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鸡蛋与单身汉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1:08 南方日报

  古清生专栏

  小吃忆旧

  单身汉与单身女郎当然不会拒绝鸡蛋这种物质,我初到北京时,就发现鸡蛋是一种适宜单身汉的蔬菜,它的天然包装使每一个吃它的人皆感觉仿佛它就是为懒人而生。鸡蛋可以
省去吃蔬菜的择菜、洗菜、切菜,其它肉菜也是如此,鸡蛋只用轻轻一敲,即便是纤纤玉手的女性,也不会感觉取出鸡蛋来吃需要多么大的劳动成本。

  鸡蛋的吃法繁多,总结起来,本厨以为,仍是传统的煎、炸、炒、蒸、煮,外加一个腌制。鸡蛋从80年代以降,受到胆固醇主义者的抨击,其身价每况愈下,在北国天寒的季节,可能降至土豆的价格。本厨也是在一位法国《解放报》的女记者一声“你不怕死啊”的顿喝下而减低了对它的需求量。

  有一段时间,我也是高举打倒鸡蛋的大旗,从灵魂深处与鸡蛋决裂。但是,往往在路过小区某户人家闻到从厨房飘溢出油煎鸡蛋的香气时,本厨便也只得举手投降,甚至认为,在告别鸡蛋的日子里,我的衣服照样缩小,顽固性的身体扩张一分钟也没有停止,脂肪的霸权主义与今日的小布什主义毫无差别。这么看来,鸡蛋是无辜的啊。就买鸡蛋,就开始煎它,让它飘溢出生活的芳香。

  从我个人的观察,懒人主义者首选的鸡蛋吃法,肯定是煎荷包蛋。它具有懒性和速食性。将锅烧热了,倒油,然后敲击鸡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托住鸡蛋了,两大拇指面对面将指甲深入蛋壳,略张双肘,手腕向内旋转三十度,“哗”的一声,鸡蛋落入油锅,发出与沸腾态油类相遇的惊呼,蛋清便以蛋黄为核心率先发起圆周膨胀运动。

  荷包蛋有四种吃法。一种是嫩荷包蛋,嫩的荷包蛋,蛋清为瓷白,蛋黄像雾天隐约可见的太阳,此时要及时起锅,趁热搁在一个大盘子里,撒盐翻动。这种嫩荷包蛋的蛋黄仍是流态,吃起来,蛋清柔软具有弹性。

  第二种是老荷包蛋,本厨特别喜欢吃老荷包蛋有些个焦的周边,以为那才是鸡蛋的香的极致形式。

  第三种吃法是,荷包蛋煎好,起锅,再炒青椒、青蒜、韭花等等,然后将荷包蛋加入回锅,这种吃法是解决了吃荷包蛋还要吃青菜的现代二合一形式,本厨偶尔为之。

  第四种是煮荷包蛋,煮荷包蛋应考究汤料,本厨喜欢腊肉汤煮荷包蛋,如果有上好的火腿切片煮汤,下荷包蛋,那味道也不差呢。如是写作时有红袖添香,则也可以繁琐一点,以清水下腊肠数片、冬笋数片,去皮虾仁数枚,以及姜末、葱花(葱花需起锅后放,谓之生葱热蒜,此如足球之不许越位为厨界铁律)、干蜜枣若干,待水沸一刻钟之际,下入荷包蛋。煮荷包蛋不得老了,不能过嫩,过嫩会有腥气,好的煮荷包蛋,蛋清如缅玉,蛋黄是糖稀状的。

  荷包蛋是懒人文化的硕果,而事实是,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出来第五种和第六种荷包蛋,一如战略弹道导弹或反战略弹道导弹,这些由弹弓演化过来的东西,它提供了我们吃荷包蛋的创新思维……总之,在鸡蛋的基础上,一个孜孜以求、永不停止创新的厨师,是完全可以做出更多、更有味道的荷包蛋来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