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华健作客《艺术人生》 一起吃苦的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0:51 燕赵都市报

  编前:幸福是一种荡漾在心底的感觉,不管是分享快乐,还是分担苦难,只要刻骨铭心,只要回忆起来就觉得甜蜜。而周华健却用了一种不能为人替代的音质表达了独一无二的幸福。

  从20岁的大学生到40岁的中年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周华健:《孤枕难眠》、《怕黑》、《明天我要嫁给你了》、《忘忧草》、《有故事的人》、《风雨无阻》、《亲亲我的宝
贝》、《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朋友》,这是观众评选出的最喜爱的周华健的歌。健康、负责、有爱心、好丈夫、好父亲、好朋友,这是观众给周华健的评价。

  6年前,周华健在北京召开过个人演唱会,如今43岁的他又来了,已到中年的他带给我们的除了歌曲、微笑,还有什么我们可以共同分享的?

  出生在一个传统而又有些艰难的家庭,早熟的孩子往往很早就在心里默默地为家庭分担着忧愁和艰难,这是从小富裕的孩子永远难以想象的心理成熟过程,除非有一天他们也经历了世事沧桑和变迁,体会到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像鲁迅那样,经历了家道中落才重新开始成熟。华健至今不忘少年时家庭给他的成长带来的锻炼:“我总是因为当时家里需要,家里有困难,家里要过一些难关,我生为一个儿子,我可以说爸爸妈妈我大了以后一定要照顾你们,这个可能也只是立志五分钟之后忘掉的,可都是一个很好的磨炼。所以现在每当提到人生观,我想家境不富裕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

  A 少年初识愁滋味

  成熟的人会对孩提时代的荒唐和调皮一笑而过,但是对出生在香港周记米店的周华健来说,童年的懵懂却使他更多懂得了人世的沧桑和男人的责任,因为少不更事,他很少想到要好好学习;因为家里生活拮据,他一直都没有一块可以向人家炫耀的手表,于是就在自己的胳膊上画出各种各样的手表,还会用纸来折手表,一直到小学六年级爸爸才把他的一块手表送给华健,那时他才有了人生的第一块手表。由于他疯狂迷恋温拿五虎,经常自发组织各种聚会,唱了,乐了,最后的结果是初三那一年留级了。

  就像很多成功的人一样,少年时的经历和艰难往往就像一颗颗石子磨砺着内心,周华健当年曾经羡慕家庭富裕的同学,因为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到国外上大学,而他只有羡慕的份,后来接下来他衡量过各方面的一些条件,发现台湾的大学学费相当便宜,那他一定要念大学,于是他就报考了台大。有谁体会到人生的渺茫,人们常常感叹人生选择的艰难,而没有选择的生活才是最痛苦的。当周华健用了两年时间的努力拼命才考取了台大数学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不是搞数学的料,而父母为了他的学费需要每天延长上班的时间。大学时的华健经常坐在窗前一边看数学精英们在用意念下棋,一边想象着母亲在阳台上佝偻的背影和父亲加班很晚回来的沉重的脚步,那时的他肯定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后来到一家叫“士林”的西餐厅唱歌,唱那些他从少年开始就烂熟于胸的歌曲,他靠唱歌付学费,但是没有想到有一天那会成为他终身的职业。终于有一天,一个名叫康翠兰的美国姑娘来了,她坐在那里静静地听着华健在唱那首《龙的传人》,华健也唱得比以往更加投入,那个姑娘对他说“你做的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业”,这个姑娘就是现在华健的妻子,他的儿子厚安和女儿厚恩的妈妈,当年她的一句话坚定了华健的决心。

  B 一起吃苦的幸福

  那时到“士林”听华健唱歌的除了康翠兰还有李宗盛,他伸出手邀请华健加入滚石,做音乐制作助理,那时华健大学上到四年级,还有半年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了,可是他已经等不及了,他把所有的东西都扔掉,只身一人来到滚石。滚石音乐助理的工资很低,连基本的生活都保证不了,从那时一直到几年之后他的专辑《心的方向》问世后获得成功,华健一直都是靠着康翠兰的工资在交房租。

