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河口亲历《美人草》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7:15 北京晨报

  因为一个保留了当年完整风貌的知青农场的存在,远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与越南老街省咫尺相望的河口瑶族自治县,第一次成为了电影外景地。而突破迢迢路途限制在河口取景拍摄的影片,则是第五代电影人中的“摄影翘楚”吕乐执导的新片《美人草》。该片力图诚实地记取在特殊年代下,下乡知青微小却无法忘怀的命运。日前,《美人草》已拍摄过半,记者前往河口探班。

  热带雨林中的残酷青春

  与越南一河之隔的滇南热带雨林中,蚂蝗堡农场简陋的集市阳光浓烈,这里正在上演一场《美人草》的重头戏。该片主演“金像影后”舒淇、“金马影帝”刘烨,身着被汗渍侵蚀与毒日头曝晒得发白的旧军衣,混迹在衣装黯淡的老乡当中,将岁月牵回那段击碎梦想、冷却热忱的时光。由于返城指标争夺与知青之间其他问题的堆积,刘烨饰演的知青刘思蒙,被另一连队的小伙们设计,即将身陷一场血腥报复,与之暗生情愫的女知青叶星雨(舒淇饰)则赶来阻止惨剧发生……叶星雨逆着熙攘人流中艰难奔跑的场景,令人能想出当时的绝望。宽衣阔裤、踢踏陈旧布鞋的舒淇,即使素面也不失美人颜色,那皮筋儿扎住的麻花辫动作起来,辫梢拂过汪得下一窝水的锁骨,叫人念及她与刘烨,会如何演绎一对全力压抑住欲望又在理智与环境双重压迫下,拼死释放出欲望的知青男女?好在热带雨林气候下,无处不在的黏湿与潮热,天然地容易拨动一些暧昧心思。

  方寸地域中的新奇传说

  《美人草》是这个夏天河口方寸之地的传说,有关新奇与趣味。影片赴河口拍摄之初,媒体曾有率先探营者扯住当地居民问“见着舒淇了吗”,被问中年人停下脚步:“舒淇哪个单位的?”新奇在于僻远的群山遮蔽的雨林和农场中,常年不易看到一场电影的老乡们,竟然一遍遍地与明星相配演起了电影。拍重头戏的头一日,乡民们奔走相告,兴致勃勃等待着演电影。虽说这部有他们乡土身影的影片,将来几乎不可能被他们在就近的地方看到,但演戏的愉悦远远战胜了这点遗憾。因为快乐,被副导演嘱咐了很多次“不要笑、不要跟对面走过的熟人打招呼……”的老乡们一再穿帮。好容易调度得顺当些,副导演已快崩溃。这边眼尖的化妆师又跑去阻止两位认为自己抽着烟演戏比较帅的小伙儿—“别抽现在的过滤嘴香烟!”

  酒意微醺中的生动舒淇

  现场看戏的当天晚上,在剧组下榻的宾馆,舒淇接受了简短采访。之前有一年多没接戏拍的舒淇,一接就接了个“硬活儿”。除去生活条件艰苦之外,对她来说陌生的“知青”角色也是个挑战。当舒淇进入剧组拍摄,她发现自己遭遇了另一个挑战:“这是一个由非常非常专业的人员组成的团体,做事情相当严谨。最让我紧张的是每一个和我有对手戏的演员,都是中戏科班毕业,和他们一起工作,我第一次意识到在香港做演员很幸福,是被宠坏了的那种幸福。”聊天当中,舒淇说喝云南的红酒很惬意,还发嗲说:“我们剧组都不喝酒,郁闷啊。”酒意微醺有些上脸的舒淇,更加生动。她说自己十三四岁开始喝酒,说完又忙着嘱咐大家:“如果媒体要写就写18岁开始沾酒的吧。”这个时候,开始喜欢这个又抽烟又喝酒经历丰富的女人眼睛的那份纯真。

  首席记者 杨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床第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