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集团大产业大项目托起文化大省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0:02 南方日报

  大集团大产业大项目托起文化大省

  建设文化大省

  本报记者 方正

  羊年新春,我省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后,一股前所未有的“文化热”在岭南大地蓬勃兴起。经过充分酝酿,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将于本月下旬召开。本次会议将出台包括全省文化发展规划、文化产业政策和文化体制改革方案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政策,文化大省建设将从此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广东文化也将全面步入新时代。

  建设文化大省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宏伟工程,我省建设文化大省的基础与优势在哪里?建设文化大省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又是什么?在此之前,社会各界纷纷献计献策,虽然角度不同,但主要内容却基本一致,即建成强大的文化企业集团、规模化经营的文化产业体系以及标志性的大型文化基础工程。这不仅是我省建设大省的基础,也是建设文化大省的一大目标和突破口。

  大集团:文化产业龙头

  要建设文化大省,发展文化产业是突破口。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集团,更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龙头。

  媒体是我省文化产业中市场化、规模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截止去年,我省媒体产业的四大分支系统(即报纸图书出版业、广播电影电视业、印刷音像制品业、通讯互联网业),发展指标多数处于全国一流行列。而报业集团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广东公开发行的报纸有120多种,报纸总印数250多亿张,报业总收入70多亿元,均名列全国第一。这些市场业绩绝大部分是由作为龙头的报业集团创造的。在全国最早的8家广告额超亿元的报业集团中,广东独占4家。4家报业集团的报纸不仅覆盖了全省,而且一些广东的报纸还扩张到了全国,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

  同样,集团化发展和规模经营,也为广东的出版业带来了迅猛发展的势头。广东省新闻出版系统总资产、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居全国前列,在全国同业者和读者当中有着广泛的影响。而广东省出版集团和家庭期刊集团,在全省出版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广东省出版集团以资产为纽带,将广东人民出版社和省新华书店等24家省直属单位联结起来,发挥出规模效应,形成以图书、报刊、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为主业,编、印、发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的华南最大型出版集团,总资产超过16亿元,总收入达11亿余元。家庭期刊集团去年总资产达1.66亿元,总收入也过亿元。

  在发行业领域,它们也走集团带动发展的路子。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总资产达11亿余元,总收入超过23亿元,是全省发行业的龙头企业。凭借比较雄厚的资本和广阔的渠道,该集团与地方联手,不断拓展流通渠道。1999年,该集团投资建设的江门新华图书发行公司,成为当地最大的购书中心。去年,江门新华图书发行公司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仅次于广州,名列全省第二位。

  在全球化市场竞争格局中,规模意味着竞争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品牌效应。随着中国入世,国内的文化产业将面临来自全球范围内文化企业的挑战。我们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资源整合,做大做强文化集团,才能提升整体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

  与一些省份相比,我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集团的路子仍有加快、拓宽的空间。如出版集团和发行集团的规模和固定资产还比较小,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出版、发行两集团并立、各自为政,不仅一些门类重复建设,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同一产业链上的业务关系也难以完全理顺,资源仍有待进一步整合。同样,在报业集团方面,布局和结构仍有待进一步调整。全省四大报业集团中的3个集中在广州,市场趋于饱和,而地方上则山头林立,市场资源开发不充分。此外,省内的演艺、广播电视等文化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力量分散,不仅不能形成合力,还存在恶性竞争,造成市场的混乱和无序。

  做大做强“文化集团”,是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迫切要求,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应该注意的是,资源优化配置的确需要政府的撮合、引导和规范,资源的整合、兼并、重组、联合等,首先都要以市场与资本为纽带,要按照行业发展规律进行,既要努力做大,又要避免“乱点鸳鸯谱”。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认为,广东文化产业集团的起步比较早,如何使现有的集团继续做大做强,并培养出若干个类似的文化产业集团?其一,政府要加强规划,着力在战略上加以推动。除继续支持几个已成规模的文化产业集团外,还要规划与推动新的文化产业集团的产生与发展。如音像制造业与音像租赁业、图书销售业,在广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却未见有出色的品牌。现在,太平洋影音公司只管生产,却不涉足音像租赁,广州的音像租赁有连锁店的只有中唱公司。图书销售业只有省新华书店的国营系统,个体与民营的图书销售业却发展不起来;而出版集团只管批发不涉足零售。从宏观上来说,规划培养新的文化产业集团,有利于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

  其二,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与支持,使有优势的文化产业集团尽快壮大。例如家庭期刊集团,应在政策上允许它收编其他杂志,并开办新的生活类杂志,促使它成为实力更加雄厚的文化产业集团,而不是让它去经营房地产等其他行业。

