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刚:音乐剧是烧钱的活儿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7: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一部表现当代年轻人生活、载歌载舞的电视音乐剧《水果姑娘》,今晚将亮相央视8套黄金档,这意味着一个新的电视剧品种由此诞生,中国有了自己的《芝加哥》、自己的《音乐之声》。据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介绍,这部仅7集的电视剧耗费了相当于一部常规20集电视剧3倍的创作时间、2倍的资金和相当于4部舞台剧的工作量才得以拍摄完成。可想而知,当音乐剧和电视剧嫁接在一起时,是一项相当“烧钱”的活儿。

  导演陈刚解释这一“烧钱”举动时感慨地说:“当我把要拍电视音乐剧的想法告诉一位在美国百老汇的朋友,他惊讶地说,‘在美国也没有一部真正的音乐剧电视连续剧。’而我们要在国内原创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制作7集的音乐剧电视剧,其难度和意义可想而知。”陈刚说:没有一部电视连续剧需要前期排练舞蹈和歌唱,可是他们为此付出了两个多月的心血,相当于预排出四部舞台剧的歌舞部分;没有一部电视连续剧需要所有的演员都能歌善舞会演戏,还得青春靓丽,而他们终于在国内找到了这样的演员;也没有一部电视连续剧每集的镜头量达到近千个,7集戏中他们拍出了50多个带着剧情的MTV,而这却只占整部戏的1/3左右;更没有一部电视连续剧不但主角要唱、要跳、要演戏,连群众演员都是如此……

  如陈刚所说,《水果姑娘》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洋溢着轻松明快的青春气息,故事讲述了大学里的几个能歌善舞的女孩子自封为苹果、菠萝、香蕉等组成自己的“水果姑娘”演唱组合,参加校园歌手大奖赛。为配合这样的剧情,《水果姑娘》中的配乐、舞蹈编排都需要是最新鲜、最时尚,既有百老汇的爵士、踢踏,也要跳起时下青少年喜爱的HOT、小甜甜布兰尼式的舞蹈。“拍摄时,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没有经过舞台剧的磨练,音乐、舞蹈、演员各方面的细枝末节都费尽心思。好不容易找到五个会唱、能跳、有表演基础的水果姑娘,每天要陪着她们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的排练,因为歌舞的场面必须在开拍前就完成95%,而在拍摄当中和后期剪辑的繁重工作也就可想而知了。”导演陈刚介绍说。

  陈刚说,电视音乐剧要有音乐剧的特性,载歌载舞,好听好看,也要有电视剧的特点,故事有悬念、吸引人,所以剧情表现了5个女大学生为了做组合而进入社会,在危机四伏中经历磨难,成长、成熟的过程。然而,创新的难度不仅仅在此,把这种舶来品的艺术形式转化成本土化,更是一大难题。为此,陈刚颇费心机,剧中的歌舞段落不但本身具有含金量,还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不可分割的部分。比如:剧中男女主人公负气分手,双方的朋友劝慰他们分别唱了《什么样的男人最可爱》和《什么样的女人最可爱》。陈刚要求编舞把这段舞蹈生活化,要求演员把歌曲唱得幽默诙谐,让人们实在的感觉到,这样的男人和女人生活中根本不存在。还有剧中撞车的一场戏,大公共抢行,撞到小车,一车的人为了各自的利益唱起了《走吧》,所有的手臂伸出车外,在节奏中挥舞着,展示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颇具震撼力。

  对于这种新品种,陈刚非常乐观。冯小刚拍摄城市喜剧独树一帜,张艺谋拍摄人文剧无人能比,他将继续致力于音乐剧影视化、民族化的探索,努力把音乐剧做成自己的品牌。春力力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亲的“心”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