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让人大吃一惊 《霸王别姬》再谱悲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5:50 北京青年报
  
江山美人再谱悲歌
  舞剧《霸王别姬》上海首演

  本报记者自上海报道 由著名编导赵明编导的舞剧《霸王别姬》昨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获得成功。该剧在掌声中落下大幕后,记者身边的一位观众动情地说:“原来不敢想象这个家喻户晓的传说改编成为大型舞剧会是什么样,今天看了之后让我大吃一惊。它够得上是一部具有感染力的史诗作品,不但让我们看到了项羽与刘邦对‘江山美人’的不同选择,也从霸王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情感中感受到人性的真诚。”

  过去,《霸王别姬》给观众的印象只有虞姬舞剑自刎的场面,把这个尽人皆知的经典场面改编成一部大型舞剧,是很有难度的。编导赵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我也曾想把影片《霸王别姬》改编成舞剧,但是后来觉得编排上有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又把与《霸王别姬》有关的京剧剧本找出来,才发现没有连贯的故事。京剧的同名戏是一个个折子戏‘拼接’起来的。最后我们选择了把‘十面埋伏’、‘鸿门宴’、‘楚河汉界’、‘项庄舞剑’和‘四面楚歌’等传说串成一个江山美人的故事。刘邦和项羽之争是江山的一条线索,而项羽与虞姬的爱情是美人的线索,两个历史人物在江山和美人上各有向往,形成了激烈的矛盾冲突。”赵明承认,该剧中有演义的成分,其中“鸿门宴”中虞姬用身体挡住项庄刺向刘邦的剑,大概是最不符合史实的,但赵明认为,舞剧允许演义,应尽量让故事精彩。

  在这部舞剧中,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是几段双人舞和三人舞。虞姬与项羽的四大段爱情双人舞,不仅编排流畅,难度也高。而“对弈双人舞”更是刻画了刘邦与项羽不同的心理活动和互相纠葛与排斥的状态。难怪扮演霸王的刘时凯和扮演刘邦的刘迎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异口同声地说:“比以往的舞剧表演更累,很不容易。”在剧中,刘邦被描绘成为争得江山而惟利是图的小人,他的舞蹈也通过融合现代舞的韵律,表现他的自命不凡。剧中楚汉之争和霸王虞姬之恋,映衬出项羽“当英雄不当皇帝”的单纯憨厚和虞姬“红颜一生只为情”的执著。舞剧中更把项羽喜爱的“乌骓马”拟人化,通过项羽、虞姬与乌骓马的情感交流,映照出项羽的以诚待人的人物性格。有观众评价说:“刘邦、项羽关于江山的矛盾冲突,也构成了《霸王别姬》感人情节的合理起因。”

  该剧是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和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共同制作演出的大制作,也是自《野斑马》后该团再次冲向市场的“拳头产品”。该剧7月初曾在无锡试演,舞美效果并不理想。随后该团邀请舞美设计张继文对该剧“重新包装”,结果较好地体现了该剧的意境。而张千一为该剧创作的音乐也在剧情的推动上显尽波澜起伏的功效,尤其双人舞音乐的柔情清新,捕捉到了人物的特有性格。(伦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过敏为何反复发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