源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集小水电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兼营自来水生产供应、观光旅游。此举有效整合了乳源小水电资源,银源公司水电装机容量由1999年成立之初的3.59万千瓦增加到目前的7万千瓦,总资产从2.1亿元增至5亿元,年实现税利近7000万元,而且使乳源拥有了全省最低廉的生产用电价格!

  一个大企业带活一个县

  花香自有蝶翩跹。从1998年5月打下建厂第一根桩基开始,年用电达1.5亿千瓦时的深圳市东阳光化成箔股份有限公司、阳之光铝业发展有限公司(合称裕东实业有限公司)就深深地体会到了在乳源发展大工业的优势。在乳源,地价低廉,而且每千瓦时电价不超过0.4元,仅此一项,公司每年便可节约成本4500万-5000万元!

  按照合同约定,今年乳源本可以将对裕东公司的电价每千瓦时提高4分钱,但乳源却主动坚持不涨价,全力支持裕东公司做大做强。对此,把公司从东北搬到深圳、又把制造基地从深圳搬到乳源的裕东公司董事长张中能深有感触地说:“乳源人目光远大、实实在在,说到的一定做到,而且做到的比说到的还好!”

  如今,裕东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化成箔生产基地、亲水箔生产基地、真空镀膜铝包装膜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化成箔、亲水箔分别占国内市场的80%、34%以上。从最初投资2.6亿元,到目前拥有资产14亿元,吸纳本地劳力4000余人,裕东公司已成为韶关最大的民营企业。去年公司销售收入9.6亿元,缴税4800万元,占全县总税收近4成,成为乳源创税排头兵。今年,裕东公司继续投资6.5亿元,预计形成13亿元的产值,纳税6000万元;明年,磁性材料和光箔项目投产,其市场占有率将进入全国前二名的位置,公司总产值可达20亿元;2005年,公司将达到产值4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铝加工城。

  打造特色工业体系

  对乳源近年走过的发展道路,黄华华省长做了精辟的概括:“地处粤北山区的乳源自治县,5年前没有工业基础,财政收入仅1000多万元,通过大搞招商引资,发挥土地、矿产、劳力和电价等比较优势,引进了几个工业大项目,至今财政收入增至7000多万元,成为韶关第一个工业产值超过农业产值的县。这说明谁开放得快,抓得主动,谁就发展快。”

  “酒香不怕巷子深”,几年来,以裕东实业有限公司为首的上百家外资企业纷纷落户乳源,并逐步形成了一个高耗能企业群,乳源全县以小水电为支柱的地方工业体系初具规模。

  行走在乳源大地,富之光电子有限公司、加辉卫浴铸造有限公司、环邦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伦扬电子有限公司、信德磁性材料厂、韶关腾辉电渣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生产红红火火,东阳光高科技工业园、福源工业园、仙湖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热气腾腾,外来企业吸纳了1.3万个本地劳力,使当地税收成倍增长,其中日本三协电子(韶关)有限公司月产微型马达400万台,年产值2.5亿元,去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位居韶关市出口创汇第一大户。

  由于工业的强势带动,1998年至2002年,5年间乳源GDP年平均增长11.2%,在韶关市名列第一,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可超过15%,继续居于韶关市前列。现在,乳源农业朝全国绿色食品示范县的目标迈进,旅游业方兴未艾,工业、旅游业、特色农业三翼齐飞,乳源县域经济正走向越来越宽广的天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