  华健至今记得他和康翠兰的婚礼,那是怎样的单纯和浪漫的年轻人啊!“我头一天晚上还在民歌餐厅唱歌,我到最后一秒想起来我说经理我要请假,他说为什么?我要结婚。经理眼睛瞪得很大,真的假的?我说真的,我明天要结婚,西装没有一套,怎么办?那个餐厅下面刚好有一个卖衣服的,下去挑了一套西装。不是我不重视,没有那个条件。一起吃苦是很幸福的,我印象很深刻,我唱广告歌,当时很苦很苦赚来的一点点钱都是救命钱。后来我自己在歌坛很顺利,办演唱会我有了很高的收入,那个钱反而觉得没什么感觉,”

  是的,这些现在看来都是吃苦的日子,回忆起来却是那么幸福,华健的新专辑就叫《一起吃苦的幸福》,他是真的感悟到人生的真谛。

  C 写给宝贝的歌

  “有人提到《亲亲我的宝贝》,这首歌是我儿子还在我太太肚子里的时候,我开始酝酿应该怎么写这首歌的。”

  其实这首歌写出了所有父亲想对孩子表达的一种情感,男人一生中最伟大的一个角色就是父亲,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一个男人他事业到达巅峰的时候,其实很难控制自己,有很多外来的干扰,吸引着你。男人会觉得我暂时不在家里,其实是在为妻子和儿女,在为他们工作,男人有诸多个理由原谅自己,可是为什么回到自己家里,还是觉得有内疚。

  无论说的时候多么轻松,其实对一个家庭情感的投入需要内心的责任来支撑,无论对孩子的教育,对妻子的关爱,对家庭的爱护都需要用责任来支撑的。对责任二字,华健认为是一辈子的事情,也是绝对一定的事情。

  D 碾过的人生年轮

  这么多年,华健已经真的成了中年人,他的脸上有了这个年龄的人该有的年轮,在歌迷和观众的心中,华健合格地做着一个好歌手、好的音乐人,好父亲,好丈夫,用自己的心与大家一起交流,与歌迷一起慢慢变老,而在他用音乐带着一代又一代的歌迷享受阳光和快乐的时候,他的家庭却因为缺少了他而变得有些不正常。当他在音乐上走上顶峰的时候,也是他妻子和孩子最不快乐的时候,康翠兰,这个单纯的美国女孩,从爱上华健的那一天就没有想到要分享他的财富和盛名,她只要一个快乐的丈夫,“华健,我嫁给你的时候,没有说你有车子有房子,我要的是你,不是钱”。周华健说,他后来做人做事都是从他太太那里学的,直截了当。他相信那个时候他想张学友比他太太还多,想着有没有超过张学友。后来我想这种日子干吗呢?时过境迁,“现在张学友跟我的唱片哪个多卖几张都是多余的事情。我的两个小孩非常可爱,非常聪明,我真的想多一点跟他们在一起。”

  像所有的中年人一样,华健也要面临所谓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华健说这就是人生。近来媒体不断报道华健为他的三哥还贷的事,这件事是他心底的痛。就是三哥,当年在华健很小的时候送给华健一把吉他,而这把吉他伴随华健音乐和人生的成长,三哥一度是华健人生的榜样,而现在却使他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华健在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脸上是少见的严肃:“我爱我的家人,但是我应该早点停下来,我没有停反而害了他。”

  事业的、身体的危机使很多中年人不堪重负,华健童年就崇拜的“温拿五虎”之一的钟镇涛中年遭遇财政危机,与华健同事的张国荣在鼎盛时期轻轻一跃结束了自己正当中年的生命,华健这样评价他们对生命的态度。“阿B(钟镇涛)的积极面对人生是很对的,张国荣的做法我反对,他可能面对人生里面的纠结,可是选择的方法是错误的,人到中年的时候我说我要享受人生,我要享受音乐,我应该有更充裕的时间,写一些真的作品。张国荣是一个相当相当优雅的人,当他跳楼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不解,为什么?我可能用我一生的力量在学,怎样才能够达到他那样的气质,当他已经做到之后,他反而有一些问号解不开,他遇到人生瓶颈的时候有一种沮丧,他可能真的什么事情都做完了,他可能真的不知道怎么去超越自己。人生本来就应该是喜与悲一起来的,没有悲就没有喜,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努力去面对吧。”

  《艺术人生》供稿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听到心脏的抗议之声了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