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宰相刘罗锅》走进校园 青春面孔转向京剧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0:01 中国新闻网

  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宰相刘罗锅》走进北大校园

  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与探索之后,如果你仍然以为京剧观众缺少青春的面孔,那么你已经落伍了,从本月初在保利剧院首演的《泸水彝山》,到上周末在北大引起轰动的
《宰相刘罗锅》,用现代艺术观念打造的新京剧正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消解着流行文化的坚固堡垒,国粹艺术再度显露出无与伦比的魅力。

  从三年六本贺岁戏到上中下三本精编版,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已经成为了北京戏曲舞台上的一面旗帜。上周末,北京京剧院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宰相刘罗锅》经过复排后在北大上演,名家荟萃,流派纷呈,不再是一桌二椅的简单布景,写意的舞台调度令学子们笑口难掩,从现场的观演效果来看,京剧摆脱了传统的高台教化的使命,在公众道德底线之上充分发挥了她的娱乐功能,从夕阳走向朝阳也不再是天方夜谭。

  六大流派荟萃六位研究生同台

  流派传承也是该剧的特色之一,六大艺术流派,六位高学历的戏曲研究生成为了剧中的一大亮点。

  陈少云继承麒派,刘罗锅算是他的独创,他把刘墉的机智、幽默和几分狡黠演得活灵活现。“偷”了小花脸的东西,“拿来”化用,特“喜剧”。上集中“吓蛮书”的二十六句西皮流水,顿挫有致、一气呵成,与那段“我主爷起义在硭场”的著名唱段一脉相承,甚至更解气、更过瘾。

  杜镇杰艺宗余杨,二十年来从《四郎探母》、《伍子胥》唱到新戏《蔡文姬》,直至现在的下集刘墉,深沉老辣、慷慨悲歌,听出了二十年钻研余杨的“道行”。李岩嗓音清纯明亮,唱法规矩地道,不使“花活”,却自有余派风韵,延长技法处理不露斧凿之痕,表演臻于化境,活脱一位风流天子。

  董圆圆本是梅葆玖先生弟子、梅派正宗。演格格那份活脱、矫情,浑不论的气概,使人觉得她找到了艺术创造的自觉,“发现”了自我,剧中梅派唱段虽不多,但却十分过瘾。

  王蓉蓉的格格与她曾获表演奖的蔡文姬一样,都是可喜的突破。作为张君秋先生的爱徒,她创造了唱、念、做并重,且别具一格的新形象。

  朱强是马派再传弟子,在张学津、迟金声二位先生教诲、点拨之下,唱、念、做均不乏马派味道,下集中他饰演的乾隆连念京白都有马派神韵,洒脱自如,这种自信与他曾在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中饰演朱买臣的历练不无关系。

  孟广禄的下集和珅为全剧又增添了卖点,这位红遍舞台荧屏的裘派传人,有着“金属”般的声音和不可抵御的穿透力,他的头腔共鸣优美迷人,表演体验深刻,富于人性。

  除了代表六大著名的艺术流派,剧中的六位主演孟广禄、王蓉蓉、杜镇杰、董圆圆、朱强、张慧芳均为戏曲研究生。

  熟悉中的陌生传统下的流行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戏剧研究中心李佩伦认为:“早已蜚声海内外的《宰相刘罗锅》此次走进高等学府无疑是对其艺术定位的一次考验,但北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再次证明了他们的艺术目标并未落空。该剧的成功,在于给予新老观众的感觉是‘熟悉中的陌生’,从唱、念、做、舞到灯光、布景、舞台调度及音乐、音响无不有着某种程度的新变,其中既有对流行艺术的借鉴,也有对自身的开掘。该剧在通俗化上极见功力,唱腔多是短章,简洁有力,毫不拖沓,难得的是板式变化依旧因情而转,决无简陋之弊。”一位北大理科生周末看了《宰相刘罗锅》,他说:“第一次看京剧现场演出,感觉好极了,如同喝了一杯香茗沁人心脾,套用戏中和中堂的话:‘真舒坦。’我喜爱她新颖的形式,林兆华不愧是人艺的大家。坦白说,话剧近几年培养了不少年轻观众,京剧在这方面则欠缺了不少,我认为是专业人员的心态所致,总觉得国粹就得用最传统、最初的方式来展示,殊不知,传统的艺术加以流行的元素更能展示传统艺术的魅力,我为这出戏在这方面的探索而鼓掌。我虽然不能准确分清各大流派,但我喜欢这出戏的唱腔,将多种唱腔集中展示可谓一招妙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听到心脏的抗议之声了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