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届国际影视节目展收场 中国影视阵痛的2003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5:03 新华网
《还3》美女也不是提升收视率的法宝
  境外制作方首次来华参展
交易会也有门庭冷落的展台
  打明星牌是引人瞩目的最好办法,图为香港影星钟镇涛接受记者采访

  8月26日,中国首届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结束,不知是明星少了、记者少了、还是交易会已经没多少客人了,在最后一天的展览中,很多展台已经撤走,使得展厅显得十分冷清。本届展览会上,中国影视行业的专业人士将各自的品牌节目推向市场,美国、日本、瑞士、俄罗斯、韩国等国的展团也出现在本次交易展中,向中国市场兜售影视产品。但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易展的现场交易额并不理想,交易的产品一大部分是尚未开机的“期货”,在古装戏渐渐受冷遇的同时,偶像剧大有成风的趋势。作为首届国际级别的交易展,中国影视经历了阵痛2003。

  业界:中国电视剧出现头皮屑现象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2003年国家批准立项的电视剧剧目已经多达数百部,而目前有关部门仍在接受立项申请。换句话说,2003年在国内筹拍的电视剧将会有近千部。虽然中国电视剧产业从数量上显示出一片繁荣景象,但却又引发了另一个“多而不精,滥而不当”的话题。更有人将其归结为中国电视剧的头皮屑现象:浮在表面让人心烦。

  在首届中国影视博览会上,作为目前收视率最高的节目类型,电视剧发展趋势及规范问题成了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业内人士纷纷呼吁,规范行业行为,让电视剧制作向“精”、“细”方向发展,绝不能让粗劣剧滥竽充数。而记者在展会上也听到一些片商抱怨,现在的电视剧太泛。一位来自上海的片商告诉记者,现在国内每年的电视剧产量都在几万部集,但播出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而受观众欢迎质量又较好的电视剧剧目一年顶多只有十多部。虽然精品不多,但中国影视人表现出来的状态却很浮躁,“现在不少创作者两周能写出三十集的剧本,而且每集报价20万,而正常的创作周期至少应在18个月以上,用两周的时间搞出的本子能拍出有质量的剧,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以如此速度制作产品,中国影视剧很难保证其应有的水准。

  观众:古装剧下课 偶像剧打嗝

  虽然每年中国的电视剧产量在国际上都首屈一指,但对观众而言却仍然没有“电视自主权”。因为看什么样的电视剧要看电视台的安排,而电视台买什么样的电视剧则要看广告商的口味,而广告商的口味则完全商业化,不但左右了制作方的方向也左右了市场变化。

  在本届交易展中记者注意到,古装剧和清朝戏已经大大减少,仅有《隋唐英雄传》、《无忧公主》、《天下无双———吉祥如意》等少量古装戏。相反的是偶像剧开始疯狂上马,张建栋的新片《青鸟的天空》、中韩明星汇集的《就像美丽蝴蝶飞》等一大批影视剧都打出了“青春、爱情、偶像剧”的旗号,偶像剧的比例已经大大超过古装剧。

  据了解,目前国内偶像剧的制作模式已经僵化:美女+帅哥、韩星拼盘中国明星、流行漫画大篡改。记者在交易会上偶遇台湾的两位女强人———F4的经纪人柴智屏、古装武侠偶像剧第一人杨佩佩。两人此次前来交易会,都不是为自己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做宣传,而是以制作者的身份考察、探访。柴智屏坦白地告诉记者,F4已经没有当年那么红了,他们的偶像剧也风光不再,所以她这次是来寻找新的题材和合作方的,暂时不考虑偶像剧。杨佩佩向记者透露,她来的最主要的目的是“猎奇”,将其他人尚未注意到的题材和剧本抓到手。但这样的声音在交易展中还是太少,偶像剧的叫卖声不绝于耳。记者听一位观众说:“听到偶像剧这几个字,就像听到一个人打嗝,太多了吧!也不怕观众撑着!”

  剧组:不漂亮的商业手法

  与十几年前中国影视界的制作环境相比,现在的剧组虽然有了更宽松的拍摄环境,业界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国际化,但也出现了很多弊病。与当年《红楼梦》、《渴望》、《西游记》、《爱你没商量》的原创时代相比,目前中国影视界最缺的就是原创作品。据悉,在本次交易展中,《激情》剧组透露将拍摄续集2、3、4,而当年的《北京人在纽约》也将拍摄续集《纽约人回北京》,电视版《画魂》、《天下无双》等也纷纷出炉,跟风热门剧似乎已成了业界的制胜法宝。至于儿童片、纪录片等更是寂寞难耐。

  交易展中,上百位明星、导演前来捧场。明星走秀、导演“卖瓜”,电视交易展俨然成了一个炒作与宣传的大舞台,可貌似繁华,实则内虚。此次交易展现场成交率不高,一些专家也表示:精品不多、题材重复、市场饱和。

  不过记者也从会场上得到一个欣喜的消息,从2003年7月开始,凡重大历史题材(含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一律须向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领导小组申报剧本用以审查。此举不仅可以从数量上保证大投资大制作的精品剧目不滥,也能保证其应有的水准与质量。但愿中国的影视行业从感性快步进入理性阶段。(华商网-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小尧/文 国良/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今夜,我痛并快乐……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