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完全李敖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0:37 南方日报

  人物传记揭示“多面怪杰”李敖的真面目

  完全李敖

  傅宁军 著孝一舍主管原先有些担心,可看到李敖在狱中如此自在,其他犯人见到他尊称其为大师,实在出乎意料,不禁惊叹道:“你这样吃得开,这样要风得风,我真没想到
。美丽岛那批人住在这里的时候,可没你吃得开,你真有一套!”

  李敖看起来是刑事犯,实际上还是个政治犯。

  在狱中的李敖,受到严密的监视。他跟外面来往的所有信件,都要经过孝一舍主管以至安全部门的检查、登记、抄录或影印。有一次,所方疏忽,遗漏了李敖收到的一封来信,没来得及影印,他们赶紧补救,趁李敖到篮球场上放风,故意延长放风时间,以便派人潜入李敖的房里,找出信件影印后又放回原处。

  李敖住的囚房太小了,一盏二十支光的日光灯之下,撂着一张铁床、一个马桶、一个水桶、一座洗脸台、一张小桌子。李敖的囚房原本跟别的囚房一样,经他精心布置,就显得不一样了。土灰色的四面墙壁,都贴了白纸,就连铁床下的空档,也用白纸隔开,看不见床肚里的零乱,房间十分地洁净。他在洗脸台上搭了个架子,摆着几卷卫生纸和一些杂物,有限空间得以充满利用。他的大部头历史典籍,摞在靠窗的那一面,仿佛是多层的小书橱。他的大棉被占了铁床的三分之一,用纸箱、棋盘做的桌子及两个放剪报资料的纸箱,又占铁床的三分之一,室内显得格外的拥挤而狭窄。

  乍一进李敖囚室,似乎有无地容身之感,不过物品虽多,却井井有条,他像收拾自己的家那样,把一个小囚房变成一个典雅的小天地。他的囚房书香充盈,散发着一股不可侵犯的正气,使任何人来参观,都会肃然起敬。每次抄房(检查房间),戴着大沿帽子的狱警都不敢弄乱他的房间。李敖坐拥书城,不失大家的风格和气派。

  牢房有许多规矩,不准这,不准那,可是李敖却有他的办法。不准有的镜子、刀片、剪刀、钉书机,他都有。看守所买不到的浆糊、塑胶带、白纸、长尺等等,他能买到。可是也怪了,李敖就在铁窗里面,平常绝不会客,何以弄来这么多“家当”?原来他有“秘密渠道”,物品由它自由出入,躲过看守所层层检查。

  刑期短的囚徒,虽关在监狱,却能在白天做工,是规矩,也是犯人自己乐意做的事,毕竟可以接触到人,比枯坐牢中好得多。李敖被判半年,属于轻刑犯,却整天被关独居房,不准他外出,其实是另一种虐待,很多人精神由此而崩溃。李敖与以往任何人不同,不让“下工厂”或“做杂役”就拉倒吧,他根本不抱怨。他埋头读书,把别的一切看成浪费。在“监狱中的监狱”,他默默记住了狱底游魂痛苦的呼声。

  李敖的作息时间,无异于“苦行僧”。他的精力过人,睡眠却极少,每天睡上五至六个小时足矣,而且从来不午睡。大约在清早三点前,四周一片寂静,李敖就起床了。六点五十分,广播喇叭准时传来起床号,李敖已经工作了三四个小时。起床号响后,看守所人声鼎沸,噪音起伏。关押的人犯如此密集,坐牢的心情如此苦闷,自然会有渲泄的理由。邻居们的这种噪音,直到午饭以后,才能稍好,因为那时午睡了。等午睡过后,周而复始的噪音又起,直到晚间九点入睡号响起。

  李敖的生活方式,跟其他犯人不同。人家在睡觉或休息,是李敖最宝贵的时间,他的许多狱中之作,就是在这段时间完成的。

  读书的收获和对现实的反思,使李敖变得强大起来。他把他的狱中生活当成了修炼的一环:“我的实验室在土城看守所。”

  (50)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