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园”勾勒思乡爱国情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1:28 新闻晚报

  取代《艺术女神》的巨幅油画,今晚即将在大剧院大堂向上海观众首度开放。昨天下午,这幅画的作者、著名旅法画家朱德群老先生接受了沪上媒体的采访。虽然已是83岁高龄,行动和话语都非常迟缓,但朱老先生的思维之敏捷、谈吐之坦白幽默,出乎在场所有记者的意外。特别是记者问到身为顶尖艺术家,朱先生是否会扶持一下自己的子女时,朱德群更是语出惊人:“我是从来不鼓励自己的孩子画画的,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成为公认的艺术家,其他的,几乎是一辈子潦倒,我不许我的孩子跟我一样画画!”

  看到记者们一脸的惊讶,朱先生非常坦白地解释说:“学音乐一定要趁早,因为音乐是年轻的艺术。但是画画,我个人建议在高中或大学毕业之后再学,那时你才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可以看得更深远一些。再说,如果你成不了名家的话,你至少还能找到个工作,有基本的生活能力。”据透露,朱先生两个儿子的工作仍与艺术间接相关,一个是建筑师,另一个则是汽车设计师。

  为了这幅油画,从去年到今年,朱先生多次来到大剧院考察,全是出于一片赤子之心:“我在国外呆了六、七十年,差不多超过我生命的三分之二,我一直想给自己的国家留个作品,这次,也是上海给了我这个机会。”朱先生以作抽象画著称,普通的上海观众,应该如何来理解他的作品呢?朱先生的回答非常诗意:“我是从自己的感觉和领悟来画画的,至于别人是不是能感受得到,就不是我能干预的了。批评家们一直说朱德群的画有音乐性,有诗意,在画面里有无声的音乐在流淌,需要你用心灵来体会。”

  朱先生还在画布上透露了自己的思乡爱国之情:“我的童年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的安宁平和有深刻的印象,作画的时候,我一直听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朱先生的老朋友、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就曾以“大弦嘈嘈似急雨,小弦切切似私语”来形容朱德群作品中因线条的律动而形成的节奏感,不过,朱先生的“节奏”都是古典式的:“抱歉得很,我画画时都听古典音乐,对现在的音乐,我是不太喜欢的,也听不习惯。”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朱先生是拄拐杖走到会场门口的,但当所有的镜头对准他时,他立刻把拐杖交给身边的工作人员,缓步走到前台就坐。不少记者非常关心朱先生的身体,完成如此巨幅的油画是否非常困难,朱先生的回答是纯艺术家式的:“确实是需要在架子上爬上爬下的,但在作画的时候,你全身心都投入进去,根本没有累的感觉。”朱先生自己把油画命名为《复兴的气韵》,但当大剧院提出向市民征名的建议时,朱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还风趣地加了一句:“中国人的翻译都非常好听,像枫丹白露、香榭丽舍等,我相信也一定能给我的画取个好名字!”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过敏为何反复发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