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文联西藏采风启示录之一高原反应见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02 南方日报

  楚 夫

  文艺家采风只是深入生活,收集创作素材么?远不止于此!广东省文联西藏采风团刚抵达拉萨两天,就显示出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必须培育、弘扬的广东精神。

  与到其他任何地区不同,赴西藏采风首先要考虑身体能否挺过高原反应。“明知山有
虎,偏向虎山行。”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曾出差西藏因高原反应住过院,这次他仍毅然出任采风团团长。23日住进西藏宾馆的当晚,他果然又有了高原反应。但他硬挺了过来,24日下午就与两位西藏音乐家商谈如何创作更多歌唱西藏的作品。

  年逾古稀的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郑秋枫当初请缨时,文联党组经过反复讨论,让他去医院作了体检,才同意他参加西藏采风活动。记者问他为何“冒险”,他说:“走遍了全中国,就只剩下西藏没去过。西藏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对音乐家来说,它是可以引发“天籁之音”的地方。我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也许正是他具有执著的精神追求,尽管绝大多数团友有高原反应,他却安然无恙。

  高原反应的滋味可真难受。嘴唇由红变紫变黑是明显的症状。发作严重时,头部最受罪:说不上痛,可比痛更难受;说不上胀,可比胀更难受;吃不下,反要吐;睡不着……在这关键时刻,平日“各自为战”,甚至从未谋面,临时住在一室的文艺家,用心和手谱写了团结互助的急就章:后发作的人照顾先发作的——吸氧、煮水、送药……先发作的文艺家状况缓解后,倒过来照料后发作的团友。

  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文联赴藏采风团,也作为我省首支阵容最大的文艺家赴藏采风队伍,省文联西藏采风团尽管成员年纪较大的居多,但两天过去了,全团都克服了高原反应。这,又一次成功地演绎了“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

  正是各种带有地域性的文化精神的合作、交融,才铸造出恢宏的中华民族精神。广东文艺家对西藏文联的同志在接机时就送上抗高原反应的红景天口服液,当晚又紧急送来高原安等药物,并提供必要的医疗条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觉得,这种急人所急、工作细致的可贵精神,是值得广东学习的。

  文化援藏,广东走在全国的前头。省文联组织戏剧、音乐、舞蹈、影视、美术书法各个门类的艺术家到西藏采风,正是加强粤藏文化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之一。采风伊始,广东文艺家已经汲取了新的精神营养。这不仅是采风团一个良好的开端,还可以为我省各地文化部门与日俱增的采风活动提供有益的启迪:采风不忘炼精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床第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