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晶:还没放弃《实话实说》,因为我还没失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0:20 南方都市报
  一年前接手央视《实话实说》谈话节目之后,和晶就成为备受关注的主持人。崔永元的《小崔说事》开播以来,人们又再度将他们作比较。在本报上个月推出的一篇专访中,崔永元曾这样评价和晶:“我觉得和晶的心态特别好,宠辱不惊,她有大牌主持人的风度。”说此话的背景是和晶接手《实话实说》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接手之后又遭到了不少非议。怎样走出崔永元的“阴影”,树立自己的形象,开辟一片新天地?日前,和晶做客某知名网站,坦率地谈起了《实话实说》的幕后故事,也主动“反省”曾经优越的环境带来的种种烦恼。

  这个月,《实话实说》将再度改版,和晶又将面临新的挑战与压力。

  我现在希望多挣扎出一些空间给谈话节目,既不是麻醉,也不是让你发泄,而是多说一些心里话,也可能将来会有很多外界压力把我们挤压出这个市场,那时我可以写字,虽然也很痛苦,但我会坚持。

  小崔阅历丰富 我非常单薄

  主持人:说服和晶来参加网络节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说你对网络有畏惧心理?

  和晶:应该说有,所以现在是尝试的心理。

  网友:你是否后悔接手《实话实说》?

  和晶:从来没有过。我是一个比较被动的人,生活和事业的变化都是被动的。

  主持人:为什么找你的都是好事呢?

  和晶:有好多人不也说这不是好事吗?我刚接这个栏目时,并没有人说好。当时我的朋友都希望我不接。他们不认为这是一个机会,而认为这是一个陷阱。我当时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是我喜欢看这个节目,我当过这个节目的观众,当了很多年,我想由我来做会比别人上手快一些。

  主持人:当《实话实说》观众时,你想过有一天会接手这个节目吗?

  和晶:从来没有。我觉得小崔跟《实话实说》是严丝合缝的结合,几乎无可替代。

  主持人:但我知道由于你反应迅速、善于交流,被上海观众称为“女崔”?

  和晶:我不喜欢这个称呼,我跟小崔也说过,因为一个女主持人长成小崔那样不太好(笑)。小崔的阅历非常丰厚,做过记者,有在一线打磨的经历,而我没有,我非常单薄。

  《实话实说》的感受就是坐过山车

  网友:主持《实话实说》一年,你的感受怎样?

  和晶:我的感受就是坐过山车,一会儿到最低谷,一会儿到最高峰。首先,《实话实说》原来的策划主力班底都去了《小崔说事》,我们现在的班底是全新的。“新”有时候是很冒险的,缺少对事物的洞察和经验的历练,会成为工作的障碍,我常常会很恐惧,感觉像一下子掉到了谷底。另一方面,由于形式上在慢慢调整,现场经常会有一些意外收获。比如我们做一个校园意外伤害的节目,这是非常敏感的话题,我请了一个体育老师,他非常紧张,因为他的学生曾经在体育课上受过伤,他压力非常大,当时我们必须想办法让他松弛下来,我就在节目开始之前请他带现场观众做广播体操。他也轻松,观众也轻松了。

  网友:从上海到北京做电视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和晶:在上海时我常常容易自我满足,可能是因为在那个环境里大家太宠我了,我做了6年的主持人,非常凑巧做了两档收视率非常高的节目,所以自我陶醉。到北京就不一样了,我就像一纸白纸,有点儿恐慌,也有一点儿孤独。

  主持人:你当年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怎么跑到电台去了?

  和晶:因为性别歧视(笑)。我们导演系13个人,4个女生,这4个女生分配工作的时候很困难。我需要工作,要解决生存问题,要租房子,就参加了电台的考试。

  不欣赏逗哭嘉宾的谈话节目

  主持人:你从电台出来后,在上海电视台主持一个名叫《有话大家说》的谈话节目?

