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逝去的事物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02 南方日报

  胡 弦

  正在读书的女儿突然抬起头来问我:瓦是什么样子的?

  我有些惊诧,奇怪女儿怎么会不知道瓦的形状。但随即就醒悟过来,城市里现在的高楼大厦是不用瓦的,瓦在农村。于是双休日我带女儿回了趟农村老家,想让她见识见识什么
是瓦。但我失望了。农村里到处都是楼房,全用水泥漫顶(方便晒粮食)。父亲说,现在盖房子已没有人用瓦,连砖瓦厂都只烧砖不再烧瓦了。

  原来,不知什么时候,瓦已从大地上消失了。

  想起小时候见过的瓦。瓦分大瓦和小瓦,小瓦看上去造型简单,是一种弧形的灰色陶片,约30公分长宽,苫顶时交错成行放置,形成瓦垄,讲究的人家在檐水处还要放上锲着花纹的瓦当。屋子盖得久了,瓦片由灰转青,瓦垄里还会生出一茎两茎的长草来,配上高墙、门楼,那是殷实人家的象征。一般人家苫大瓦:一种有许多突起和凹槽的瓦,相互扣在一起,屋面的坡度也稍缓一些,看上去比小瓦显得平易而活泼。

  但它们竟消失了。想一想,又岂止是瓦呢,还有许多东西也只能在记忆里追寻了。

  比如石臼,那是舂粮食的工具。村里的石臼一直放在三婶的门前,每天都会有三三两两的妇女在那里舂麦粒或玉米,因此,那里也是村里新闻的发布地;比如独牛,又叫独轮车。这么多年,似乎只在有城里的淮海战役纪念馆里还有一辆。战争年代,那可是老百姓支前的工具。

  岂止是木头做的“牛”,耕牛也已少见。现在耕地,已全用机器。没有耕牛,铁犁也就用不着了,听说村里的最后一架铁犁也已在数年前当作废品卖掉。斗笠、蓑衣和油纸伞,现在只在古装戏里才得一见。

  纺车和织布机,两者中织布机似乎消失得更早,但纺车我是会用的,小时候纺过不少棉穗子,所以后来读吴伯箫的《记一辆纺车》就感觉特别熟悉和亲切。现在的孩子再读这样的课文,怕已有很深的隔膜了吧。

  每一事物的消失,都会连带一种活动的消失或改变。比如碌碡,它连带的是打麦场上的热闹。黄金铺地,人喊马嘶,碌碡吱吱嘎嘎地转动,挑穰子、扬场,金色的麦粒在空中如雨跃动,麦糠飘飞,人人脸上带着笑容,构成繁忙而充满了喜悦的丰收场景。

  一些事物的消失,联系着另一些事物的新生,形成社会的进步。进步,总是让人欣慰的。机械化早已实现,荧光管的光芒把煤油灯赶下了烛台,守着电视和互联网的人,再也不会到村头的老槐树下听说书先生“讲古”,蜿蜒的土路再抒情,在发动机吼叫着的水泥路旁边,总不免露出些羞怯来。

  但事物的消失有时也连带着许多美德的消失。那口水井的旁边,过去有老王奶奶的茶水铺,木桌上,几只铜炊,几只海碗,用纱布盖着,过路人喝一碗水,她是不要钱的。后来由她儿子经营,粗茶汁也要两角钱一碗。前两年改成茶社,这是故乡的第一座茶社,是可以打牌下棋的场所,但一杯水已涨到10元。因此回想起已过世的老王奶奶和她早已消失的铜炊,不免让人心里有些许惆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床第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