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飞龙再生》今日上映 成龙还是那个成龙吗?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04:20 北京晨报

  历时三年,耗资三亿港元拍摄的成龙新作《飞龙再生》,今天开始在北京各大影院全线上映。这部影片是成龙数年来第一部完全由“香港制造”的电影。对这部作品,成龙直言,它其实还是一部面对美国观众的影片,因为要收回三亿投资就一定要仰仗海外市场。而观众认为,影片不难看,但也没有太多新意,既不是《醉拳》式的经典成龙片,也不纯是美式成龙片。

  尽管成龙担纲的好莱坞大片全球票房大大超越了其香港时期的作品,但影片和成龙本身却没有得到华人观众的认同,在亚洲地区这些“西片”的口碑和票房均未达到其早期作品的风光。对此,成龙多次表示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自己只能按片方要求行事。归结起来,成龙在好莱坞缺失的正是他以往体现个人风格的动作和幽默。

  没到好莱坞前,成龙的动作设计非常精妙,这些动作设计自然流畅,创意精彩,打得出乎意料,又有机灵蕴涵其中。而好莱坞时期,成龙的武打开始变得乏味,尤其是《神奇燕尾服》中,衣服成了神器,完全掩盖了成龙武功本身的精妙。《飞龙再生》中,洪金宝再次发挥以往成龙动作的优势,连贯设计的长时间打斗与短兵相接并重,但特技的运用还是削弱了动作本身,让人感觉成龙也由只能跳两尺的英雄变成了能跳一丈的神。

  此外,在好莱坞,成龙扮演的都是东方警察,文化背景差异带来的其在西方世界的不适应和冲突成了幽默源,对这种差异,大部分亚洲观众没有体会,于是,便常常出现影片在美国放映时全场哄堂大笑,亚洲放映时观众却没反应的情形。

  这次的《飞龙再生》,明显带着成龙由好莱坞风格再转回香港风格的意图,但其已经不可能再完全延续巅峰时期的《醉拳》风格,只能是东方的、好莱坞的杂糅在一起。故事中成龙死而复生拥有了超能量,其幽默产生在复生之后,成龙对自己身体的不习惯,一跳脑袋就碰到房顶,看着成龙莫名其妙的表情,观众捧腹大笑,这一细节明显就是杂糅后的结果。这种杂糅后的平衡能否双赢,大概谁也没把握。晨报记者 侯柠柠

  一个故事成龙首次牺牲

  《飞龙再生》讲述的是一个很典型的好莱坞式的故事:身为警察的成龙以解救被“蛇头”绑架贩卖的人质为己任,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巧遇在国际刑警组织服务的前女友,两人遂一起解救被绑架的小孩JAI。为了救这个孩子,成龙在与蛇头对决中溺水牺牲,但此时,JAI身上的铁章却发出神秘的光芒,成龙死而复生,并获得了刀枪不入的不死之身。在随后与“蛇魔”的正面交锋中,成龙发现“蛇魔”也利用了JAI的神秘力量,成了与自己一样的“不死人”……

  在这个故事中,成龙大哥首次“牺牲”。不过,其凭神秘力量复生的情节却十分老套。而因为一次意外,突然拥有超自然力量,则与风靡一时的美国大片《蜘蛛侠》、《超胆侠》思维模式趋同,看着成龙因为意外丧生而有了超能量去行侠仗义的故事,总忍不住想起与他有着同样境遇的各路美国漫画大侠。老套的好莱坞故事,成龙大哥能演绎出什么新花样呢?晨报记者 侯柠柠

  一点矛盾成龙老矣 尚能打否

  成龙今年49岁。在打了半辈子之后,成龙终于开始对特技妥协。

  上个礼拜,成龙在首映式上批评《霹雳天使》中的女孩都是神不是人,并表明自己能跳两米绝不用特技做到一丈。接着《飞龙再生》就把特技牌打了出来。“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投资方不惜重金请来国际知名的特技公司MOVINGPICTURE来完成片中的特技部分,这家公司曾承担了《古墓丽影》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特技制作,有这样的技术支撑,《飞龙再生》的视觉效果定会大放异彩”,这是电影公司的宣传词,在成龙发表如上言论的同一时间发到听成龙说话的众人手中,炫耀还是讽刺?

