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次申奥琐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02 南方日报

  陈英琪

  8月3日,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我心潮澎湃,不由得想起10年前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往事。

  1993年9月24日凌晨,一个令无数中国人刻骨铭心的不眠之夜,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在
摩纳哥蒙特卡罗投票决定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地。

  那时我刚跨进大学校门,正进行军训。9月23日晚关灯后,我和宿舍的同伴们怎样都睡不着,心中老惦记着那令人无比牵挂的投票结果,在床上辗转反侧。“你们猜,谁能获得主办权呢?”,终于有人忍不住开腔了。

  “那还用问,北京碍!”“我看,不要高兴得太早,美国佬又是拿人权又是国会联名来反对我们申办,这样的干扰因素是不能不考虑的哦。”“照我看,还是悉尼希望大点。”“为什么?”“环保你不懂啊?人家提出要办‘绿色奥运’,又是海滨城市,比环保,我们北京就比它差一截。”“嘿,你行!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你不信,咱们打个赌。”“打赌就打赌呗,输了的,轮流打一个星期开水。”于是宿舍10个人各自“下了注”,九比一,九个赌北京胜出,那一个赌悉尼的则显得太孤立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约凌晨两点,收音机里传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声音。我们屏着呼吸聆听着。从收音机里清晰地听到萨马兰奇大声宣布“Sydney”,接着传来现场的欢呼声。悉尼,是悉尼,最终夺得了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此时此刻,我们就像被烧得通红的钢铁淋上冰水,那种滋味很难受。我们都很惘然,包括那位赌悉尼获胜的同学,毕竟这个结果一时间是大家不能接受、也不想接受的。

  此后,我们都保持着应有的理智和清醒。北京没能获得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是因为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强大,虽然仅以两票之差惜败给悉尼,而这两票正好体现了我们与别人的差距。一次申奥失败,算不了什么,最要紧的是从失败当中爬起来,要继续集中精力把国家的经济搞上去。国家足够强大了,什么事都可以办,什么事都能办成。

  随后的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系里组织我们几个学生代表参加了一个颁奖仪式。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时任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的何振梁先生,一个月前还在为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蒙特卡罗孜孜不倦地工作的他,今天也坐在仪式的主席台上,他是作为国家体委的代表前来参加仪式的。当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何老时,全场爆发出的掌声异常响亮、经久不息。何老从座位上站起来,向会场的左、中、右三个方向分别深深鞠了一躬,坐在主席台下不远的我,清楚地看到何老的眼睛正噙着激动的泪花,头也微微颤动着。这热烈的掌声代表了同学们的心声,既是对为申办2000年奥运会不遗余力人士的由衷感谢,更是对把奥运会坚持申办下去直至申办成功的热切期望。从何老的三个鞠躬,我深信,何老已经感受到这掌声所蕴涵的意义、所具有的分量。此情此景,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的眼睛模糊了。

  从首次申办奥运会至今已过了整整10年。在这10年中,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经过对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分析,党中央、国务院于1998年作出了再次申办奥运会的决定。2001年7月13日,从莫斯科传来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喜讯。中国,一个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终圆奥运之梦。从“9·23”到“7·13”,由挫折到胜利,中国人民始终深信“发展才是硬道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床第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