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白岩松走得太远,别忘了为什么出发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14:21 北京晨报

  “奥运会报道”之后,主持人白岩松似乎消失了,虽然天天能在电视荧屏上见到他,但要想近距离采访,变得非常困难。在中央电视台45周年台庆成就展上,记者得到了单独采访白岩松的机会,看着展览板上他刚当主持人的照片,再看看面前忙着为观众签字的他,

  10年的变化尽现眼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要回到白岩松状态

  “十年啊,多大的变化啊。”白岩松感慨地说:“我还是特别怀念1993年到1999年那些岁月,那个时候好像是一种特别单纯的状态,就是往前冲,燃烧,是一种激情和理想主义。现在我觉得大家更像是工作,不像以前那样纯净了。所以我想我必须重新回到我自己,回到白岩松身上来。我希望我是第一个辞职的制片人。”

  白岩松的这番感慨不无道理,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开播,白岩松是第一位主持人,从那以后,他一直在为新闻忙碌着。近几年,白岩松干得更多的事是观众看不到的。新闻频道的开播,白岩松手里一下子掌握着三个栏目——《时空边线》、《中国周刊》和《新闻会客厅》,每天的新闻像流水一样,使白岩松觉得有责任一个劲地往前冲。“我干的事儿已经差不多了,栏目已经成熟了,《新闻会客厅》和《中国周刊》已经稳固地留在频道专题头三名的位置。我不会在行政或制片人的位置上呆很长时间。”

  白岩松想退了,不是停滞不前,为的是往前更进一步。他说:“中国电视要好好研究一下主持人中心制是个什么制,绝对不是让他当制片人就是主持人中心制了。每天事无巨细管不完,你要做主持人的那部分就大大地被消减了。主持人应该是灵魂,对节目的方向、内容有决定权,绝不会管员工开多少工资、吵架——这个我的感触太深了。”

  主持人应该是长跑选手

  白岩松近一段时间总跟人谈关于长跑的话题。沈冰刚调来《新闻会客厅》时,白岩松对她说:“30岁你靠青春吃饭,40岁你还能吗?另外,自己会不会尊重自己,时代不管怎样变,你必须拿自己储备的东西去应对,你才能成为一个长跑选手。”做完“奥运会报道”之后,白岩松突然静了一年,关掉手机,安静地研究新节目,不接受任何采访。他说那是一个特别恐怖的感受,“我乘专机回来的时候,机场那么多人扑向运动员,扑向我,我就觉得不对了,我感觉我如果不能从鲜花和乌泱乌泱的声音中逃离出来,我就快完蛋了。我觉得主持人一定要树立长跑的概念,我觉得沈冰是一个可以长跑的主持人,所以要扳她。必须静下心来,不要被表面上的一种名利打乱了。从某种角度来说,电视圈、主持界是一个名利场,你在名利场里要做长跑选手,你就必须抵抗住种种诱惑。我经常对自己说一句话,‘走得太远,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白岩松说好主持人都是“炖”出来的,他对“爆炒”出来的主持人都很担心。

  对获奖没有丝毫开心

  白岩松干新闻10年,所有能拿的奖都拿到了,今年央视改革,向市场靠拢,于是有10名主持人幸运地获得了津贴奖,他也是其中之一。但对这次获奖,白岩松却没有一丝的高兴:“我在电视报上写过一段话,我对电视台的这种行为表示赞赏,靠近市场,这种积极的导向是对的。可是从我自己来说,却非常担心,我觉得我们在市场面前失语了,被认为是有市场的,你就不好说他坏,比如说有些电影,票房很高,大家很难说它坏,因为正是鼓励大家面向市场的时候,但是面向市场的结果呢?一定会好了吗?我现在越来越担心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在失语的市场面前会更加尖锐化。中国还是应该面向市场,但面向市场的同时必须保有一定的警觉才行。”

  央视要求这10个获得津贴奖的主持人节目收视率必须前五名,白岩松无奈地说:“我就觉得我是被饶进去的,因为做早间节目的,怎么可能收视率进前五名,现在有新闻频道了。可是进了前五,就说明我现在做的节目比以前好吗?不一定。你比如说一些好的读书节目,它永远都到不了前五名。到现在我们没有做出一个有影响的音乐节目,我闷了一肚子的欲望想去做,古典音乐也好,流行音乐也好,但现在没有。谁敢去做呀?谁也不敢去做,所以说好多有价值的东西在市场面前,大家不敢去做了,就非常可怕了。”

  晨报记者 佟奉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