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瞄准“国家精品工程”上昆《牡丹亭》再动手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精品工程”验收在即,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畏艰难的勇气,对昆剧《牡丹亭》再动“大手术”。

  上海文汇报报道,从4日起,《牡丹亭》自上月公演后又进排练场,上昆团长蔡正仁透露的最新修改方案是:最初上、中、下三本中的下本将全部删去,全剧演到杜丽娘“回生”后即收场。原先在下本中主演杜丽娘、柳梦梅的两位昆剧艺术家张静娴和蔡正仁也因此暂时退出《牡丹亭》的演出。

  1999年,上海昆剧团排演了经典版昆剧《牡丹亭》,分成上、中、下三本,由三组演员分三天演完。今年,为争取进入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上昆又对《牡丹亭》作出大调整:将原先的中、下两本合成一本,舞美和灯光也有很大变化。上昆希望在下午和晚上一天内演完《牡丹亭》,以期“更适合现代剧场演出的需要”。

  7月18日至21日,修改后的昆剧《牡丹亭》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演出三场。一些专家看完演出后,充分肯定演出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同时指出,最初的上本和中本风格上是写意的,而下本的风格是写实的,把中本与下本合在一本中,演出风格有不协调之处。为使修改后的版本臻于完美,虽然自己的戏份被全部砍除,但蔡正仁、张静娴等人表现出了老艺术家的风范:“为确保《牡丹亭》能进‘精品工程’,我们理当以大局为重。”

  主创人员经过慎重考虑,删去最初的下本部分,全剧演到杜丽娘“回生”即告结束。如此一来,剧中保留的折子如《惊梦》、《寻梦》、《拾画》等,大多是经过400年来昆剧艺人千锤百炼的经典之作。最初中本里的一些折子,如“忆女”、“回生”之前的“秘议”等,这次也将重新“拾起”。对作为结尾的“回生”,将作“扩大化”处理。另外,“游园惊梦”等舞美也要作较大调整。8月30日和31日,修改后的《牡丹亭》将再度亮相于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张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注这样一个群体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