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文岐:东北戏的“谷穗黄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5:28 北京晚报

  东北的普通话全国人民都听得懂,情景喜剧把东北文化的糟粕放大了。

  9·18纪念日将至,目前一部反映抗战背景的30集电视剧《谷穗黄了》正在东北拍摄。这是中视公司继《橘子红了》之后拍摄的第二部地域色彩浓郁的电视剧,它的导演也正是以拍东北戏著称的李文岐。在采访中,东北导演李文岐“唠”了不少目前东北戏的问题。

  夸《谷穗黄了》,东北咋拍都好看

  《谷穗黄了》讲述了东北平原一大户人家从1925年到1945年间荣辱兴衰的历史。该剧阵容可谓“飞天奖军团”:主演《省委书记》的杜雨露、《大雪无痕》中的任程伟、《希望的田野》中的程煜,还有因《空镜子》获得飞天奖最佳摄影的王晓明。剧组主力也大多数都是东北人,对于东北人拍东北戏,导演李文岐显得胸有成竹:“一方土地养一方人,什么戏都跳不出土地。你让我这个东北人去拍广东戏,拿出来肯定是一烂片儿。我们的主创杜雨露、程煜等都是纯正的东北人,他们都能对地域性提出问题。”李文岐说东北为《谷穗黄了》提供了最好的拍摄背景:“日本、俄罗斯等外国文化和鄂伦春、鄂温克等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让东北不像中原文化那么墨守成规,而是更刺激。东北的大农业、大林业,松花江、嫩江等自然地理环境有着史诗性的画卷气。在东北拍戏,咋拍咋好看!”

  看《林海雪原》,戏好才被观众喜爱

  因为样板戏《林海雪原》对人们造成了深远的影响,所以电视剧版《林海雪原》也成了观众比较关心的话题。李文岐告诉记者,这部戏现在已经完成了后期,10月就可播出。“样板戏《林海雪原》更多的是脸谱的东西,看的时候得仰望,只能说好不能说坏。而电视剧更多的是生活,看的时候是平视,看完了会更踏实。样板戏里对土匪绝对丑化。其实土匪身上也有人性的东西,很仗义、很男人,只不过他们的路走错了。电视剧里的表现就更客观。”李文岐说,戏最重要的就是好看,《激情燃烧的岁月》连年轻人都认可,这给了他和很多导演以鼓励:“在这么多戏面前,观众会慢慢成熟,最终会摒弃那些瞎闹腾的而选择有真东西的戏。如果你戏的内容好,又拍得好看,观众肯定会接受你的。”

  批情景喜剧,“窃笑”不算东北戏

  说到东北特色,很容易联想到情景喜剧。可李文岐一听情景喜剧就表示“很摒弃”:“东北的普通话是谁都听得懂的,‘这疙瘩’、‘咋地呀’、‘贼好’这些不是我们的话。情景喜剧把我们的糟粕放大了,它不是喜剧,而是一种‘窃笑’!其实东北黑土地人的生存行为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这儿的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都是很坦荡的。这个地方营造的不是小家子气,而是叫你视野开阔的东西。好的东北戏江南人也听得懂,全国人都看得懂。拍戏就是拍一口气,这么有阳气的土地为什么要拍那些阴嗖嗖的东西?所以我们的‘点’最起码是平视的,不应该低着头去抠那些犄角旮旯的东西。”刘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