  和晶:台里送我去读电影史研究生。恰好台里要开辟一个谈话节目,而且允许上海人说上海话。很多人不看好这个节目,觉得上海人不幽默,比较实际,而且喜欢讲道理。我也不能老读书不干活,我觉得这是转型的一个机会,于是就跟我的团队去了北京……

  主持人:去北京做什么?

  和晶:去《实话实说》组学习。当时《实话实说》对我们的态度几乎是和盘托出,小崔说希望谈话节目越多越好,希望资源共享。我觉得他的思维非常好,可以形成一个全国的资源共享网。我被他的理念打动了,《有话大家说》就是针对上海人的节目,更多的是新闻中的一些事情,小崔做的是人文和社会的话题,所以我们在选题上不打架。一做就是3年,3年里经常跟《实话实说》打电话、开会。

  主持人:就是说其实你很早就跟《实话实说》节目进行互动了,可能正是由于对你的了解,小崔才会决定由你来做接班人。

  和晶:我来北京并不是为了《实话实说》。我在上海呆了很长时间,觉得自己没有变化和进步,想换一种生活方式,我就来了。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谈话节目,主持人以把嘉宾说哭为节目成功的标志,你欣赏这样的节目吗?

  和晶:我不欣赏,我不希望以嘉宾哭来吸引眼球。

  清醒和客观性非常重要

  网友:听说你刚开始做《实话实说》时,你的同事不愿意让你看到网友对你的评价,现在他们还拦你吗?

  和晶:他们已经不拦我了,因为刚开始拿我当客人,比较保护我,现在已经当自家人了。我现在也不经常看,不是我不喜欢看,而是我喜欢和评论保持距离感,作为谈话节目的主持人,清醒和客观性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和晶:我喜欢和朋友在一起,听他们讲话。我觉得我的生活比较单调,我结识的朋友生活都比较丰富。我非常享受听的过程。刚来北京时特别棒,在茶馆、面馆、馄饨铺、大马路上,听来来往往的人讲话,判断他们的生活背景,来自什么地方。

  主持人:很有趣的娱乐项目。你对北京印象如何?与上海作一下比较如何?

  和晶:北京有点儿像大瓷碗,上海像功夫茶的杯子。北京的优越感挺强的,上海楼上楼下空间狭小,哪怕再拥挤,彼此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但北京人不一样,很张扬,经常可以在北京街头看到很破的摩托和吉普,音响开得很响。你在上海开开看,人家会说你有病。

  我现在就像狼牙山五壮士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小崔离开《实话实说》时,几乎已经抑制不住失望的情绪。

  和晶:我特别理解他。我看了他在1998、1999、2000、2001历年的挣扎,他要让每一个话题包装下的意义都能够存在,他对节目的苛求是特别可怕的,他一定要让节目有意义。但后来他做了一些明星节目,做米卢、唐·金等等,这时候他已经在妥协了,这就是《实话实说》后期真实的情况。而我现在之所以没有放弃是因为我还没有开始失眠,我还在按照我固有的价值观坚持下去。当小崔妥协的时候,他很痛苦,他甚至在《南方周末》上刊登对庸俗电视的批评。而我们现在做的就像狼牙山五壮士一样,坚持到最后一颗子弹。

  网友:小崔现在还对《实话实说》起什么作用吗?

  和晶:他刚刚辞掉了《实话实说》制片人的工作。

  网友:十年之后你还会在主持节目么?

  和晶:我真不知道。我现在希望多挣扎出一些空间给谈话节目,既不是麻醉,也不是让你发泄,而是多说一些心里话,也可能将来会有很多外界压力把我们挤压出这个市场,那时我可以写字,虽然也很痛苦,但我会坚持。

  Tom.com供稿

  “他(崔永元)要让每一个话题包装下的意义都能够存在,他对节目的苛求是特别可怕的,但后来他做了一些明星节目,做米卢、唐·金,这时他已经在妥协了,这就是《实话实说》后期真实的情况。”图:

  和晶时代的《实话实说》和崔永元时代的已不相同。她说,她会坚持自己固有的价值观。 图/Photocome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亲的“心”吗?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