  其三,要培养文化产业的管理人才与营销人才。目前,许多文化产业初创时期经营不错,但越往后发展就越难,其关键还在于管理与销售人才的缺乏。如中唱公司在广州市设音像租赁连锁店,这是极佳的创意。但目前连锁店的设点较随意,没有周密细致的规划,出租的音像品种、数量都太少,有的影像片质量差。此外,连锁店的服务还有待完善。

  大产业:带来核心竞争力

  广东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得改革开放之先机,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显著。近年来,更培育和形成了一些规模较大、优势明显、系统比较完善的文化产业体系,如演艺业、娱乐业、影视音像业、文化旅游业等。

  演艺业是我省起步最早、发展较快、至今仍最活跃的一个行业。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团体来珠三角举办高档次文艺演出活动,广州已发展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又一演出“重镇”。演艺业的兴旺,不仅带动了演出经纪、策划、广告等相关行业的兴起,也直接带动了本地文艺创作与表演的发展。如在我省演艺舞台上,广州交响乐团、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杂技团、省市粤剧院团,都相当活跃。专家指出,在发展演艺业时,要进一步走市场化道路,除了极少数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保护性的艺术院团和演出场所由政府继续给予财政拨款外,一般性艺术院团、演出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都要直接面对市场,实行企业化管理,具备条件的可依照现代企业制度转制为企业实体。同时,鼓励社会资金以兼并、重组、联合、收购、入股等形式投入演艺业,让我省这一优势产业继续发展壮大。

  我省是国内娱乐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据统计,至去年初,全省有综合娱乐场所3200多家、电子游戏场所1300家以及其他文化经营机构近6000家。发展娱乐业对繁荣市场、拉动消费、提高就业、增加税收等多方面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为了规范市场,国家对一些竞争过度的娱乐项目和场所进行了大规模整顿,对一些娱乐场所的经营方式也进行了较为严格的限制。这些措施虽然对规范娱乐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措施执行过程中有失偏颇,对娱乐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我省作为娱乐业最发达的地区,在调整和规范娱乐行业时,应该针对具体情况,采取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措施。除了取缔非法娱乐经营场所、压缩竞争过度的娱乐项目外,也应壮大一批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的项目,重点发展一批与高科技结合紧密、适合社会需要的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音像业也是我省的一大优势,我省音像生产制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至去年止,我省有光盘生产工厂17家、光盘复制企业35家、光盘生产线114条、音像带复制厂45家,全省音像业生产能力占全国一半以上。专家认为,我省音像业应争取尽快组建集出版、制作、发行于一体的音像集团,对音像制作、出版、发行和销售环节进行改造,保持在全国的龙头地位;通过建立健全音像制品依法追查制度,严厉打击色情、走私和盗版行为,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我省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全省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6座,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8处,如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墓、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故居、祖庙、开平碉楼、客家围屋等,在国内外都有重大影响。此外,我省还有27个市、县、乡镇和村被授予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和“特色艺术之乡”;省内一些标志性文化景观也成为新的文化资源。随着对文化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文化旅游热逐步在我省形成,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广州陈家祠2001年门票收入高达1800万元,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每年有100万人次前来参观。发展文化旅游,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保护文物、繁荣文化事业也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大项目:造就大品牌

  文化的发展,城市和地区文化品位的提升,离不开品质优良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过去的几年中,随着我省文化投入的不断增加和多元资金的大量引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在广州、深圳,先后建成了广东美术馆、星海音乐厅、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芭蕾舞团团址、深圳大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等现代化文化设施,它们都成为新的文化品牌,使我省文化形象和文化竞争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广东美术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建成后,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高品位的艺术品来这里举办展览,大大开阔了广州市民的眼界;有着亚洲一流设备的星海音乐厅,作为广东最高艺术殿堂,吸引着众多大师级艺术家轮番来这里献艺,广州因此成了与北京、上海齐名的国内“高雅音乐之都”。星海音乐厅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更成为广州最知名的文化品牌。有人甚至评价说,星海音乐厅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广州的形象,改变了广州人的气质。

  广东的大文化项目的建设并未就此止步。随着建设文化大省的启动,我省大文化工程将进入一个新的高潮。计划投资各高达9亿元的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工程已经启动,广东演艺中心、深圳音乐厅、东莞大剧院、中山图书馆新馆等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重点工程也正在筹备建设当中。专家认为,如此之大的投资力度与规模,是前所未有的。这些工程的完成,将彻底改变广东的文化形象,极大地提高广东文化的整体竞争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