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宜兴再现6000年前先民遗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43 扬子晚报
  本报讯经过三个月的发掘,宜兴市芳庄镇境内的西溪遗址首次发掘于7月底结束,一批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先民遗存被发现,令人大感意外的是,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宜兴远古文化竟然与当时的南京文明如出一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由南博考古研究所与宜兴市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宜兴西溪遗址共清理出13座建筑遗迹、40座灰坑,掘出了150余件石器、陶器、玉器、骨器,各类建筑、石料、动物、陶片标本近万余件。还出土了大面积堆积深厚的螺蛳蚌贝类遗存,这些呈层层叠加的螺蛳蚌贝类遗存,据考证可能是先民用来抬高居住高度和防湿防潮的。经考证,其年代跨度为距今7000到6000年左右。

  此次考古还首次发现了高于地面的类似吊角楼的干栏式建筑、釜和鼎等器物、倾倒生活垃圾的巨大灰坑、用来研磨谷物的石臼、被猜测用来暂时放养活鱼的深坑,展现了地势低平、水网稠密地区古代先民生产生活的动人场景。据考古所林留根所长介绍,西溪遗址扩大了宜兴骆驼墩新石器时代遗址的空间分布,丰富了骆驼墩文化类型的内涵。而骆驼墩遗址在今年年初被列入2002年度全国最重大的六项考古新发现之一,与马家浜文化、河姆渡文化等构成了一个史前文化新格局。而从这一地区的考古材料中甚至还能看出,南京境内北阴阳营文化和高淳境内薛城文化类型的文化因素,太湖西部的古代居民同长江中下游发生过广泛的交往。(梅建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