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示“多面怪杰”李敖的真面目 完全李敖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41 南方日报

  人物传记

  傅宁军 著

  李敖与“咪咪”之间的恋情,远没有达到心心相印的程度。李敖的思想活跃,意识超前,是个绝不循规蹈矩的新潮派,他的举止却又古典老迈,清心寡欲,是个“不去教堂、不
会跳舞的死硬派”,这两者之间的落差,使他在大学校园与“红颜知己”加深感情,平添了难度。

  果然,他和“咪咪”的思想和性格都有分岐,他们坦诚相见,友好地分手了。与“罗”的离去相比,这场恋爱似乎没有那么刻骨铭心,开始和结束都没有太多的内涵,连痛苦的争执也不曾有过。

  他死而复生,奉劝天下的失恋者,根本方法不是自怨自艾,而是“李代桃僵”,赶紧以新的情人取代旧的,一如桃子没了,解决之道不是励志自勉桃子多不好吃,而是赶紧吃起李子来,有李子好吃,自然对桃子有抵抗力,不再沾恋。

  这就是李敖。他把所有的痛苦吞进肚里,然后笑对人生,依然生龙活虎。

  台大“长袍怪”

  1954年夏,在家休学的李敖参加台湾大专联招。他填写的第一志愿,是台湾大学中文系。台大乃名牌大学,中文系是李敖的首选之系。报名简章要求,考生必须填三个志愿,李敖看到法律专修科也是属于台大,也顺便填了它,没想到他考取台大,却与台大中文系擦肩而过,进了台大法律专修科(经过同学们的抗争,后改为本科)。

  他志在学文,不在弄法,没考入文学院而到法学院,在毕业时也能有个学士方帽戴,在他看来并没有什么意思。他做出了一个别人不敢想的决定,放弃法学院,重考文学院。

  同学们吃惊不小。谁都知道,台大在校学生不能重考本校其他专业,如果一定要考,必须自动退学,然后才能参加下一年的报考。已经跨入名校之门的李敖,在旁人看来可以高枕无忧了,居然不计后果,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从名校之门退出去,再像别的新生一样考进来,竞争激烈,谈何容易。

  1955年的高考,李敖的文史成绩拔尖,数学成绩过关,如愿以偿地跨过门槛,以第一志愿考入台大文学院历史系,这是个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李敖向往已久,许多校友后来出人头地,一跃而成台湾的政界要人或者学界名流。当时从台大退学,再考入台大,一般人想也不敢想,保险系数太低了,李敖能出此绝招,以他的实力和他的自信放胆一搏,而且获得成功,确乎给台大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奇迹。

  在台大历史系的迎新会上,教师与学生的发言都是文绉绉的,带有客套的习俗。轮到李敖,他的发言语出惊人,一下子把“温吞水”的气氛搅热了:“历史系是一个神秘的系,它可使狂者愈狂,狷者愈狷,笨者愈笨。”

  20岁的李敖,重新做了台大学生,照样与众不同。他的兴奋期很快就过去了,感到的是大失所望。表面上看,他不是死用功的学生,不感兴趣的课就不上,上课也不抄笔记,更不买老师的账,尤其是他看不起的老师。其实他的知识结构是庞杂的、超前的,很多大学生念的书,他早在小学和中学阶段就念过了。

  李敖的穿着是台大一绝。一身青色长袍,一副黑框眼镜,是李敖的“个人的商标”。就年龄而言,像李敖这样的年轻学子,既不西装革履,也不新潮时尚,居然喜欢老气横秋的长袍,并且一年四季,天天不变,任何议论他都置之不理。

  教中国通史的一位老教授也喜爱穿长袍,可是夏日炎炎,暑气闷腾,老教授只能忍痛割爱,破例穿上短袖衫衣。李敖似乎不为酷热所动,还是穿着长袍大褂,抱着书在校园里旁若无人地走过。(12)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健康就是幸福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