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尼奥苏醒身陷母体等待营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焦点
  公爵夫人的打扮更为浓艳,这暗示了更广阔的诠释图景——她的角色可能发生变化。
 尼奥在陌生的环境中苏醒,而这环境看起来很像是在母体中。
 先知的保镖与公爵的保镖对打,他在第三集中的戏分果然加重了。

  《黑客Ⅲ》预告片

  :酷似!与新版剧情丝丝入扣。

  :有戏!相似程度较高。

  :关联不大。建议读者展开联想。 尼奥从墙壁中穿出,他的紧张表情是否暗示了他将冲出围困?
 史密斯发出神经质般的笑声,他是在为控制了先知而兴奋?
 被史密斯附身的人苏醒了,他是否会给尼奥或墨菲斯等人带来危险?
 研究报告

  黑客搞生存革命 我们玩脑力革命

  《黑客帝国Ⅲ:革命》中的黑客命运是变幻莫测的,第三集的两个未确定剧情看起来都有着合理之处与逻辑性(之前本报曾报过另一则在网上流传的剧情),但是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结局时,尼奥和崔妮蒂的生死。对比预告片和新曝光的这个未确定剧情,我们做了一些让人脑力激荡的研究报告,这样的猜测当然不是铁定的事实,但是也让我们大致清晰了第三集的脉络和肌理。这恐怕是你在观看《黑客Ⅲ》画面撩人却表达隐晦的预告片的同时,能做的最好的事。

  1.尼奥苏醒在母体(Matrix)中的地铁站,与第一集的情节暗合?

  2.公爵(merovigeon)的妻子帕瑟芬换了副更为娇艳的扮相,她的立场改变了?她将帮助人类?

  3.除了母体、锡安、真实世界,另外还存在一个机器人的城市吗?它又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

  尼奥苏醒

  电影是从锡安之上的真实世界开始的,人类城市正在遭受巨大的毁灭性打击,在天空中出现了一条黑线,黑色的线慢慢移近,然后出现另外一条,然后是第三条线,这三条线穿过电子章鱼,穿过人类成长的地方,穿过了那些正在拼命挖地的大型机器,最后停在一个很大的看起来像外星人呆的城市。

  但这只是一个梦,尼奥在母体中醒来,发现自己在一张地铁的躺椅上。火车通过的隆隆声唤醒了他。他看到火车进站,一个看起来很脏很龌龊的流浪汉模样的人打开车门让尼奥上车。火车离开车站后,流浪汉告诉尼奥,他在这里很安全。

  流浪汉说,曾囚禁钥匙匠的公爵是很早以前的一个程序,他被设计出来学习人类的罪恶感(sin and guilt),即机器认为第一代母体彻底失败的原因。当时,设计师给了人类完美的世界,但在这个世界里,人类用他们天生的寻求自由的精神来抵制和破坏这个完美的世界。为了解决完美世界和自由意愿之间的不协调性,公爵认为应消灭一切寻求自由的行为。设计师对公爵的结论感到不满意,因此他设计了另外一个程序(就是先知)来找出一个不需要消除人类自由意愿的解决方案。这个程序在研究了人类的历史后发现,自由意愿一直都是人类的一种假像,人类从来没有真正自由过。自由意愿可以被一些更小的圈子来限制,这些小圈子包括希望,信仰,罪恶感。举例而言,像政府、教堂、社团、家庭这样的社会结构就能在不破坏自由意愿本身含义的情况下控制自由意愿。基于这一研究结果,设计师决定设计一个文明社会,用罪恶感来控制个人的自由意愿。可以说,公爵就像伊甸园里的蛇,让人认知这个世界,并摧毁上帝(设计师)创造的世界。这种对自由意愿的理解将最终毁灭母体,所以必须用信仰来拯救它。得出这一结论后,设计师认为公爵已经完成任务,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但公爵拒绝回到源程序删除自己,他说争论还没有结束,他会证明自己是对的,所以他选择躲入母体。而先知不得不在系统中保持人类的信仰,并提出了救世主这个想法。