  随着武打动作片的日益增多,特技越来越成了影片的必须,这也难为了49岁的成龙大哥。重要的不是特技好不好看,而是它遮掩下的身体的疲软。成龙老矣,尚能打否?晨报记者 侯柠柠

  一通乱想从肉夹馍到麦当劳

  当“成龙”变成“Jackie Chan”的时候,我想起了影评家戴锦华在北大演讲时说过的一句话:全球化在很大时候意味着麦当劳化。因为在银幕上那个男人虎虎生风的拳脚里,我分明地感到手里的肉夹馍正在悄悄变成麦当劳的汉堡包。

  当年的成龙,曾经成功地把打架斗殴这项机械重复的体力活变成了风趣幽默的杂技表演,从而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华语影坛的无上地位,于是他开始闯荡好莱坞。也许是怕西方观众一头雾水吧,成龙逐渐地简化自己曾经眼花缭乱的动作,就像胡同口那家肉夹馍铺子悄悄摘掉自己的招牌;成龙逐渐增加特技含量,就像胡同口那家肉夹馍铺子大肆引进炸薯条。终于成龙消失了,Jackie Chan出现了;功夫喜剧消失了,好莱坞大片出现了;肉夹馍铺子消失了,麦当劳新店出现了。Jackie Chan和蜘蛛侠蝙蝠侠以及超胆侠再也没有了质的区别。

  当成龙变成Jackie Chan,他的电影从一部能赚过亿港元变成一部能赚过亿美元,就像两块钱的肉夹馍变成十块钱的汉堡包,这显然是一种自我价值的提升,因为与肉夹馍相比,汉堡包更时尚更前卫更先锋更与国际接轨。

  可惜的是,我们只爱肉夹馍。在个人口味这个问题上,我们缺乏和国际接轨的格调与品位。但是,肉夹馍爱好者与麦当劳爱好者在购买力上的差距,导致我们虽然觉得被遗弃,但也只能干瞪眼。据说现在除了好莱坞电影之外,所有电影都可以归成“民族电影”和“非主流电影”,有条件的人当然得往主流奔了。往小了说,因为美国观众最有钱,往大了说,这是全球共同市场的产物。我一点儿也不反对人们大步流星奔向国际主流,我只是在一种令人陶醉的影片开始消亡之时,感到难过。樱木

  一阵失落当成龙刀枪不入

  我一直认为,萨特写的小说不如他的终生女友波弗娃写得好。而波弗娃写得最好的不是影射日常生活的《女宾》,是那本有个叫做福斯卡的主角的《人都是要死的》。人都是要死的,福斯卡不死,那他还算是人吗?

  成龙新片《飞龙再生》,让我记忆深处的这本小说浮上了水面。福斯卡的埃及不死药和影片中的“再生龙章”基本上属于同一种东西,受到它们的荫庇,人们便不会死。龙大哥哪怕在水柜里淹死,也会瞬间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悲伤的人们旁边;义和团时代的咒语“刀枪不入”在银幕上梦想成真,亮光闪过处,成龙的伤口踏雪无痕地没了。

  想想福斯卡成为不死之身之前,雄心万丈,而当他成为历史里一个不变的楔子,这样的雄心渐渐烟消云散。龙大哥年岁也颇高了,突然打破自己在电影里的不死原则,同意出演一个会溺死的角色,感觉颇有些壮士暮年的凄凉。但是似乎也不能说成龙就“死”了,他只是经历了一次溺死的仪式,变成了不死之躯。随着不死身躯的拥有,龙哥的角色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不论如何,以往的《警察故事》乃至到后来他去好莱坞发展,出演的人物都是血肉之躯,历经艰险也不屈不挠。通过努力,一切都可以达到,这样的向上颇让人动容。可一旦成了不死之躯,那么所谓的胆色、无畏、不怕牺牲以及勇往直前之类的品质都变得毫无意义,反正肯定不会死嘛,搏命就搏命吧。

  说到成龙的搏命,那也是他拥有崇高声望的来由。可如今那些活生生的角色,突然被一个不会死的圣机器警察代替,堆积的特效镜头也于是有了正当的理由。而我们记忆里那个不用替身,多艰难的镜头都亲身努力的成龙大哥,他老了。哪怕他有宝物的佑护,他也真的老了。

  人老了,都会死,人都是会死的。而成龙大哥老了,却不会死。这就是电影,这就是《飞龙再生》。阿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飞龙再生》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