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站在《恋之风景》背后自诩比许鞍华更细腻关锦鹏再为胡军刘烨定做新片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1:25 沈阳今报

  特约记者杨劲松今报讯没有关锦鹏,也许就没有今天的胡军、刘烨;没有关锦鹏,香港导演黎妙雪的《恋之风景》也许就难得那么快走进威尼斯影展。昨天,这位拍出《阮玲玉》、《胭脂扣》等一批经典华语电影的导演,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恋之风景》已经获得国家电影局的审查,9月底将在内地公映,作为监制,我非常高兴。”可能是近年一直在内地拍片的缘故,关锦鹏的普通话说得相当标准,他解释:“其实我8月初就来北京了,一直关在机房做电视剧《画魂》的后期,因为央视要赶11月播出,我现在在北京的时间比在香
港还多。”

  ·揭新片·成片未出即入围

  记:《恋之风景》和台湾蔡明亮的《不散》,是今年我国惟一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两部参赛片。作为监制,你当时是怎么发现黎妙雪的这部影片的?

  关:黎妙雪是香港导演新人,《恋之风景》是她编导的第二部作品。这几年我一直帮很多新人监制影片,像余力为的《天上人间》,和他们很熟。我看到《恋之风景》的剧本觉得非常成熟,就推荐给了星皓公司,星皓请我做了监制。这部影片是法国的电影基金投资的,当时在巴黎做后期,我建议可以给威尼斯电影节推荐过去。于是没等最后做完成片,就先把影片的录像带送给了威尼斯主席,最后幸运入围了。

  记:《恋之风景》中,作为监制你都做了哪些工作?与导演一部影片有哪些不同?

  关:我不是个很好的监制。一个导演给别人当监制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做监制要有全局观,在《恋之风景》中,我主要把美术张叔平请过来,还介绍了刘烨、苏瑾等演员,其他都让黎妙雪发挥。我更多是给她经验。所以这部电影是黎妙雪电影,而如果我做导演,才是关锦鹏电影。

  靠威尼斯卖片

  记:这次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中有许鞍华、刘若英等华人评委,你对《恋之风景》获奖前景怎么看?

  关:这部影片在青岛取景,影片海报用了吉米的漫画,是很浪漫的那种爱情故事,有点伤感,很适合欧洲人特别是威尼斯的风情。我觉得像这样的文艺片,先参加国际影展再投向市场,这是一种很好的电影营销策略,能让影迷一下子关注它,也能帮助这部影片在华语地区以外的市场销售。所以,我觉得能入围就很好,至于获不获奖不敢过于期待。许鞍华等做评委只是为华语片获奖打下好的基础,但最后关键还要看影片本身和评审团主席的导向。这是国际电影节的经验。

  ·露动态·《画魂》精剪结束

  记:能谈一下即将播出的电视剧《画魂》的制作进展?

  关:我这个月在北京每天只睡几小时,就是为了做《画魂》的后期,今天刚刚完成精剪,开始进行音乐等后期创作,主题歌我会请王菲或者梅艳芳演唱,央视很快就会播出。

  再为胡、刘定做影片

  记:你的下一部新作是电视剧《家春秋》和电影《长恨歌》吗?

  关:巴金先生的《家春秋》工程浩大,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拍摄进程。王安忆的《长恨歌》我会在明年的9月开机,因为这部影片时间跨度长达60多年,那个时间开机最为合适。那么这段时间,我在给胡军和刘烨度身定做两部电影。胡军的新片片名还没有,主要是把他在《金鸡》中的角色进行了拓展,写了从内地到香港的青年,与他内地妻子和香港情人间的故事。刘烨的新片《薄情天》是和郑秀文、黎明主演,他演的是一位从东北来香港发展的青年,性格很火暴。这两部新片都会让他俩的演技再上一个台阶。

  新作全和内地有关

  记:那你的这些新片故事全和内地有关?

  关:是的。我觉得内地给影视创作很丰富的资源,市场也很大。像巴金先生、王安忆女士的文学作品,更是我特别钟爱的。华语影视文化的发展要依赖内地坚实的资源。我的《阮玲玉》就是与上海的电影人合作的结晶。

  ·谈自己·我比许鞍华更细腻

  记:许鞍华导演最近也开始执导内地电影,有评论说,你和她是最值得内地电影人重视的香港导演,也是在香港影坛坚持最久的老导演。

  关:许鞍华是我的老师,当年拍《倾城之恋》时我做她的副导演。她是当年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现在新浪潮的很多导演都改行不拍电影了,只有许鞍华还在坚持,而且不断成功尝试不同题材的影片。她当时对我说过:“要把每一部新片都当做自己最后一部作品来拍!”我觉得这是她几十年坚持下来的信念,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她拍每一部影片,特别是爱情片,写的都是大环境下的人,背后都会透露出强大的历史感和文化感,这一点我不如她。我的影片比她更细腻,但不容易把握大的社会背景,所以我的《人在纽约》就有点空,也是我最不喜欢的作品。但人也是会变的,对于一些历史感的东西,我现在更有信心去把握,所以我接了《长恨歌》。这部电影就是通过一个女人去看上海几十年的变迁,每次去上海,我对这个城市的感觉都不一样。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过敏为何反复发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