  锡安出击

  流浪汉话音刚落,一个小女孩走进了车厢。

  当尼奥在火车里与流浪汉交谈时,锡安的居民先是试图出击机器,结果损失惨重。战役过后他们重新集会,悲壮地决定和机器决一死战。墨菲斯和崔妮蒂登上一架飞船,去寻找已失踪的logo——奈尔碧的飞船。当他们找到了logo时,飞船已经丧失飞行能力,墨菲斯和崔妮蒂不得不召唤其他飞船来帮助logo重新启动。这时奈尔碧告诉墨菲斯和崔妮蒂,她与先知见了一面,后者告诉他尼奥现在失陷在母体里,而且他的身体和思想处于分离状态。

  墨菲斯、崔妮蒂和奈尔碧一起返回锡安,并立即赶到议会中陈述他们听说的一切。这时,被特工史密斯附身的本恩(Bane)醒来,杀死了看护他的医生,并尾随搬运尼奥身体的人上了logo。议会散会后,墨菲斯等人带着尼奥的身体重新进入通讯层去见先知。

  先知指路

  墨菲斯等人在先知的门前遇见了先知的保镖六翼天使,他这次没有与他们交手,却礼貌地鞠了一躬,带他们去见先知,她正在自己的厨房里等待他们。先知告诉墨菲斯等人,尼奥现在像那些游荡程序一样被陷在母体里。她告诉崔妮蒂,必须通过地狱从公爵手里救出尼奥。他们可以在地狱俱乐部(hell club)里找到公爵,并暗示公爵的性感妻子帕瑟芬也在俱乐部里。当墨菲斯询问地狱俱乐部的地址时,六翼天使和先知对视了一下后,表示自己愿意带路。

  与此同时,还在火车上的尼奥获知帕瑟芬原来是先知和公爵的产物。她是在公爵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先知使用部分公爵代码创造出来的。先知这样做,是为了提升自己关于人类本质的看法。先知坚持认为人类有特殊的能力通过信仰和情感(机器所没有的)来超越机器的程序控制。如果把这一论点和机器对人类的依赖性结合起来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人类和机器最终将能够和平共处。在母体里的程序有3种:一是像先知、设计师这样,替母体工作并维护系统运行的程序;二是像公爵与其手下这样,虽然不被机器控制,但乐于在母体中生活的程序;三是像特工史密斯这样不被系统控制,并且以毁灭系统为目标的程序。由于它们非常讨厌母体,包括整个系统,算是机器里的自由意愿。这种程序是上述3类中最危险的。帕瑟芬现在还不能算这3种的任何一种,虽然她和公爵在一起,但她慢慢意识到自己已经为自身感情的冲动做出了牺牲。

  最后防御

  走进火车的小女孩说,她是已经觉醒的帕瑟芬和一个负责管理人类繁殖的游荡程序之间的结晶。她的父母把她藏在一个人类小孩的思想(mind)里,这个孩子当时还连接在母体上,但后来尼奥拔掉了插头,帮助这个人类孩子脱离了母体,所以小女孩在母体中失去了保护,被电脑特工和公爵同时追杀。她的父亲(就是当时被带离公爵餐桌的那个人)出卖了先知来保护自己的孩子(先知被出卖的只是毁容的代码,其实这是用来解释为什么换演员的)。

  指挥官洛克和议员正在讨论如何对锡安布置最后的防御,电子章鱼的先遣部队已经在攻打锡安的大门,它们被人类控制的大型机器人击退。这时锡安里的飞船几乎已被全部摧毁,指挥官号召大家拿起武器死守家园。少年也驾驶了一个机器人在门口和章鱼死战。再过两个小时,机器的主力部队就要杀到了。 黑客补课

  尼奥(Neo)

  首先Neo这个名字是One这个字三个字母的重新排列,暗示他就是The One(救世主)。其次,Neo是New的谐音。说明他是新的从Matrix中出来的新人,或者是新的希望,或者是与前5个版本的The One都不同的新的The One。很多人都相信尼奥的角色是像征耶稣基督,有很多支持的证据。比如“The One”这个说法在《圣经》里就特指弥赛亚。第一集开始时卓儿(Choi)说的“哈利路亚!你是我的救世主,我的耶稣基督!”这句话说明了尼奥死而复生的原因,也使墨菲斯相信尼奥的任务就是拯救全人类。尼奥也具有救世主般的牺牲精神,在第一集中他已经牺牲自己去救墨菲斯。很有可能在第三集中尼奥要为全人类牺牲自己。另外尼奥在母体中的名字叫Thomas Anderson,Ander的希腊词根意思是人,Anderson可以读作“人子”,在基督教中“人子”特指耶稣基督。另外救出尼奥的飞船的名牌上记着MarkⅢ No.11。而圣经马可福音第三章第11节(Mark 3:11)写着:“And whenever unclean spirits saw him they would fall down before him and shout,”You are the Son of God.”

  崔妮蒂(Trinity)

  典出基督教的Holy trinity,就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对于在电影中究竟是哪三位是一体,一种可能是指墨菲斯是圣父(见Morpheus的解释),尼奥是圣子,即耶稣基督(见尼奥的解释),崔妮蒂是圣灵(象征爱)。如果按照锡安是嵌套的母体的理论,另一组三位一体可能是母体、救世主和锡安,这是作为控制人类的三位一体。

  墨菲斯(Morpheus)

  希腊神话中的睡神,可以以人形进入人的梦境中,也可以把任何东西带入人的梦境,实际上就是梦境的制造者。之所以给这个角色取名墨菲斯,可能是影射他是通过训练程序(类似母体中的梦境)训练尼奥,实际上他也是尼奥在离开母体后出现在梦境里的第一个人。另外这个名字也可能是影射母体或母体的设计师Architect,不过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这两个人之间有什么联系。也有人认为这个名字可能来自希腊神话中音乐家的Orpheus,他父亲是太阳神Apollo,母亲是歌唱女神Calliope,他为了救出死去的爱妻只身前往地底的冥府,最终功亏一篑。天琴座就源自Orpheus的竖琴。还有人认为这个名字是吗啡(Morphia)的谐音,就因为他盲目相信救世主The One,就好像通过虚幻的希望来麻醉自己。实际上在群众集会上他的讲话也好像是一剂吗啡让人暂时忘记面临的危机而追求虚幻的希望和快乐。

  如果联系到基督教,墨菲斯这个角色可能象征圣父(证据是第一集中飞船操作员Tank称墨菲斯不仅是领袖也是父亲。不过这个证据有点儿牵强)。或是施洗约翰,既然他一直在到处宣传救世主尼奥(耶稣基督)的到来。

  锡安(Zion)

  “Zion”一词源出圣经,本是耶路撒冷边一座小山名,圣经将其称为圣山,后来也被指代耶路撒冷。见《旧约》《诗篇》卷一第二篇第五节“I myself have installed my king on Zion,my holymountain”。

  本专题“补课”及“纠错”撰文:mwjx(请作者与本报联系) 黑客纠错

  1.锡安的能源似乎来自地热,但在母体存在之前人类的能源从何而来?

  显然不是太阳能,否则屏蔽太阳就是自杀。如果和现在的人类一样使用火电水电和核能,那么逻辑上在“排机”之前操作这些设备的就是机器人,机器人显然应该拥有这些技术,那么屏蔽太阳对机器人又有何用呢?

  2.尼奥和上百个史密斯的打斗场面也存在破绽。

  既然史密斯可以无限复制而尼奥又可以飞走,那么他们这场打斗的意义又是什么?是双方都低估了对手?还是就为了打一架?图:

  这是《黑客Ⅲ》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戏——尼奥(左)与史密斯(右)在雨中大战。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床弟之欢、奥秘无穷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